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Nov
  • 2017

血觀音:「我是為你好」!在朋友間也常聽到…嗎?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11/29 10:58
▲圖片來源/《血觀音》劇照

勇奪本屆金馬獎最佳影片的《血觀音》,飾演媽媽的惠英紅總是對女兒說,「我是為你好!」這句以愛為名的台詞,貫穿整部電影的中心思想,而且更是最「情緒勒索」的一句話。

 

 

一句「我是為你好!」引發廣大共鳴,其實這句話不只在家人間很常聽到,在朋友關係中,也很愛用這句話來包裝,實則為進行一段友誼上的情緒勒索!

 

Joan最近心情不美麗,因為交往三年男朋友最近常常「很忙」,打電話不接,傳Line已讀不回,Joan的好友小咪每天除了聽Joan抱怨,更積極的幫好友下指導棋…

 

「沒事搞失蹤,一定有鬼啦!」小咪氣憤地說。

 

「我也覺得好煩喔,但前陣子聽他說,家裡好像出了點狀況。」Joan邊想邊說。

 

「有事不能說出來嗎?妳是他女朋友耶!」「但如果是他家的事,我也不好插手啊…」

 

 

「唉啊,我跟你說,這根本是幌子,他一定認識別的女生了,我覺得妳不如分手算了!」「這樣就分手,會不會太嚴重?」

 

「我跟你說,妳以後想把他吃死,一定要用分手威脅他啦,我這樣是『為妳好』,妳聽我的就對了!」

 

情侶談戀愛,很多時候外人很難幫忙做決定,但小咪異常的「關心」,每天問她,「妳去提分手沒?要不要我幫你打line?」Joan開始覺得超有壓力…其實朋友間也很常用「我是對你好」來包裝情緒勒索。

 

原來,小咪以前曾被劈腿,所以只要身邊有姐妹的遭遇跟她稍稍類似,她就情感轉移,不管事情原委就大力地push人家去分手。

 

我歸納出以下這些行為,其實都屬於友情間的情緒勒索:

 

 

1.過度干預朋友的決定,總覺得自己才是對的,希望幫他人的人生做決定。

 

2.分黨結派,要你選邊站,否則這就是沒義氣。

 

3.看起來熱心助人,實際上希望博得大家好感,這種根本是條件交換。

 

面對友情的情緒勒索,該怎麼辦呢?

 

首先,你可以和他保持距離,因為繼續下去,只會陪著朋友掉入勒索陷阱,更讓自己徒增煩惱。

 

再來,你要學會自我判斷,不要隨著對方的意見或想法起舞,因為人生是自己的,日子也是你自己過,沒人有權利替你決定。

 

 

最後,你要學會情緒不受影響,千萬別因為一時的不好意思,而屈服對方的壓力,順從了對方的建議。

 

如果上述方法都沒辦法改變現狀,那我想說的是,友誼也是可以設下停損點的,選擇相處舒服的朋友、選擇讓自己舒服的方式過生活,不是很好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