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宋羽葤海龍蛙兵PTT花蓮地震死亡 50歲反廢校聯盟春風 浪姐5學校倒閉
  • 搜尋:

    毒物科 結果共233筆

  • ​混血鴨血多!「純鴨血」只夠1成 多用雞血製

    不肖業者被查出鴨血裡頭竟然混用飼料用雞血,也讓台灣混血鴨血問題浮出檯面,其實台灣一年宰約3千萬隻鴨,但是做出來的「純鴨血」量僅能供應市場上約1成的需求,也就是說,台灣純鴨血產量非常少,市面上大多是雞血混血的鴨血,毒物科醫生就提醒大家,這種混血鴨血真的不能多吃,因為不僅容易至癌,還會引發心血管疾病
    2015/02/14 08:16
  • 驚!鱉含「氟甲磺黴素」 吃多恐罹癌

    雞、鴨、鵝染上禽流感,已經讓全台民眾相當恐慌!現在食藥署抽驗全台甲魚也就是俗稱「鱉」,竟含有不得檢出動物用藥「氟甲磺氯黴素」和「孔雀石綠」,通常業者放藥目的是為了防止「鱉」受到寄生蟲和真菌感染死亡,毒物科醫師直言鱉高溫烹煮仍無法將毒素分解,若民眾吃過量罹癌機率相當高
    2015/01/13 13:28
  • 毒上加毒!驗出二乙基黃 豆干致癌性倍增

    毒豆干被衛福部驗出,不只含有二甲基黃,還多了二乙基黃,毒上加毒,同樣用於工業用染料,二乙基黃本來用餘蠟燭印刷品染色,但如今加入了食品裡,恐怕有致癌的風險,毒物科醫生更指出,可能含有工業染料的加工品,不只豆類製品、油麵、醃黃蘿蔔、咖哩都有可能,衛福部也對這幾項加工品進行化驗
    2014/12/26 23:22
  • 〈快訊〉毒上加毒!不只「二甲」基黃 芊鑫還加「二乙」

    毒豆干風暴源頭「芊鑫」的乳化劑送往食藥署檢驗,結果出爐卻意外被發現,原來有問題的不只是大家已經知道的「二甲基黃」,還有類似結構的「二乙基黃」,也是依法不能添加的著色劑。毒物科醫師表示,「二乙基黃」也有致癌性,同樣是工業用著色劑,跟「二甲基黃」相較更罕見,而加工食品中兩樣都有,致癌性加乘,可能比原本想像的危險性更大
    2014/12/24 22:01
  • 台灣二甲基黃 學者:多從大陸進口風險大

    染劑豆干引爆台灣「黃色風暴」,因為被驗出的二甲基黃,在毒物科醫師眼中,會引發致癌風險,就連化學老師也說,台灣的二甲基黃,幾乎都是大陸進口,可能含有重金屬物質,不肖業者愛用的原因,就是因為它的價格跟食用色素差不多,但用量可以節省百倍
    2014/12/19 22:13
  • 恐怖! 牙醫遭控「複寫紙」塞牙確認咬合度

    去看牙醫的時候,醫師如果要確認牙齒的咬合,通常會讓民眾咬一張「紅色咬合紙」,透過咬合紙再牙齒留下痕跡,來確認咬合度,但台北卻有診所遭指控,醫師竟然用「紅色複寫紙」來取代「咬合紙」。事實上,雙面複寫紙的外觀跟咬合紙確實有幾分相似,而價差很大,將近20倍,但毒物科醫師提醒,複寫紙用的是工業油墨,恐怕會讓病患間接吃下重金屬
    2014/11/21 15:53
  • 浴室藏毒! 強效清潔易傷身

    天天會用到的浴室,小心藏毒!毒物科醫生發現,日常生活中最容易接觸到強酸強鹼的化工產品,就是在浴室,洗髮精沐浴乳牙膏,大多含有介面活性劑,清潔力太強,容易傷害角質層,讓皮膚變得脆弱敏滿,而拿來洗廁所的清潔劑加上了漂白水,產生了氯,對呼吸系統、眼睛有刺激性,建議民眾不管是清潔劑還是沐浴乳,選用天然的比較不傷身。
    2014/11/07 22:19
  • 鋁鍋危險! 韓款「鋁溶出量」逾歐標準15倍

