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鈣多鈣少都易腎結石!「5類食物」要忌口:巧克力、菠菜上榜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0 16: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0 16:51
尿路結石患者避免攝取過量巧克力與菠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尿路結石患者避免攝取過量巧克力與菠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熱、水分補充不足特別容易引發「尿路結石」,不論是在腎結石、膀胱結石還是輸尿管結石,一旦痛起來都是痛不欲生,而且復發率很高,不過除了喝水之外,其實飲食也是一個關鍵,馬偕紀念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李致樵先前就曾在部落格提到,其實不論鈣多還是鈣少都容易引發腎結石,到底要如何吃才能正確的避免結石,趕快記下來。

夏天更要防範尿路結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李致樵醫師提到,腎結石的發生率太高,而且有很大機會終生不斷再發生,有長過腎結石的人,10年內再發生的機率高達50%。所以應該要定期追蹤,也建議每半年到一年驗尿、照腹部X光及腎臟超音波,才能早期治療。

想要預防結石上身,李致樵建議,在水分攝取方面,一般人每天喝3公升的液體,以水及中性酸鹼度的飲料為主,若是有流汗要喝更多。此外,每天排尿量要2至2.5公升,可以觀察尿液需清澈透明、無色無味。

除外,飲食也是一大關鍵,李致樵提醒,首先是不用特別補充鈣、也不要限制鈣的攝取,因為鈣太多太少都容易引發腎結石。而需要補充鈣質的老人家,需配合大量喝水來降低尿鈣濃度。

 
尿路結石患者除了大量補充水分之外,也要注意飲食。(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可以多攝取水果、蔬菜及高纖維食物,注意食物均衡。要避免攝取的食物類型則有五大類:含有過多草酸(Oxalate)的食物,像是巧克力、菠菜、濃茶、啤酒、堅果等;過多的維他命C、過多動物性蛋白、過多的鹽分、以及含嘌呤的食物:像是內臟、海鮮、高湯、黃豆等。生活習慣方面,則是避免肥胖或高血壓、和適度的運動。

李致樵強調,不管是有沒有長過尿路結石的人,多喝水永遠是最重要的,是預防尿路結石最好的方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結石#腎結石#尿路結石#巧克力#草酸#鈣質#泌尿科#菠菜#堅果#復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05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