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端午節餐餐爽嗑粽!他6天沒排便急就診 醫曝:嚴重恐敗血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4:5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4:52
端午吃粽應適量。(圖/院方提供)
端午吃粽應適量。(圖/院方提供)

端午佳節,少不了粽子應景,但醫師指出,許多長者在佳節期間以粽子為每餐主食,幾天下來導致腸胃科門診求診者增加,醫師指出,就曾有一名76歲年長者,連續三天餐餐吃粽子,導致腹脹疼痛,甚至連續六天都無法排便,就診才發現是腸阻塞,嚴重恐造成腸穿孔、腹膜炎甚至敗血症,提醒民眾吃粽子也要適量、忌口。

更多新聞:炎亞綸突現身記者會道歉 危機處理專家:像去鬧場觀感反而差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龔子翔指出,無論南粽、北粽或鹼粽,其主要食材都是糯米,但糯米本身纖維含量少,且烹煮後會產生膠質,吸水率強、黏性極高,對年者者而言腸胃負擔大。

台北慈濟醫院肝膽胃腸科醫師龔子翔。(圖/院方提供)

龔子翔表示,每年端午連假過後,門診總會增加許多因腸胃不適而就診的案例,其中以年長者居多。原因在於隨著年紀慢慢增長,長者的腸胃機能會逐漸退化,包括腸胃道的蠕動變慢、消化液的分泌減少等等,導致消化與吸收不良,進而導致腸阻塞。

 
更多新聞:毋湯喔! 鐵道迷化身台電維修員爬電器桿只為搶拍火車

腸阻塞指的是食物與水分無法通過小腸進到大腸,因而鬱積於小腸,導致小腸脹大,出現疼痛、嘔吐、腹脹與便祕四項臨床表徵,一般可透過內科藥物治療達到改善。但若是沒有及早發現被治療,小腸內累積的過多腸液會使腸黏膜屏障受損,腸道內的細菌會穿過屏障侵襲正常無菌組織和器官,此時便很有可能產生腸穿孔、腹膜炎與敗血症等嚴重併發症。

龔子翔建議,年長者若是想應景吃粽子,在食材、份量及沾醬要特別注意,建議以五穀雜糧類的粽子取代糯米粽,多選擇菇類、堅果類的內餡,以利腸胃消化,份量上建議每餐以半顆為限,取代白飯為當餐主食;建議盡可能不要沾醬。

此外,也提醒,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以及慢性腎臟病的銀髮族群應少吃粽子或忌口。如若出現腹脹疼痛等無法緩解的情況時,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切莫貿然服用市面上的胃藥,避免造成急性肌張力不全等副作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粽子#端午節#消化#腸道#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7

0.1056

0.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