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Oct
  • 2017

不用去澎湖也看得到!3百年巨大石滬在桃園新屋

作者 Tripbaa趣吧!

2017/10/02 11:59
▲圖片來源/轉自趣吧
說到石滬,除了澎湖你還想到哪裡?今天就讓達人帶你走進桃園新屋,一探有著三百年歷史的海上長城,把你的機票錢省下,跟著達人更深度的體驗石滬文化,想知道怎麼玩就快點看下去...

●桃園新屋百年石滬群

#1 歷史介紹: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桃園新屋石滬是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

 

新屋石滬的設立得追溯至清雍正時期,平埔族先民來台開墾,將海岸就地取材的鵝卵石徒手堆砌成上百公尺甚至達上千公尺的石堤。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新屋石滬群不同於澎湖石滬群,以方正的玄武岩等方正的石材來砌滬,而是以光滑圓潤的鵝卵石在海灘上堆疊出長長的一堵高堤,石滬堆疊與高度的拿捏都需要特殊的工法技巧,才能將圓潤的鵝卵石堆成穩固的結構。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不到10公里的海岸線上就有著11座三百年歷史的石滬,目前還有三座仍在服役中,若從高空俯瞰這巨大石滬就像一座海上長城。

#2 周邊石滬體驗:

石滬用看的不過癮,捲起褲管踏進冰涼的水中,一起加入新屋僅有的石滬體驗。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吸沙趣手做鐵砂珠

沿著新屋海岸,除了豐富生態,這裡還有著特殊地質寶藏-鐵礦砂,拿起磁鐵一起吸起鐵砂,再用雙手搓揉就成了超傳統童玩-鐵砂珠!拿起鐵砂珠用力打出全倒吧!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學習先民智慧堆石滬

好奇綿延海上的巨大石滬是怎麼推砌出來的嗎?那就捲起褲管踏入水中,自己動手搬起圓潤的鵝卵石,想像先人是如何利用智慧,一層一層的堆起高大的石滬吧!

#3 周邊新屋景點: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綠色走廊單車道

北台灣最具規模的自行車綠廊道,車道穿梭於樹林交織而成的綠色隧道,海風輕輕吹拂,頓時舒暢無比。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永安村中山西路3段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永安漁港

永安漁港有物美價廉的海鮮料理、飽覽港灣全景的彩虹橋,是親子共騎自行車啖海鮮美食的好去處。

地址:新屋區中山西路三段1165號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范姜祖屋

范姜老屋群是具有客家樸實特色的五座老屋,屋內珍貴文物,彩繪門牆、木雕、磚雕等都超具有看頭。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中正路110巷1、2、3、6、9號

#4 周邊新屋美食: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牽罟飯

 

割稻,有割稻仔飯。而牽罟,也有牽罟仔飯。因早年捕魚需要消耗許多體力,漁民母親或妻子會再準備三餐以外的另一個便當,用鐵盒盛裝,分為二或三層。

圖片來源:amanda1024 / Flickr

♦️ 米苔目

新屋地區以客家人居多,在客家莊裡米苔目絕對是不能少的食物,但吃過米苔目不稀奇,達人私房名單帶你自己DIY手作米苔目,把在地好味道一次裝進肚子裡。

圖片來源:fanglan / Flickr

♦️ 鵝肉

桃園新屋鵝肉養殖業相當發達,來到此地不坐下來吃一盤鵝肉怎麼行,新屋鵝隻以土鵝與白羅曼鵝混種為大宗,土鵝肉質比較有彈性,白羅曼鵝肉質軟棉,兩種綜合根本無敵啊!

#5 石滬一日遊推薦:

聽著百年石滬的傳奇故事,原來看似無奇的石堆竟然埋藏著先人的智慧,百年之後,依舊令人讚嘆!台灣本島最大的石滬群,等您來探索~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石滬親子小旅行.海客童玩擂台戰

沿著新屋海岸,除了豐富生態

這裡還有著特殊地質寶藏-鐵礦砂

大手牽小手,一起變「黑手」

 

一同用磁鐵吸起鐵砂搓揉傳統童玩-鐵砂珠

圖片來源:Tripbaa達人帶路

♦️ 食在好豐味.新屋石滬漁村初體驗

品嘗用心烹煮的海客懷舊牽罟飯!

嚴選季節尚青在地食材,製作新最鮮的美味小點-米苔目/魚丸感受捕魚人家的滿滿人情味!

圖片來源:太平洋自行車博物館 提供

♦️ 新屋 -《輕●騎行》前進!樹海彼端

騎著台灣生產的世界級自行車,經濱海林蔭大道、綠色隧道、漂流木公園到新豐紅樹林生態區等,以輕鬆慢活的騎乘,配合當地人文與生態的導覽,帶您用不一樣的角度認識台灣。

#6 周邊相關資訊:

圖片來源: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提供

♦️ 地址:桃園市新屋區蚵間里蚵殼港北岸

♦️ 開放時間:全年無休

♦️ 大眾運輸:

搭乘桃園客運5031線【中壢-蚵間村福興宮(經新屋)】、免費公車L602線【新屋二甲線】、L603線【新屋二乙線】至蚵間活動中心站下,步行約1.5公里即抵

♦️ 自行開車:

台61→觀音交流道→觀海路一段

國道一號→平鎮系統→台61→觀音交流道→觀海路一段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Tripbaa趣吧!:不用去澎湖也看得到。三百年巨大石滬在桃園新屋|一次看懂台灣本島最大石滬群周邊怎麼玩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2 17: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Tripbaa趣吧!

Tripbaa趣吧!達人帶路,擁有一群認真經營在地特色;擁有獨特生活品味;熱愛生活以及這塊土地的達人們,希望透過網路的方式,散布台灣最深刻的內含,期待吸引更多外國的朋友來到我們富有人情味的家鄉─亞洲!網站→www.tripbaa.com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