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6

RM驚爆熄燈,反觀台灣綜藝還在抄?

作者 泡菜歐逆

2016/12/15 12:03
圖片來源/截自吳宗憲臉書

14日早上傳出震撼台韓綜藝粉絲的消息,韓國超夯綜藝節目《Running Man》

的固定班底宋智孝和金鐘國要離開節目了,沒想到傍晚韓媒刊出更勁爆的內幕,原來兩位主持人不是自願請辭,而是「被下車」。(註:「下車」一詞為韓文直譯,韓國綜藝描述某位嘉賓離開節目的說法,當節目(車)進行到某個時間點,這種離別場面稱之為「下車」)

 

兩位主持人的經紀公司隨後也證實了這項消息,金鐘國方面表示,他是被節目組告知要求下車,至於宋智孝竟然是看到新聞報導,才知道自己要離開節目。兩位從2010年開播就加入的老班底,歷經近七年錄製的革命情感,最後卻是被電視台「炒魷魚」,讓追隨《Running Man》已久的粉絲最是難過。

韓媒報導兩人下車原因,主要是《Running Man》收視持續陷入低潮,製作單位打算將成員換血改變型態,傳言明年將找來韓國大咖主持人姜虎東,藉此挽救收視。

其實大家都知道,不需要什麼特別理由,只要「收視率不好」這五個大字,就足夠讓一個節目熄燈,換掉幾名成員已經算是還有救的時候了。我看到另一篇韓國媒體的分析,提到「像《Running Man》這樣的長壽外景綜藝節目,不是舒服地坐在攝影棚裡面背腳本,而是每週推出新玩意的真人秀,就算中途換了幾名成員和製作人員,七年下來完全沒休息也是非常不容易,長期累積的疲勞才是導致節目走下坡的最大兇手。」

《Running Man》節目的基本配置是七名固定班底(今年已下車三名),與不定時邀請的嘉賓完成任務闖關追逐戰,最知名的環節就是「撕名牌」,成員想盡辦法、使盡各種手段,撕掉貼在對手背上的名牌條才算勝利。常出外景的地點包括辦公大樓、農村、遊樂園等等,節目也有幾次海外特輯,到過泰國、香港、大陸等等,到台灣錄製的時候也引起過一陣追星潮。

《Running Man》為什麼好看?我分析有三大原因。

  • 一個是節目製作單位的編劇作家很會設計腳本,每一集針對不同外景地點、融入當地特色設計創意關卡。以韓國國內的場景為例,有一集的場地在某棟辦公大樓,連大樓內正在上班的素人員工都加入遊戲成為關主;還有一集在學校裡面,嘉賓甚至要加入學生一起演歌舞劇。海外特輯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北京,成員們要上長城執行任務,其中有一關是踢毽子;另外一項任務是記住三項中國美食名稱,藉由肢體語言和當地民眾幫忙去美食街把指定食物買回來。
     
  • 第二個原因是固定班底的拚命幹勁真實呈現在電視上,雖然觀眾也不是笨蛋,都知道節目中的橋段是「SET好的」,但每一集的節目不論再艱難的任務,成員都很努力達成,就算是演的也讓觀眾看起來跟真的一樣。加上編劇給予每個成員的定位,像是金鐘國是最強的「能力者」,李光洙是很弱的「長頸鹿」,每回總要看李光洙被金鐘國吃得死死的,而宋智孝和Gary被設定為「週一情侶」,在分組時的互動、若有似無的曖昧火花也成為節目中的趣味點。
     
  • 第三個原因是偶有驚喜大咖嘉賓加入遊戲,像是韓國天團BigBang鮮少一起上綜藝節目,卻能為《Running Man》五人合體配合闖關,另外還有韓國足球明星朴智星、滑冰天后金妍兒這種國民崇敬的名人,也賣《Running Man》面子。但是由於這個節目玩得太拚命,不是太累就是有受傷疑慮,讓某些體力不好的藝人就算是宣傳期也逃避通告。

圖:左周湯豪、右小鬼。最近台灣才剛展開偶像上綜藝節目。/ 翻攝自綜藝玩很大節目

反觀台灣,某個號稱史上玩最大的外景節目,開播以來到過菲律賓、越南、韓國、日本等地,最新一集更開拔到非洲肯亞,我點開網路影片,好奇大老遠地跑到非洲能玩出什麼梗,結果是比賽哪一隊的行李比較重、誰先餵食犀牛成功、穿上猩猩裝模仿猩猩生氣捶氣球、穿上駱駝裝貼假睫毛…..很抱歉我沒有看完就關掉影片,很納悶為什麼好不容易到了國外,卻還在玩台灣綜藝節目的無聊把戲?難道是我的胃口已經被韓國綜藝節目養大,所以這些橋段已經不吸引我了嗎?

在我接觸韓綜之前,我最喜歡或說最常看的台灣綜藝節目包括《康熙來了》、《國光幫幫忙》、《我愛黑澀會》、《模范棒棒堂》、《大學生了沒》、《全民大悶鍋》等等,熱愛到幾乎是每一集都不錯過的程度。開始接觸韓綜後,漸漸地不會特地鎖定遙控器了,前幾年跟著台灣播映進度,也很喜歡《Running Man》還有《我們結婚了》,

但是到了韓國生活發現有更多好看的韓綜,像是另一個11年的長壽任務型節目《無限挑戰》、在韓外國帥哥討論各國文化差異的《非首腦會談》、從藝人家直接搬來冰箱料理剩菜的《拜託冰箱》、知名歌手戴上面具PK歌藝的《蒙面歌王》…..韓綜的多元性和創意性真的舉例不完,也讓回到台灣的我,對於台灣綜藝節目只有四個字「回不去了」。

猶記得台灣本土天王吳宗憲在年初說過,「我們要讓台灣的綜藝節目重新發光發熱,讓韓國人知道,韓國人做節目是贏不了台灣的啦!韓國綜藝連我們的十分之一都沒有,因為他們發展至今也才15年,台灣電視史歷史更悠久。」我很懷疑,吳宗憲真的認真看過韓國綜藝節目嗎?

 

他知道《Running Man》、《爸爸去哪兒》、《花樣爺爺》紅到被大陸買下版權,複製節目型態另外找人播出陸版嗎?他知道韓綜「無限挑戰」紅到可以每年推出年曆引起粉絲搶購嗎?

他知道「無限挑戰」每兩年辦一次歌謠祭,都吸引上萬人去看演唱會嗎?韓綜的內容創新是一回事,可以做到吸引死忠粉絲支持到這種地步,我想這是台灣所有綜藝節目都望塵莫及的。

吳宗憲還說「韓國用三倍的價格做節目,『當然可以』,如果同樣的錢花在自己身上,『早就飛上天了』。」的確好的創意需要足夠的節目預算支撐才能執行,但是我想,用錢是買不到創意的,也買不到粉絲的死忠支持,台灣的綜藝節目如果自認繼續用老梗就能贏韓國,也休怪觀眾關掉電視了。

(編按:12月16日SBS電視台閃電宣布,RM將於明年2月正式結束,宋智孝與金鐘國等原班人馬會陪粉絲到最後。)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9 12: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