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血癌愛找「這歲數」!癌末恐只活3年 盜汗、無力是警訊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陳怡伶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4 15: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 15:47
若不明原因,並在半年內體重減輕1成、反覆發燒等症況,要留意恐是警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若不明原因,並在半年內體重減輕1成、反覆發燒等症況,要留意恐是警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老了莫名體重減輕、倦怠無力,可能不是正常現象而是血癌!醫師提醒,血癌好發於60歲以上長者,身體莫名不適要提高警覺。萬一罹患血癌,也不用絕望;好消息是,7月起,新一代口服標靶BTK抑制劑納健保給付。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 好發60歲以上

 

根據國健署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共計 241人,僅占白血病發生人數約9%。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賴基銘醫師指出,白血病俗稱「血癌」,其中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歐美國家最常見的白血病,在亞洲的發生率很低,但近年有緩慢增加趨勢。

中華民國血液病學會理事、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姚明表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是白血球失去正常血球細胞應有的分化能力及老化死亡現象,造成不正常的白血球不斷增生,逐漸取代正常造血細胞,雖早期無明顯症狀,但嚴重會造成貧血及血小板不足。

半年內不知原因變瘦、倦怠、沒食慾,都得小心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莫名變瘦、倦怠、沒食慾 血癌7症狀要當心

姚明強調,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好發於60歲以上銀髮族,由於早期症狀不典型,又被稱為「沉默殺手」,多數患者都是健檢時,因白血球過高而確診;如果出現不明原因的半年內體重減輕1成、反覆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結腫脹、全身倦怠、食慾不振、全身乏力等7大症狀,一定要特別留意。

中華民國血液及骨髓移植學會祕書長、台大醫院內科部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蔡承宏指出,早期慢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以追蹤觀察為主,平均存活率可超過10年;當病程進入中晚期,必須立刻開始治療,目前一線治療為化療;但有一群特殊且罕見的高風險族群(17p染色體缺陷),通常較早出現症狀,且對化療反應不佳,患者預後最差,平均存活期僅34

姚明表示,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是目前唯一可能根治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方式,但患者確診時大都已經60~70歲,且超過90%都有合併一種以上的共病,身體難以負荷副作用極大的移植治療。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好發60歲以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新一代口服標靶納健保 有效延長存活期

隨著近年新型標靶藥物陸續問世,7月起,口服標靶BTK抑制劑首度納入健保給付,可作為慢性淋巴性白血病17p染色體缺陷的一線用藥,針對難治/復發型被套細胞淋巴瘤rrMCL患者,也成為二線用藥。

蔡承宏說明,相較傳統治療,新一代口服標靶BTK抑制劑可顯著提升患者存活率,與化療合併針劑標靶相比,單用口服標靶BTK抑制劑治療,患者的24個月無惡化生存期大幅提升85%,且安全性較高,能降低心房顫動、高血壓、出血等副作用,進一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 諮詢專家/賴基銘醫師.姚明醫師.蔡承宏醫師
 

原文請見:這種癌專找60歲以上長者!莫名變瘦、沒食慾、全身無力恐是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血癌#癌症#罹癌#沒食慾#倦怠#變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737

0.2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