    台北市衛生局抽查市售鋁鍋、不鏽鋼鍋跟鐵氟龍鍋總共70款鍋具,雖然品質檢驗都符合國內標準,但如果拿歐盟標準來做重金屬溶出測試,就會發現8成鋁鍋都不合格。不鏽鋼鍋也被發現,40款中有3款,長時間煮酸的東西,會溶出鎳或鉻,毒物科醫師說,這三種重金屬都有傷肝、傷腎、傷腎,甚至致癌危機。而值得注意的是,鋁鍋超標最高的,是一款網購的韓國製鋁鍋,居然是歐盟標準的15倍以上!
    2014/11/03 14:25
  • 全聯遭控改過期標 徐重仁危機處理受矚

    知名超市「全聯福利中心」被離職員工踢爆,曾經被店長下令更改過期商品標籤、再擺回架上販售,引發各界譁然。毒物科醫師表示,如果消費者吃到過期或不新鮮的肉品,很容易因為細菌造成腹瀉或高燒,營養師也建議,如果看到肉品顏色暗沉、摸起來黏黏的,最好都不要買。至於今年1月才接掌全聯的流通業教父徐重仁,如何面對這次事件造成的衝擊,也考驗他的危機處理能力。
    2014/10/24 22:37
  • 劣油風暴/飼料油製作環境髒! 恐有重金屬、毒素、致癌物

    飼料油被混進食用豬油裡,吃下肚到底有沒有危險性?毒物科醫師說,因為動物用油的製作衛生環境不佳,恐怕有很多毒素像重金屬鉛、黴菌類的黃麴毒素、赭麴毒素還有致癌物異環胺等都可能存在,專家甚至認為,食藥署現有儀器就能把可能存在跟想不到的毒素都驗出來,應該把儀器設備物盡其用,別只是空在那裡。
    2014/10/09 13:41
  • 誰敢? 蘇清泉:檢驗合格餿油都能吃

    餿水油風暴全台人心惶惶,但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卻在立法院國事論壇說,只要檢驗合格的食品,皮革油都能吃,但這樣的說法也遭到毒物科醫師出面質疑,因為現有食品檢驗項目根本沒有辦法保證,查出所有有害物質,再加上黑心廠商惡意規避檢驗項目,防不勝防,想完全相信檢驗報告,可能還要再想想。
    2014/09/20 13:30
  • 〈獨家〉直擊!熱熔膠拔豬毛 吃下肚恐致癌

    市售豬皮、豬腳和豬耳朵,用肉眼仔細看,真的連一根豬毛都看不到,到底店家是怎麼拔毛的?TVBS獨家直擊傳統市場豬肉攤販,竟然使用熱熔槍將透明熔膠打在豬皮表面,過了1分鐘後,熱熔膠變成固態硬狀,接著將冷卻的熔膠用力撕下,豬毛被連根拔起。毒物科醫師提出警告,熔膠屬於化學原料,裏頭含有醋酸乙烯酯,若沒清乾淨,不小心吃下肚會刺激腸胃道,出現噁心、嘔吐症狀,還會有致癌風險。
    2014/09/17 19:25
  • 800萬包「餿油」泡麵零食 恐早已吃下肚!

