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也有更年期!這些症狀注意 營養師:多吃帶殼海鮮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2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2 10:00
男性也有更年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性也有更年期。(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是女性的必經階段,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因此會開始產生一些症狀,但其實不只女性有更年期,男性也有更年期。營養師高敏敏指出,不論男女 在40~50歲過後 因荷爾蒙衰退,且尤其男生因沒有月經,比女生更不容易察覺,因此更要特別注意。高敏敏也建議多補充鈣質、維生素B、礦物質鎂、以及Omega-3脂肪酸幫助舒緩症狀。

男性的雄激素、睪固酮等激素在年輕時會幫助分擔身體眾多機能。(示意圖,與事件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高敏敏指出,更年期不是女生的專利 ,男女生都必須注意,不論男女,在40~50歲過後,因荷爾蒙衰退,容易出現憂鬱、易怒、記憶力變差、失眠、肌少症、骨質疏鬆、性慾降低、熱潮紅、盜汗、頭暈、心悸、血糖血壓偏高等症狀。高敏敏表示,其實男性的雄激素、睪固酮等激素在年輕時會幫助分擔身體眾多機能,所以一旦上年紀缺乏雄激素時,身體可能就可能會出現肌少症、疲倦、骨質疏鬆、記憶力下降等症狀。

想改善更年期的不適,高敏敏建議,要多補充四樣營養。第一是「鈣質」,可以幫助促進睡眠、避免骨質疏鬆、放鬆肌肉、舒緩壓力,推薦食物有:牛奶、優格、鈣片、芝麻、小魚乾;第二樣是「維生素B群」,這是維持神經系統運作最重要的維生素,像是穩定情緒、增強記憶力、調節新陳代謝,推薦食物有:全穀雜糧、綠色蔬菜、乳製品、豆製品,但高敏敏提醒,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各種食物的原型均衡攝取。

男性也可以多補充「鋅」帶殼海鮮,像是生蠔、牡蠣、蝦蟹。(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第三是「礦物質鎂」,高敏敏表示,鎂可以說是天然的神經安定劑,可以穩定神經、緩解焦躁不安,除此之外也能幫助入睡、提升睡眠品質,推薦食物有:綠色蔬菜、紫菜、燕麥、堅果、香蕉;最後是「Omega-3脂肪酸」,這可以改善更年期熱潮紅症狀,也能減緩憂鬱、延緩腦部退化,推薦食物有:深海魚(如鯖魚、秋刀魚、鮭魚、沙丁魚等)、藻油、植物油、堅果。
 

同時高敏敏建議,除了補充營養,還建議避開高油、高糖、高熱量飲食,來減輕身體發炎負擔,還有多喝水並注意均衡飲食,幫助促進體內循環代謝。而另外,男性也可以多補充「鋅」帶殼海鮮,像是生蠔、牡蠣、蝦蟹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可以幫助改善睪固酮分泌。女生則是可以補充「大豆異黃酮」,如豆腐、豆漿、豆漿等豆製品,作用類似女性雌激素。當然除了飲食之外,建議也可以維持運動好習慣,平時可執行各種運動 像是跑步、爬山、游泳等,或是融合有氧和重訓,維持體能的彈性與平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男性#症狀#失眠#記憶力衰退#女性#營養#維生素B#帶殼海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43

0.1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