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7

屬於妳的辦公室幸福感,來自哪裡?

作者 方念華

2017/12/14 16:4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日本人的辦公室革命!在歲末「忘年會」高峰期聽起來,應該要特別入心。因為,這回老闆們可不是要革員工的命、造老闆的福。

 

 

相反的,日本企業主絞盡腦汁,希望員工「有感」覺得辦公室越來越像「人待的地方」好讓老闆們對於首相安倍心心念念的「召喚日本人力留職場」能交卷!

 

無奈,這篇報導我從週一看稿、下標到播出時,仔細看畫面依舊無感。

 

日本辦公室的革命,包括:神奇辦公桌(誇飾的說法啦)能夠調整高度,坐累了,昏昏欲睡?讓你立刻能站起來辦公!桌子也跟著調整。

 

還有,號稱像日光的辦公室燈光,早上散發出溫暖的太陽光感,傍晚該下班了,就轉為橘紅-----人造彩霞滿天,提醒日本上班族:別加班了,快快回家( BUT…居酒屋先繞去一下…)

 

對我這個標準的「電視公務員」來說,以上簡直就是雕蟲小技;辦公室的幸福感,或許,和物理環境有那麼一點相關;但多數時候,我寧可相信,白領的幸福感,扣除發薪水的日子,在辦公室,多半來自一份歸屬感。

 

 

17:18  圖片

圖片來源/方念華提供

上面這張照片,乃是敲這篇稿子的隨手拍。

 

在我FOCUS的辦公桌上,常常冒出糖果、餅乾,有時候還來杯熱騰騰的奶茶、咖啡…照片裡的檸檬糖,是同事出差發現(原先一大把,拍照時,被我吃掉只剩一顆,可見多好吃!)

 

四方形的古早味森永牛奶糖:是同事分享證明,這個味道如今復古發燒,網路上有多夯! 

 

橘色摺紙小雞, 屹立一年,終於要送舊,功成身退---來自我大主編的巧手。今年聖誕,她再折了一個條紋聖誕小樹,讓我這基督徒放案頭,天天開心!

 

 

相信我的辦公桌停格畫面,妳也一樣!辦公室的幸福感,來自好同事心裡有妳、你!

 

妳/你不只是生產環節上,跟她/他一環扣一環的螺絲釘,還是彼此在職場,能分享一塊糖、交換一個生活話題(有時候話題以八掛的形式出現ha ha ha)的同伴。 

 

難怪每回和朋友一塊兒出國,最後買歐咪呀給的時候,大家手裡一盒疊一盒, 幾乎都要買了帶回去給辦公室同事分享!

 

我深深覺得,那不叫做社交,很多時候,同事悄悄地把點心放妳/你桌上,根本不在乎你是否知道誰送的。那種心意只是:大家工作辛苦啦!希望我休假的愉悅,也分享給你/妳!

 

18年來,在TVBS我一直覺得這裡很像個大型社團!在辦公室的幸福感,來自社團裡那種「榮譽感先行」的打拼勁兒!因為一起拼的時候,特別用力;所以日常運轉的時候,DNA裡彷彿有種隱隱欲動的準備!

 

 

日常的一切積累, 都在蓄勢迎接下個大案子的發動!

 

也因為這樣,每天踏進TVBS,不騙你!我總感覺空氣裡有種~~平時如戰時的隱形分子,飄盪散佈。

 

這個背景下, 辦公室裡的一塊糖、一份點心、一杯咖啡,來自同事、來自夥伴,那滋潤力就特別入心…辦公室的幸福感…最後,這幾年我常常從外帶咖啡裡得到奇遇。

 

去年在對面星巴克點摩卡,拿回辦公室,赫然發現杯子上的馬克筆字跡「方主播,加油!!」PO上FB,有冷靜的朋友留言「商業手法啦!賣溫馨!」WELL,就算是買咖啡送溫馨,我也覺得比送集點貼紙 來得有感啊。

 

更何況,在冰冷的辦公室大樓下面,拿到這麼一杯 personalized的咖啡,真正會覺得上班不只是五斗米的事而已。

 

圖片來源/方念華提供

而這張照片, 是將臨期第一個禮拜(基督宗教將12/25聖誕節前4週,稱作:將臨期-----耶穌將臨,我們準備內心),我在辦公室收到的熱美式!來自17年前我帶的一個編輯。如今,他已經在無線三台當製作人了。 

 

一杯寒天咖啡,代表一份共同的溫暖記憶,不退色、還加溫…讓我喝完了,杯子一直留在辦公桌上。也提醒著我:辦公室的幸福感,有得有給。

 

常常為她/他在職場打拼,當歲月滑過~~留下的,將是歲月有情。辦公室,絕對是個有情的記憶庫。

更新時間:2017/12/14 16:4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念華

TVBS《Focus全球新聞》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傳播碩士。2015年以《看板人物》節目獲頒第50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