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8
  • Jul
  • 2016

從Doctors、太陽的後裔,看韓劇成功模式!

作者 莫小莫

2016/07/28 15:11
▲圖片提供/愛奇藝

韓劇《Doctors》在韓國收視開紅盤,在台灣我的厝邊好友之間也掀起討論,最讓我眼睛一亮的是這部戲的角色設定!男主角金來沅飾演的洪智宏醫師,走斯文柔弱可愛路線,跳脫一般偶像劇中能打的白馬王子、高富帥,就連男二尹均相也是個不會打架的高個兒,反而會打的是女主角朴信惠,更特別是朴信惠演的角色,學生時期還是不良少女,因為奶奶親情感化,再加上因為遇到金來沅飾演的高中老師,讓她即便曾經混過,後來也靠自己的力量(當然片中設定她是個高IQ的人)成為醫生!

韓劇裡面這樣的故事轉折帶來了正面力量!一般最常看到的其實就是窮苦的女主角,譬如《任意依戀》的女主角秀智就是欠高利貸,需要高富帥男主角來解救;這個偶像劇模式的始祖之一可以追溯到《流星花園》,杉菜也是貧苦家庭卻遇上超有錢的道明寺。但朴信惠飾演的劉慧靜除了窮,還是個差點走上歪路的不良少女,長大之後成功反轉人生,就連當時把她載走的混混好友,看到她也被激勵決定要努力工作。(但編劇似乎不想讓大家覺得太美好,所以讓混混好友騎重機車禍了一下又被救回來。)

 

▲圖片提供/愛奇藝

韓劇屢屢在亞洲創造紀錄,成功模式一直是各國的熱門議題,到底有沒有穩賺的偶像劇?現在就來討論看看。我將韓劇分為五大元素:卡司、劇本、製作費、行銷、歌曲,有了卡司、劇本,拉攏贊助商提高製作費,從要拍這齣戲要找誰開始就是宣傳,觀察各界的反應,這時就已經開始行銷,不管是演員的互動、花邊新聞,都能夠維持熱度;戲劇播出後產生周邊效應,除了置入商品、拍攝場景,連歌曲也得精挑細選,看看《太陽的後裔》連歌手也爆紅,將這個五角形分析圖套用在《太陽的後裔》上面,就可以清楚的看到成本結構。

但必須說,不管是電影還是戲劇,其實都是一場賭注,沒有穩賺的投資,只有盡量不賠的買賣,每齣韓劇都掌握了以上五大元素,但不是每部劇本觀眾都喜歡,如果劇本沒搶到收視率,至少靠著卡司賣賣國際版權,還不至於賠太慘吧?但一旦卡司、劇本中了,哈哈哈,這就不用我多說了。

一部戲劇要天時地利人和,真的很不容易,反觀台灣偶像劇,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每年仍然至少有四十部上下,而韓國在經費充足還有政府支持、企業力挺爭相置入的情況下,一年可以拍到七、八十部,在製作費不同的起點之下,要怎麼有卡司演出好劇本,一直是台灣戲劇圈的期待突破的問題,

但,在人民幣吸引力之下,台灣在亞洲有一席之地的影星都往外發展,如何能像韓國,找一線的演員拍一線的偶像劇,而非用偶像劇造星讓他們成名後又往外跑,實在值得思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7/28 15:2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莫小莫

  • 歷經韓流席捲台灣,LADY GAGA來台追著跑,訪問過連恩尼遜、喬治克隆尼、珍妮佛安妮斯頓、艾瑪史東、傑米福斯等電影明星。獨家報導蕭敬騰為善不欲人知,最愛李安、周星馳,最重要是從娛樂新聞中,分析市場面、現象面、匯流趨勢,讓娛樂新聞不只是娛樂而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