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6

光復高中扮演納粹惹議,呂秋遠:這種師長,以後要怎麼教小孩?

作者 談談

2016/12/26 10:00
▲圖片來源/翻攝自PPT

德國人在歷史上,最令人難堪的一幕,大概就是第三帝國開始的制度性大屠殺,特別是從1933年開始,德國政府就透過制訂一系列的法案,排除猶太人擔任重要職位、絕育、通婚,最後展開屠殺行動,非正式的統計中,至少有1,100萬人遭到屠殺,其中猶太人有600萬人,共產黨人、同性戀者、歐洲東線的戰俘和德國國內的異議人士,則大約500萬人,這個數字是「至少」,有其他數據顯示或許是1,700萬人。

歷史上的大屠殺,從來不會是一個人或一個團體造成。當時行動的德國人、漠視這件事情發生的歐洲人,乃至於遙遠的美國人,或許都必須為這樣的悲劇承擔責任。反猶太人,並不是希特勒開始,但是大規模的制度性屠殺,卻是由希特勒所領導的國家社會主義黨,也就是納粹(NAZI)所帶領,而且當時許多德國人,都為了這樣的事件蒙羞,因為大部分人在當年,都是底層的執行者,或者是漠視這件事情發生的共犯。

 

所以,當新竹某高中的某班級,選擇用扮演納粹黨衛軍的方式,展現德國的文化,對於猶太人與當年被無端殺害的人而言,當然是一種傷痛,而且也污辱到德國人,因為他們到目前為止,還必須為當年的系統性大屠殺事件懺悔,納粹怎麼可能代表當代的德國文化?

但是高中生不知道納粹的可惡與可怕,並不代表這些老師不應該負責。

當光復高中校方回應時,我們總算可以發現,這不是學生無知,而是集體的卸責。這個高中,沒有歷史老師嗎?沒有公民老師嗎?當學生在拼湊所謂的道具、討論扮演的角色,難道這些老師不需要詢問、關心與指導?納粹旗幟飄揚在台灣新竹的高中校園,為了慶祝校慶,而校方對於這樣的行為,事先視若無睹,事後發表要「好好加強學生的歷史教育與國際觀」這種言論,這樣的校長與老師,是不是有資格繼續教育學生?

這年頭是這樣就是了,抄襲論文的老師,要求學生加強學術倫理教育;不知道納粹有多可怕的老師,要求學生加強歷史教育,看到校方的回應,作為一個成年人,我為他們感到無地自容。

這群未成年的學生,需要瞭解納粹造成的悲劇,並且為人類的愚蠢與殘忍,做深切的反省。然而這群「教導孩子」的大人,或許不只是如此而已,如果不辭職,還能為人師表嗎?他們需要辭職,當然不只是為了沒有善盡監督責任,而是竟然在事情發生後,要求加強學生的歷史教育,這種卸責的態度,是「要大家以後怎麼教小孩」?

喔,這句話,我真是用得好順手。你們這些大人,到底怎麼教小孩,「負責」兩個字怎麼寫?我只能說,師長的教育不能等啊!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呂秋遠臉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文章來源: 呂秋遠臉書
更新時間:2016/12/26 10: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