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Oct
  • 2016

【鬼鬼進軍韓國】究竟台灣人想在韓國發展有多難?

作者 泡菜歐逆

2016/10/19 12:26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9月底,以「黑澀會妹妹」出道的藝人鬼鬼吳映潔,登上韓國音樂節目正式出道。
10月初,鬼鬼風光回台灣宣傳唱片,還(不小心壓軸)踏上金鐘獎紅毯。

對一個看「黑澀會妹妹」節目長大的7年級生來說,內心真是無限衝擊!點開鬼鬼出道舞台的連結,影片中的她穿著短袖緊身皮外套,黑色迷你紗裙露出一截小蠻腰,踩著超高高跟鞋又唱又跳,臉上成熟自信的笑容,跟我印象中那個天真可愛的黑澀會妹妹真是判若兩人!

 

老實說剛看到新聞標題,我第一個感想是「怎麼可能?」,但是看完影片我立刻改觀,除了驚嘆她從小女孩到小女人的蛻變,還有一點感動。回顧過去在韓國以solo歌手之姿出道的台裔歌手,像是Super Junior M的Henry(台裔加拿大籍),F(X)的Amber(台裔美籍),都是先從團體出道,發行了幾張專輯有了知名度,才有機會單飛,而台韓知名度都很高的周子瑜,藉由選秀節目出道,現在還是以Twice團體活動居多。如今一位台灣土生土長的女藝人,竟然在短短三個月密集培訓後,以solo歌手之姿登上韓國音樂節目的現場直播!

藉由媒體報導,大家或多或少知道韓國演藝圈的殘酷,想當偶像必須從所謂的「練習生」開始,從國小或是國中的年紀就被選進公司,苦練唱歌技巧和舞蹈多年,都還不一定有機會出道。2010年,我因為出差有機會採訪韓國前幾大的經紀公司SM

Entertainment (旗下有SJ,少女時代,EXO等等,以下簡稱為SM公司),當時走進SM公司在首爾江南區的大樓,樓梯間遇到幾個很有禮貌,長相俊俏的「路人」,心裡還滿震撼的,想說練習生的資質也太優了吧!光看長相和氣質已經是明星了啊!但是很抱歉,在還沒正式出道之前,長得再帥都只是路人。

採訪當時得知隔天剛好是SM公司的海選日,好奇他們怎麼樣徵選新秀,便把握機會拜託讓我們跟拍。星期六的下午兩點,我們抵達海選場地時,外頭已經排了長長人龍,目測大約有200人,看起來就是國中以下的小朋友。正式開始的時候,現場有兩位SM公司的高層擔任評審,旁邊架一台小型攝影機全程側錄,一次叫五個人上台,一個個自我簡單介紹後就依序才藝表演。

大部份的人現場清唱一段歌曲,也有少部分的表演舞蹈,一輪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就結束了,評審看到不錯的會做筆記,有幾個會被叫到台前問問題。其中一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一位長相清秀的小男孩被叫上前的時候,評審要求他把眼鏡拿下來,瀏海撩起來,仔細地左看右看端詳他的五官,再問了一些問題才放他走。我問工作人員「他一看就長得不錯,為什麼還要這樣?」她回答:「這樣才知道有沒有需要整形啊」。我才知道原來在選秀當時,除了看才藝和外貌,經紀公司還會估算哪裡需要「後天加工微調」,就算已經天生麗質也一樣。

回想當初看到經紀公司海選的畫面,再對照現在鬼鬼出道,即便她在台灣就以黑澀會妹妹打下基礎,還和韓國偶像團體2PM的玉澤演合作過綜藝節目「我們結婚了!」國際版,在韓國不是完全沒有知名度,但是要和訓練多年出道的韓國藝人們站上同一個舞台,真的彷彿是件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鬼鬼今年已經27歲了,和其他10多歲的女子偶像比起來算是「大齡」,韓國粉絲接受度是大考驗。第二,鬼鬼過去的作品多半以戲劇和綜藝節目為主,少了團體的掩護,獨自在現場直播的舞台唱跳,唱功和舞技都會被放大檢視。

我特地找了一些韓國媒體的報導,想看看韓國人的反應,其中東亞日報內文稱讚鬼鬼「散發清純活潑的魅力,靈巧的舞姿,和熟練的韓語演唱實力讓觀眾驚艷」。另一篇朝鮮日報的報導標題,引述韓國網友留言「以為是幼稚園的才藝會,多多練習歌唱和舞蹈吧」。當藝人本來就會有稱讚有批評,這點不分國界。

對我們來說,鬼鬼像是為國爭光的好妹妹,台灣觀眾自然會多點關心和寵愛,但是對韓國人來說,如果唱歌跳舞都和韓國人一樣水準(或是不夠水準),為什麼要支持一個台灣人?更何況韓國偶像推出的頻率之高,很容易淪為一片歌手,今年出道明年再見。我想鬼鬼要站穩韓國演藝圈還是得面臨許多挑戰,除了加強實力,還需要給韓國觀眾留下鮮明的印象,特別是她吸引人的鬼靈精怪,如果韓語程度不夠好很難展現。但無論如何,她和周子瑜都替台灣藝人開了一扇窗,以後我們不能再說台灣人去韓國發展是癡人說夢,因為這個夢真的會實現!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