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Dec
  • 2016

世界最聰明民族!奪得全球1/5諾貝爾獎,猶太人怎麼做到的?

作者 遠流出版

2016/12/20 12:01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一件事讓人驚嘆:在眾多事業的巔峰都有猶太人身影。

很多人都在想,一個僅占世界人口百分之0.2的民族,如何營造出這麼大的影響力,在世界舞臺各領域都能取得突破性成就?為了讓你了解更多,讓我告訴你,以色列的猶太人口550萬名,比一些國際大都市某區或中國某村人口還少。

 

毫無疑問的,在這些成功故事的背後,都包含技術改進、小型研發到重大發現、再到改變整個世界的科學發明的歷程,許多猶太人因此獲得諾貝爾獎。猶太人創建了一所智慧寶庫,就像在整個民族DNA中嵌入了特殊密碼一樣。

在全球化時代中,高科技和創投行業成為近幾十年來累積個人巨額財富的源泉,尤其在猶太人中占比顯著。

很多人都相信,以創業、好奇心、勇敢和創新為存在本質的猶太人,手中掌握著耐人尋味的文化密碼。我們能否破解這個密碼呢?猶太人的智慧是否可以經由學習而得呢?如果可以,如何才能獲得?

有科學家指稱,人類開發的智力只占極少一部分。他們認為,人的大腦是一台精密的電腦,目前做的只不過是玩俄羅斯方塊的程度而已。其實,人類思考得很少,我們的行動主要依賴習慣。為了讓這個道理更清楚,我想舉一個有趣的實驗為例:

有一組科學家將5隻猴子關進一個大籠子裡,在籠子中央放了一把梯子,梯子頂端綁著一大串新鮮的香蕉。每當有猴子想要爬上梯子去拿香蕉時,科學家們就往剩下的四隻猴子身上澆冰水。如果這四隻猴子裡也有誰想爬上梯子搶香蕉,那麼牠的幾個朋友也會被迫洗個冰水澡。幾天後,猴子們開始自發地阻止彼此拿香蕉,還會去抓住想爬梯子的猴子。就這樣,儘管有一大串新鮮香蕉誘惑,猴子們最終還是停止攀爬嘗試。

這時,科學家們用一隻新來的猴子替換掉其中一隻。新來的猴子馬上試圖爬梯子拿香蕉,但卻招來另外四隻猴子的毆打,於是牠也被馴服而停止嘗試。幾天之後,又有一隻之前的猴子被替換,故事再一次重演,新來的猴子再次被馴服,不敢往上爬。

經過幾周後,所有猴子都被新猴子替換掉,籠子裡剩下了5隻新來的猴子,雖然牠們之中沒有任何一隻猴子被澆過冰水,牠們卻學會了阻止彼此去拿香蕉!

如果要問那些猴子為什麼要去阻止對方爬梯子,牠們可能也無法解釋,只是回答,這就是籠子裡的規矩,大家都應該一直遵守這個規矩。

猶太人世世代代都有訓練思維機制的習慣。例如,研習《托拉》的方法就是集體學習,針對某個觀點或者問題進行長達數小時的辯論。

猶太人從不理所當然地接受現狀,他們習慣懷疑一切,研究一切。他們喜歡詢問和爭論為什麼這件事是如此?由誰決定的?如果我們改變它會怎麼樣?誰決定這就是最好的?如何改進?……等等。

 

猶太人從不讓別人告訴他們該做什麼,他們會先思考:為何要這樣做?

要像猶太人一樣思考,你只需要在別人告訴你不行的時候仍然嘗試去爬梯子拿香蕉!如果別人阻止你這麼做,你必須要弄清楚緣由。

每一代猶太人取得成功的原因都建立在對各個領域的智慧、知識發展和好奇心的極大重視的基礎之上,以及對年輕一代的教育投入。

猶太父母教他們的孩子建立創造性思維,鼓勵他們提問,鼓勵他們不斷研究,告訴他們要將社會與家庭生活品質放在首位。他們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做了很多的情感和經濟投資,在情感上,他們鼓勵孩子變得強大,用無盡的愛包圍他們,把他們當天才一樣對待,孩子長大後也真的成了天才。

我們知道,如果對孩子說,你能成功,因為你很聰明,具有無限潛力,那麼他就一定會成功。但若對這個孩子說,你很失敗、很笨、沒有成功的機會,那麼他長大後就真的如我們所言了。

猶太父母將教育孩子的任務看作是一個長期性的任務,並不會因孩子成年或者大學畢業就結束了。他們會一直陪伴孩子成長,直至他們取得成功。

猶太父母將孩子當天才一般教養。

有一個公開的祕密:如果長期堅持固定訓練某種行為,該行為會變成人的「天性」。這種訓練的實質是什麼?其實就是模仿那些實現自身價值或社會價值的成功人士的行為。

例如,要想成為一名書法家,你就要一遍一遍地模仿他們的動作:不僅寫字要精準,而且坐姿、握筆方式、用墨多少、提筆方法、落筆力度等等各方面都要力求準確。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成功所需要的兩樣東西就是:

一、成功模式。

 

二、對模式的模仿。

聽到這裡,你可以輕搔自己的頭(猶太人在思考的時候喜歡搔頭……),你就能明白,為了在經濟上取得成功,你需要做的事情是:

一、了解猶太人是怎麼做的。

二、借鑑猶太人的思維方式和行為方式。

想要像猶太人一樣成功,可以學習猶太人的思維機制和思維方法,了解和使用猶太人的「工具箱」。這個「工具箱」裡藏著猶太人對事物的深層次思考,能讓人打破固有模式的束縛,帶來突破性、獨創性和魄力。

(作者/史威加‧貝爾格曼:以色列知名暢銷書作家、商人、企業教練、演說家,同時也是以色列議會財政委員會的財政教育遊說成員之一。已出版超過二十五部暢銷書,內容包括金融投資、資本市場、家庭經濟、給年輕人的金融教育等。)

>>本文出自《猶太人這樣想、這樣做:200則讓全世界買單的成功術》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20 15: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遠流出版

  • 身為出版人,我們一直有個夢想,希望未來遠流能在整個社會扮演 「沒有圍牆的學校」之角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