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Dec
  • 2017

報紙分類廣告裡的獨立宣言:「脫離關係」

作者 方念華

2017/12/08 15:35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小時候,在看報「紙」還是一種日常的古典年代,報紙的分類廣告 有時候比報上的新聞還精彩刺激。

 

 

畢竟我們五年級生,成長在只有三大張的報禁時代。報上登的,四平八穩才叫正道。離經叛道的,偶爾可以從分類廣告裡去找。

 

在密密麻麻的分類小廣告裡,「脫離父子(女)關係!」的宣告,最為簡潔,也最驚心動魄

 

有時,這種昭告天下脫離關係的小小欄目,還會不甘棲身在密密麻麻的內頁廣告張,突然跳升!大剌剌直接在報頭下!

 

不必交代為什麼、也不多廢話糾葛(畢竟分類小廣告要以字計費吧⋯⋯)。「脫離父子(女)關係」的宣告 通常就是2個人名,夾個宣告,完結!

 

現在回想 這類廣告真的很奇異。

 

 

首先:它幾乎都是上對下決絶脫離親情關係,記憶裡,沒有下對上的可能性。其次,印象中好像永遠都是父斷子女,而沒有母親宣告。想像十月懷胎,做媽媽的,永遠有剪不斷的臍帶,沒有必要從形式和律法上,氣忿子女氣到揮鍘刀!

 

以上我歸納~ 脫離關係,其實,都是轉換權力。有權者,才能叫牌。無權者,只能「被脫離」。

 

而脫離父子女關係的小廣告,在我看來,最吊詭的不精確,應該改成「脫離角色」,而非:脫離關係。

 

正如Focus日本配偶(應該說妻子未亡人)選擇死後離婚,漸漸變趨勢。選擇人為支解親情關係,脫離了角色身份,卻往往無法切斷歳月累積的連帶。人和人在關係中的「角色」,有太多社會制約,或許根本是社會符號。

 

按照「角色」互相期待,往往會相撞得坑坑巴巴:只看到角色,看不見「那個人」。覺得:你怎麼不像個好老公?好妻子?好孩子?

 

 

那個好,可是千古重擔壓一人

 

讓伴侶愈互動愈挖掘不到初相戀時,那個天天新鮮可愛的他/她。

 

因為啊,彼時伊在你/妳人生中,還沒有「角色」;他/她就是純然自己,讓你/妳純然注視:沒有角色的框框架架,脫離角色:中國/台灣社會有「宣告」做罷。

 

日本妻子不甘心至死方休;不但要脫離角色,也要乾乾淨淨地 脫下「關係」!不做未亡人,不當兒媳婦。

 

我不認為這叫女權......

 

 

當我想到報紙年代的分類廣告時;我覺得日本的死後離婚~ 是「前妻」召喚權力,回到身上的手勢。

更新時間:2017/12/08 16:47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念華

TVBS《Focus全球新聞》主持人,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美國紐約市立大學傳播碩士。2015年以《看板人物》節目獲頒第50屆金鐘獎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