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5

竹科閒妻觀察:從用水、請客看以色列人的「精準哲學」

作者 竹科閒妻

2015/05/05 14:48

最近台灣陷入缺水困境,政府擬組團到以色列考察用水經驗,這令我想起多年前,我家T先生被分派到以色列的科技公司技術交流將近一年,我也跟隨去生活了一段 時間,在一次農場旅遊中,農場主人介紹他們的滴灌技術,至今印象深刻。農場主人表示,他們並不大面積的灑水灌溉,而是以滴灌方式將水輸送到農作物的根部, 在大部分領土為乾旱或半乾旱地區的以色列,這樣的方式,比噴灌節水至少20%。


▲圖/當地工程師帶著台灣工程師去參觀以色列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農場。

三不五時從新聞炸彈攻擊的報導,再加上上飛機前會耗掉你八個小時的的安全檢查及交叉盤問,一行人懷著一顆忐忑的心踏上以色列的領土。(旅遊小撇步 : 去以色列,行李在家隨便塞即可,因為到機場整個行李都會被倒出來一件一件檢查,裝得再整齊也是白裝。)

猶太人天生樂觀隨興,台灣工程師剛到以色列,詢問當地工程師,周末可以到哪裡遊玩才不會碰到汽車炸彈,猶太人一派輕鬆表示,哪裡都可以去,除了地圖上畫紅 色斜線的區域,至於汽車炸彈,別擔心,那比車禍發生機率還低,真的發生的話,就當被車撞了…。一開始大夥人還會怕,但久了似乎就不太在意,跟著當地人歌照 唱,舞照跳!


▲圖/以色列女孩子很多身材高挑窈窕、打扮入時。


▲圖/以色列人對國家緊繃氣氛習以為常,除齋戒日外,境內生活猶如歐洲人一樣悠閒自在。

走在路上,常常可以看到相當對比而有趣的畫面,荷槍實彈的以色列大兵與女兵,與悠閒騎著腳踏車或慢跑的人交錯而過,整個國家就是這樣存在這樣極大的反差。 在辦公室也一樣,當他們工作上有所爭執的狀況發生時,以色列工程師越說越激動,來自台灣的工程師們,看著他們腰間上晃來晃去的配槍,額頭上冒的汗也越多!


▲圖/在以色列的路上常看到荷槍實彈的以色列大兵

有人曾問我,猶太人真的很小氣嗎?

除了兩國公司間的正式場合,台灣工程師極少與猶太工程師有私下的聚餐活動,就算一起吃飯,也是各付各的。就在他們即將回台灣之際,終於受到猶太工程師邀請:「為了幫你們餞行,晚上一起聚餐。」

酒足飯飽之後,服務生來結帳,其中一位猶太工程師帥氣地拿出皮夾,掏出裡面的卡,緩緩地對服務生說:「請幫我集點…。」

我只能說,他們用錢一如用水一樣力求「精準」。



-------------------------------------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來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digireply@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6/21 17:0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竹科閒妻

離開做了18年的記者媒體工作,卻離不開愛觀察的職業病,嫁給RD工程師T先生,人稱T太太,回到竹科當閒妻,卻被T先生當小三養,跟著上山下海、跑遍全世界,接觸全球最頂尖的科技、透析最在地的竹科文化!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