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Dec
  • 2016

寫100張賀年卡是基本!在日本年末,你一定會做的4件事

作者 步小心

2016/12/27 10:03
▲圖片來源/翻攝自youtube

不知不覺2016年就要劃上句點了。在迎接新年到來之前,日本上班族的12月可說非常忙碌。只是到底都在忙些什麼呢?

1.年末拜訪,感謝一年來的合作夥伴

到了12月,為了感謝一年來對自己公司付出極大支持和生意上密切往來的客戶。受及相關業務的上層主管到底下員工,都忙著年末拜訪。

 

這對日本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從12月的第一個禮拜開始到第三週,都會馬不停蹄四處奔走,只是為什麼會扣掉最後一個星期呢?那是因為日本企業大多在28日以後放假,所以最後一週必須結束自己社內的工作,反而不適合在這個時間去打擾對方,因為去了見不到面,還適得其反。

2.誠意地展現,從「年賀状」開始

除了登門拜訪感謝合作對象外,一些在海外或外地來不及打招呼的對象,日本人還會寫「年賀状」,也就是賀年卡來跟對方拜年,並期許新的一年雙方能繼續保持友好合作關係。

只是寄送人數那麼龐大,大量印刷後一起送出不是最有效率了嗎?錯了!發揮日本人的精神,一張一張寫就對了!所以步小心的同事,一個人寫100張都很普通,雖然很累但對他們來說,誠意就是展現在這裡!

3.年末就是一場又一場結束不完的「忘年會」

日本的「忘年會」,也就是我們熟悉的尾牙,以台灣的習慣,會比排場誰家大,誰家老闆獎金最大包,特別來賓找來多大咖,員工們還得自備節目炒熱氣氛。

但在日本,簡單分成兩種,一種是社內的忘年會,同部門的人一起吃飯聊天喝酒,除了開場前聽上司簡單感謝大家的辛勞,勉勵大家在新的一年共創佳績,其他幾乎都和平常的「飲み会」沒兩樣。

還有一種是受到合作夥伴邀約或邀請重要客戶的「忘年會」。基本上沒什麼特別排場可言,大概就是年末的這時候給「飲み会」換上「忘年會」的名字而已。

4.終於等到年終獎金,還要被削一塊肉

日本和台灣企業不一樣的地方,就是一年會發兩次獎金,1次「年中」,1次「年終」。

辛苦了半年,終於可以領到年終當然很開心,只是看到帳戶數字,總會心痛一下。因為就算是獎金,也是薪資的一部份,所以該繳的所得稅,國民年金,健保,通通被扣掉1輪。

本來領1個月的獎金,實際進到戶頭可能不到1個月,這時就會怨嘆日本的稅還真重,錢難賺啊!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7 10: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