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9
  • Jan
  • 2015

【大屠殺七十週年】讓音樂洗滌猶太人的沉痛

作者 林若禪

2015/01/29 14:57



每年的一月二十七號,是猶太人被解放的紀念日,2015年是解放的第七十週年,我在這天被邀請到羅馬鐵道博物館演出。滿地的舊皮箱,那天晚上氣溫三度,我 在二戰時期的舊車廂裡拉著大提琴,觀眾也被發著三種顏色的紙卡分送到各個車廂內聽我演出。孤獨與寒冷是主辦單位希望觀眾去體驗的,而去過集中營的我,感受 特別深刻。

國小的英文班補習老師是個猶太人,他的鼻子真的很特殊,總被班上的同學嘲笑。高中時, 歷史老師曾讓我們看一部我從片頭哭到片尾的黑白電影《辛德勒的名單》,我也從那時候開始徹底改變對德國人的印象,雖然當時的我總覺得那些遠在天邊的故事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

2013年的聖誕節,我和妹妹決定來個姐妹旅行,因為資金有限,我們選擇前往當時機票最便宜的波蘭。東歐在歷史與地理老師的口中一直是貧窮且政治錯綜複雜 的地區,我對波蘭的印象也只有音樂家蕭邦,到了之後我們才發現波蘭景點真的非常的少,物價比起歐洲其他國家便宜許多。波蘭人不太愛笑,灰灰的天空有著一股 淡淡的哀傷。熱愛歷史的妹妹說要給我個震撼教育,她半逼半拉的帶我到了位於克拉科夫西南邊的奧斯威辛集中營。


▲圖/我真沒想過這輩子我會有勇氣站在這運送六百萬人命的集中營鐵道上

12月的集中營氣溫已經是零下一度,無法想像沒有保暖衣物的他們,是如何在這樣地獄般的地方生活著。解說員在解說前請我們為這些冤魂禱告,並希望我們尊重他們的靈魂不要拍照。

二戰期間猶太人從歐洲各地被納粹運送來這個集中營,到達後總共要經過四道手續:初步篩選你的利用價值、剃頭髮、全身消毒、刺青後拍照建檔,而他們的行李及財物一律強制集中保管。


▲圖/「“Arbeit Macht Frei” 勞動帶來自由」,這幾個大字就掛在集中營的門口,看來真是諷刺。

第一棟房,牆上掛滿了換上囚衣,剛被送進來的猶太人照片,有小孩,有老人,有些人還不知道自己是來送死的,微笑著的他們特別令人心疼。

第二棟房則是放置他們行李,以及被剪下的頭髮的紀念館。我在棟屋內感受特別強烈,懷錶、金牙、全家福,我腦中有著他們匆忙地收拾人生中最重要回憶的畫面。

第三棟則是醫院,目的不是醫療及照顧,而是利用猶太人來進行科學活體實驗。

到了第四棟房看到的是他們的寢室,一張三層樓的睡舖卻要擠著二十個人,一天也只能上一次廁所,用一次水。其實走到這棟房間我已經看不下去了。何況是接下來的毒氣室。

德國人找到屠殺猶太人最快的方式就是集體放毒,騙他們進去毒氣室讓他們以為可以洗澡,並且在洗澡前幫他們整理儀容理髮,理髮師都是從歐洲各地被抓來的,無奈的他們也只能騙著這些猶太人說著:「等等就可以舒服沒有痛苦了。」


▲圖/集中營內的紀念碑,希望這悲慘的歷史事件不再重演

蕭邦的《夜曲》一直在我腦中播放,從集中營回來後我又重新看了電影《戰地琴人》,這部片是讓我愛上蕭邦的一部片,敘述著猶太鋼琴家被送進集中營的故事。回 想起曾經演奏過作曲家梅湘的《末日四重奏(Quatuor Pour La Fin Du Temps) 》,當時加入法軍作戰的梅湘被德軍俘虜,在集中營遇見一位小提琴家,大提琴家,以及豎笛家。1941年一月,集中營辦過唯一的一場音樂會,由梅湘擔任鋼琴 手,德軍也為了這場演出借了一把三條弦的大提琴,首演的那一晚樂曲結束,沒有掌聲,只有無聲的眼淚。解放後,梅湘與大提琴家都住在巴黎,但他們卻再也不合 作演出這首曲子。

我在七十週年解放紀念日演奏了亨德密特的《大提琴無伴奏奏鳴曲》以及巴哈的《第六號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當時氣溫三度的車廂讓我的手指動彈不得,我的琴聲 也因為低溫而變的艱澀難拉,更何況梅湘的音樂會是在大雪中演出的。如今世界正在發生種族的悲劇,如何不讓歷史重演,阻止伊斯蘭國的暴力是你我都該關心的議 題。

作者紀念日演出片段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 digireply@tvbs.com.t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林若禪

  • 台灣宜蘭人,旅義大利大提琴家,人生大部分的時間不是在練琴就是在聽音樂。喜愛旅行、美食及藝術文化、在義大利的每天都有好多有趣的事情發生,希望在我的心情札記中能分享許多好玩的事情及美妙的音樂來讓大家更了解歐洲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