    餿水油風暴越滾越大,知名大廠零嘴泡麵一一中鏢,像是陪伴很多人長大乖乖、孔雀香酥脆香魚口味、旺旺夾心酥捲、味丹泡麵和五木肉燥味拉麵等等,初步估計全台共有800萬包,毒物科醫師提出警告,精豬油檢出的成分類似戴奧辛劇毒,長期食用人體不易分解,對幼童更可能影響智能發展。
    2014/09/13 12:11
  • 黑臭髒都能改! 揭密廢油變身新品

    餿水油又黑又臭,但卻可以混充變成新油來賣,其實業界有不能說的秘密,簡單步驟就能讓廢油變身,像是加活性白土,可以脫色脫臭,加氫氧化鈉,酸鹼中和後,可以降低酸價,躲過檢驗,合法回收油業者就說,不肖廠商這樣的方法,可能1公斤油的成本才2-3元,而詢問毒物科醫師,回收油對身體的危害相當多,像是敗血症、肝癌、大腸癌、肺癌等等,長期吃,真的相當恐怖。
    2014/09/11 19:14
  • 東海教授蘇正德:餿水油無害 醫界學界紛反駁

    東海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蘇正德,昨天在食藥署的記者會上說,餿水油吃進嘴裡的只有33毫克,吃了也不足以危害健康;今天他再次出面,堅持自己的說法,認為毒物科醫師,還有學界批評,應該提出具體數據,說吃多少才會有危害,而不是無限上綱,這樣會讓食品產業變成食品「慘業」。
    2014/09/07 19:24
  • 俠醫傳記遺願 毒王「巴拉刈」擬明年禁

    去年八月,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林杰樑過世,俠醫離開後誰為台灣食安把關?儘管林醫師的妻子跟學生接棒,但他在很多人心中的地位,依舊難抹滅!很多人想繼續聽林杰樑的仔細叮嚀,而他生前在電台主持節目,談食安的內容,就被集結成有聲書出版,不到半年就賣了上千套,近期,家屬授權的林杰樑傳記也上市,不只很多人期待,更再度提醒大家,很多林醫師生前的奮鬥,像禁用農藥巴拉刈防止輕生,還壯志未酬,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2014/08/21 19:44
  • 俠醫林杰樑過世週年 維基遭惡意竄改

    過兩天,就是毒物科權威林杰樑過世滿週年,卻傳出有網友惡意修改他的維基百科,過世日期錯誤,甚至連他腎臟病,也被錯指是吃了祖父進口的黑心中藥,連林醫師研發出農藥巴拉刈的解毒方法,錯植成除蟲菊,遺孀譚敦慈說不懂網友動機,發現有錯誤,大兒子也曾上網改為正確資訊,但多次修正又被竄改,實在覺得很無奈。
    2014/08/03 14:07
  • 高雄氣爆/氣爆元兇「丙烯」 比空氣重、聚集易燃

    釀成氣爆元兇丙烯,毒物科專家說,因為丙烯比空氣重,所以不容意飄散,會聚集在地下管線或馬路附近,雖然不會自燃,但只要在空氣中濃度達到2%,小小的火花、火源就會燃燒,如果量非常大就變成氣爆,而從汽油提煉的丙烯,純度100%是無色無味,但一般工業用濃度約80%,所以聞起來會有淡淡的汽油味。
    2014/08/01 18:27
  • 李孝利「植物油漱口」保養 醫師:沒聽過

    演出《來自星星的你》千頌伊好朋友的福子,最近和韓星李孝利一起上韓國綜藝節目,在節目上大談養生秘方,其中李孝利提到自己有時會長「汗管瘤」,網路流傳只要抹蛇毒就能痊癒,另外提到保養秘方,他和福子不約而同都有在早晨用植物油漱口的習慣,號稱是印度偏方,可以帶走口腔毒素讓皮膚變好、減肥,甚至血色也變好了,但醫師認為這只是偏方,蛇毒治療法更是被毒物科醫師認為不可行,因為蛇毒直接接觸皮膚可是會造成發炎甚至潰爛。
    2014/07/31 14:36
  • 雞肉殘抗生素 「雞心、雞胗」藥量最高

