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傍晚情緒就失控!醫揭「日落症候群」5症狀:恐失智表現

編輯 王芊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20: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20:36
「日落症候群」症狀包括焦慮以及煩躁不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落症候群」症狀包括焦慮以及煩躁不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日落症候群(Sundowning)」,目前被醫學歸類為一種與人體內部時間調節系統(生物鐘)相關的疾病,大部分出現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失智長輩身上,只要一到日落時分,患者即會產生焦慮、煩躁甚至幻覺等行為,不過此疾病的確切成因至今仍不明。醫學博士、重症醫療醫師黃軒提到,罹患「日落症候群」會有5個症狀,提醒民眾在照顧患者時,應諮詢醫生意見,避免病情惡化。

更多新聞:荔枝泡鹽水更毒!成人「每天不超過15顆」食用4大忌曝

 

「日落症候群」容易出現在阿茲海默症患者、失智長輩身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透過臉書指出,「日落症候群」患者在陽光逐漸減少之後,會開始變得煩躁不安,嚴重的話還會出現幻覺,事實上,「日落症候群」也被醫學認為是阿茲海默症以及失智症的表現之一,尤其年紀較長的病患,明明白天狀態還不錯,一入夜就格外不平靜。至於「日落症候群」的5個症狀,包括更加焦慮和緊張、情緒突然暴怒或哭泣、 因困惑失去定向感、晚上難以入眠以及可能會表現出類似幼兒的行為,如固執、不合作或情緒失控。

更多新聞:愛吃6食物!當心罹「奪命癌王」動物皮、糕餅都上榜

 
「日落症候群」目前仍找不到成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黃軒醫師表示,儘管「日落症候群」仍未有明確的成因,不過也有許多理論和研究嘗試解釋此疾病,首先是患者生物時鐘可能早已被破壞、次要為長期疲勞,再來是可能對光線變化更加敏感,另外如果白天身處過度刺激的環境也可能導致焦慮和煩躁。黃軒醫師最後補充,接下來還需要通過更多的實驗與調整,找出治療「日落症候群」最有效方法,如果有民眾正再照顧患者,應及時尋求醫生或其他醫療專業人員的幫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日落症候群#Sundowning#症狀#阿茲海默症#失智症#黃軒醫師#陽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06

0.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