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Jan
  • 2017

全員出動!日本公司新年開工時,一定要做這3件事!

作者 步小心

2017/01/05 11:45
▲圖片來源/步小心提供

「明けまして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日文的這句「新年快樂」,應該是2017年開始最洗腦的一句話了!

 

有別於其他亞洲國家,日本過得是「國曆」新年,大多數的公司行號會從12/28開始一路休到1/3或1/4才開工。放假放了一週的日本上班族,在新的一年的「第一個上班日」,會做些什麼呢?就讓步小心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1共同朝會-各部門的新年信心喊話

每個禮拜的第一天上班日,日本公司行號本來就會在上班前舉行「朝礼」,(也就是像以前台灣從國小到高中時期有的定期「朝會」那樣)當然!新年的第一個上班日也不例外。

不過新年第一天,各部門報告的內容和以往的公務進度大不同!除了各部門主管要依序跟全體職員拜年以外,還要發表新年目標,向大家信心喊話。

整個過程就是集氣!再集氣,彷彿是要把你的休假懶惰症給趕跑,喚醒你的工作魂!

2每一個開始,都少不了「乾杯」

日本人在任何場合,不論是「飲み会」、「忘年会」、「新年会」,在正式開始之前,在場所有人一定會舉杯高喊「乾杯」。

讓步小心很意外的是,就連新年一開始的第一個上班日也要來一杯就對了!所以在朝會的最後,社長發言完時,大家會分到一個小杯子,裡面裝的是一口左右的日本酒,然後由社長帶頭高喊「乾杯」後做個總結。讓人不禁有種「一口入魂」,該收心工作的感覺。

不過~距離正式開工還差最後一步…那就是…

3全體員工大集合,帶隊到附近神社參拜

就像台灣開工日要大拜拜一樣,日本企業職員們也要到附近神社參拜祈求好運。

看著一堆穿著西裝的上班族,浩浩蕩蕩走在街頭上,擠進神社裡,黑壓壓的一片,場面還真的慎重又有氣勢。

 

對於第一次在日本企業工作的我來說,這樣的開工初體驗實在難得又特別。雖然在日本上班族眼裡,已經是在平常不過的例行公事了。但看著公司裡的外國人一臉雀躍,對他們而言,雖然不知道開心的點在哪裡,也是有點另類的體驗吧XD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05 12:1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