    愛吃雞心、雞胗、雞屁股民眾,可要節制一下!現在市面上許多雞隻在飼養時,難免會用抗生素,食藥署抽驗全台91件肉品動物用藥殘量,意外發現雞胸肉、烏骨雞、雞腿肉和雞心含有抗生素「胺基泰黴素」,毒物科醫師說,如果雞肉本身就已經殘留抗生素,買回家不論用任何烹調方式,都無法降低藥物殘留量,其中殘藥量最高就屬內臟雞心和雞胗,而軟組織雞皮和雞屁股為中量等級,雞內臟最好忌口少吃,多喝開水將抗生素排出。
    2014/07/03 14:34
  • 綿密霜淇淋 醫:恐含10種化學添加物

    炎炎夏日大啖霜淇淋透心涼,霜淇淋熱從去年延燒到今年夏天,雖然很多人都知道霜淇淋很甜、熱量也高,甚至吃多還會發胖,不過大多數人以為霜淇淋多使用牛奶或鮮奶製作,但國內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解析成分,有部分霜淇淋添加硫酸鈣、三仙膠、單酸甘油脂等多達10多種化學成分,雖然都是合法添加物,醫師提醒含有化學添加物霜淇淋吃多將會誘發心血管疾病,可別吃太多。
    2014/06/15 13:46
  • 「92無鉛加2元」男當水喝 拿汽油乾杯

    到加油站不是幫車子加油,桃園一名男子竟然是拿著免洗碗,口齒不清的說,要加2元92無鉛汽油,誇張的是,加完油後他當場直接把汽油喝光,讓加油站員工看傻了眼,雖然這名男子沒什麼異狀,喝完汽油就走人,但毒物科醫師表示,汽油會會刺激腸胃道,還會有吸入性肺炎,嚴重的話可能會呼吸衰竭,提醒民眾千萬別拿來開玩笑。
    2014/05/27 21:37
  • 〈獨家〉打「林杰樑」名推無毒品 家屬擬提告

    已故毒物科權威林杰樑,生前捍衛食品安全,堅持自己信念,被稱為俠醫,然而最近有不少人發現,坊間出現一間叫做「林杰樑無毒驗證所」的公司,直接就打著林杰樑名號,不少民眾還以為是林家人開的,想要捐款或檢驗,TVBS循線追查公司登記地址,竟然是一間雜貨店,雜貨店老闆說,他只是借人登記,而找到開公司的負責人李先生,他是研發無毒防腐劑,即將要問市,還說林杰樑生前有同意,不過詢問林杰樑妻子譚敦慈說「絕無此事」,將會考慮提出告訴,而商業司也說,除非負責人或合夥人叫林杰樑,否則用這樣的名字,家屬有權請求撤銷。
    2014/05/06 19:49
  • 魚吃太少!腦衰退快 多吃魚「數學」好

    想讓孩子變聰明就「多吃點魚」吧!國內實驗生物學會最新研究顯示,不愛吃魚的人,腦力會快速衰退,專家建議每個禮拜至少攝取230公克深海魚,因為裡頭含有DHAOMEGA-3脂肪酸,除了能預防心血管疾病,還能提升兒童記憶力,就連已故毒物科醫師林杰樑妻子譚敦慈,也說他們一家人喜愛吃魚湯,再加入番茄和蔬菜,因此小兒子對數字記憶力突然變好,數學成績也表現優秀,魚湯被他們一家人稱為「林氏數學湯」!
    2014/05/04 14:06
  • 韓蜂巢冰「甜筒」含禁用糖精 萬支退運

    台灣掀起霜淇淋旋風,不只本土品牌搶賣,很多業者也引進日本、韓國商品,台北東區就有一家蜂巢冰淇淋,一整塊「蜂巢」加在霜淇淋上頭,噱頭十足,吸引很多人排隊,但業者從韓國空運來的酥脆甜筒,卻被食藥署驗出含有不得添加的糖精,40箱、上萬支通通退運。事實上,糖精能不能添加在餅乾裡,各國規定不同,台灣跟日本都屬於不得添加,毒物科醫師則說,糖精的甜度是蔗糖300倍以上,早期動物實驗曾發現,有導致膀胱癌疑慮,目前美國FDA已經許可使用,但有定上限,60公斤成人,每天不能攝取超過1.5克。
    2014/04/23 14:22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