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Nov
  • 2016

留日學生真情告白:「成就不需要正向力,而是意志能有多堅定。」

作者 步小心

2016/11/28 10:17
▲圖片來源/不小心提供

東京,一個讓步小心一待就是兩年多的城市。

在這裡,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是超越物質的,或許應該是說非常心靈層次,很深處,時而難以用言語表達的感受。

 

但是我相信自己經歷過的點點滴滴,那些帶給我成長的力量,說不定也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想法。

第一篇就讓我們從「這不是正向力,而是你的意志有多堅定」開始吧!!!!!

人只要活著,總會有很多煩惱,而那些讓你煩心的事物,總是會需要一個可以抒發的窗口。

最快的方式,就是找一個你可以信任的人,一個能聽你說話、發牢騷、抱怨的對象。

步小心周圍也有許多朋友,可能會和我訴說煩惱或抱怨日常瑣事,甚至找我討論關於人生規劃等等之類的。

近幾年,我常常會被說「你的想法真的好正向好正面喔!」,「你怎麼可以這麼理性勒~」

不過我想先聲明的是,其實我從來都沒那麼正向或樂觀,比起理性有時候我的情緒化才會嚇死人呢(笑)

但為什麼一個好像內心戲很多,也是愛靠北亂靠腰,低潮起來比掉進黑洞還要恐怖的人,還可以在這裡跟你「理性談話」

我不是在那裡裝腔作勢,也不是說的比唱的好聽,而是人到了這個歲數(在此就不自曝年齡了~哈XDDD)

你會發現,人需要從來不是只有「正向力」而已,而是你的「意志有多堅定」罷了!!!

還記得在我大學時轟動一時的暢銷著作「秘密」,是很多人隨手一本號稱「聖經」般的存在。

當時「秘密」所提倡的就是「吸引力法則」,也就是當你全心全力想著某件事情時,就會越接近你所期望,而實現你想要的。

 

簡單來說,當你想著好的,心想著幸福的方向,就會指引你迎向美好幸福的道路。

反之,如果你總是消極負面的,老是抱著懷疑的心態,那夢想永遠都是遙不可及的夢,難以成真。

這樣聽起來,好像是要大家無時無刻都要保持樂觀的精神,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要維持正向力

但人的內心其實就像是一條橡皮筋一樣,一直用力的拉著拉著,哪天就會鬆弛恢復不了昔日的彈性。

如果一直逼著自己都要維持正向力的話,有一天反而會累死自己,卻還是達不了「吸引力法則」的效果。

所以,不要急著逼死自己!!

我們需要的只是,在不順利的時候停下來思考,在累了的時候,好好休息。

然後藉此重新規劃下一步要往哪去。

這時候,就是你的「意志」在決定你的意向了。

你曾經有想過,為了夢想願意付出多少代價,犧牲多少嗎?

記得我非常喜歡的漫畫「鋼金鍊金術師」裡面有個鍊金術法則叫做「等價交換」。

其實簡單來說就跟「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憑空不會掉下禮物」是同樣道理。

如果你考試前沒有複習,除非你是天才,不然你不會拿到自己期望的好成績。

 

如果你不勤練琴藝,除非你是莫札特轉世,不然你也不會一夕變成偉大的音樂家。

沒有「努力」,就想要得到「成果」,是不可能的。那為了得到「成果」,你願意付出多少,就要靠你的「意志」支撐了。

我來日本留學的時候,也並不是那麼一帆風順。

碰到挫折的時候,也會有種明天好像也不會好到哪裡去的感覺。

生病卻只能一個人孤拎拎的想辦法趕快好起來,卻沒有任何人可以陪伴在你身邊時。

內心難免會有一瞬間興起「我到底一個人在這裡幹嘛?!?!」為了什麼的疑問。

只是...相信我

放棄永遠是最容易的一件事情。

但是放棄以後,你能保證自己不會後悔或遺憾嗎?

如果不會的話,就此打住也沒關係,真的!!

但如果會的話...時間不會重頭來過,要是不想後悔,再多難關也要挺過。這就是「意志」。

我會留在日本,或是能在日本找到工作,並不是我有多優秀,或日文多厲害。

 

我只是一個新聞傳播出身的人,只有N4程度就跑來日本留學。

還沒有拿到N1,日文還2266的誤打誤撞就被我找到了現在的工作。

然後一做...也快要在日本工作一年了!!

有很多時候,就在我覺得自己可能申請不上學校,可能找不到工作的時候,

我都會問自己,我已經夠努力了嗎?對於這樣的結果我已經可以接受了嗎?

如果可以,打包行李回台灣,也能不留遺憾。

但如果我不想只是這樣,只有這樣而已的話,那就要想辦法突破困境!

人生會有低潮,會不順,會想放棄,或不想再撐了...這些情緒都是再平常不過的事情了。

不想笑的時候,不需要勉強自己強顏歡笑。
不順利的時候...覺得挫折時,想大哭...就盡情放聲大哭吧。

但千萬不要衝動就放棄,中途棄賽。

記得發洩完以後,整理好思緒,重新出發。

因為人生就是一場馬拉松競賽,我們不一定非要拿前3名不可。

但是跑完全程才是最重要的!!

這就是能讓你每天可以繼續下去追求夢想,實現目標的「意志力」。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28 15:4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