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Aug
  • 2017

臉書貼文惹禍上身?職場小人多,自保3招要學會

作者 凱莉不加糖

2017/08/30 08:2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俗話說,「人在職場飄,哪能不挨刀。」一不小心背後插滿劍,還兼賣黑鍋的狀況真不少,職場鬼怪多,又不能任性亂離職,但這些小人又控制不了該怎麼辦?今天傳授你「自保三招」,職場保平安,就從自己做起

       1.白紙黑字要留好,凡事E MAIL溝通

 

職場上的小人,最拿手的就是故意中傷,或是背後說小話散播謠言,這種虧相信大家一定默默吞過。

像是執行某個計畫時,長官分配各自工作,交代大家互相合作、串聯進度,這時候職場小人最喜歡出來作怪。明明你已經把自己該做的部分完成,並交代了進度,想整你的壞同事,這時絕對會咬定你,「他根本沒有交代我啊,現在進度落後,根本就是他的錯!」

職場不要給人陷害!第一步就是請你跟小人同事所有的互動,務必留下「白紙黑字」的紀錄,不要貪圖一時的方便,用「口語傳遞」。重要的文件、工單…請一定要收好,還有最重要的就是雙方往來的E MAIL一定得留好別刪了,當你發現小人混淆視聽、趁機嫁禍時,馬上可以拿出具體證據,保全自己、戳破對方滿口謊話。

        2.臉書分層管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

同事間傳遞交流、溝通情感,「我們換個臉書吧!」這已成了職場常態,但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社群工具太濫用,可不太妙。

「你是來上班,不是來交朋友的」,臉書上多半都是私生活,同事間需要知道這麼多嗎?有些人上班受了老闆氣、同事虧,就發個貼文討拍拍,殊不知這些都是職場大忌。

若同事心存不良,你寫下的「情緒氣話」,就算只是隻字片語,都可能變成「呈堂證供」,被小人拿去搧風點火。所以臉書控管要做好,臉書盡量別加職場小人,若是工作需要,請記得把他設定成「限制對象」,發貼文時不要「設公開」,臉書上的發言跟分層管理,真的很重要。

      3.建立職場防火牆,只聽不說敬鬼遠之

禍從口出,這句話絕對是至理名言,尤其在職場上。遠離職場小人,最簡單的一件事,就是「只聽不說」,這絕對是職場保平安的四字箴言。

不管鬼同事講甚麼八卦、生甚麼謠,絕對不要接話,更不要表達內心真實的想法,有時候,在職場上當個邊緣人,沒有不好,距離這些是非風暴遠一點,代表你被捲進去的機會就低一點。

 

自己建立好「職場防火牆」,避免與小人接觸,更不要引發衝突激怒他。記得!

別把情緒跟時間,浪費在不值得的人事物上。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凱莉不加糖

  • 人生不加糖,負擔少一點,心情輕一點。擅長左手抓議題、右手操社群,媒體、公關資歷超過10年。 曾任電視台記者、節目製作人、品牌公關經理、網站行銷總監、社群行銷經營主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