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Dec
  • 2016

KKBOX副總:「我曾是打罵教育出生的孩子....」

作者 談談

2016/12/15 12:11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嚴禁轉載

表面看到的自信,是包覆過度的自卑

我們家教育比較偏向打罵,老媽或老爸從小到大沒什麼耐心教我們。印象中最後一次老媽陪我做作業是在國小二年級,遇到算數她沒心情陪我算,那天之後在學習的這條路上,唯一剩下的就是茫然跟無知。我們這年紀還有分班制度,我被分到的班上不是太好,老師對我們沒太多期待,通常考試沒考好就是拿椅板猛敲掌心,而我就是那個一週沒被敲個五次不過癮的人。

 

家,一次又一次的搬,國小班上同學沒幾個熟悉,大概每兩年搬一次,每兩年就得重新認識新朋友。我沒有權利說不,當好不容易認識了些很在乎的朋友,可也因為搬家之後就再也沒有聯絡。成年後,曾一度想回到學校,像是電視節目「超級任務」一樣找回以前的同學,可是在學校時的記憶太薄弱,只剩下又少又冷的家庭回憶,以及每每被老師用力打手心時的痛。

學習成了我的死穴,書看不下去。不知道是什麼緣故,我就是無法靜下心來好好看書,書翻個兩頁多看幾個字,心情就會變得混亂、腦袋就像糨糊一樣全黏稠在一起。後來老媽看我總是吊車尾,沒來由的抓去給醫生檢查才發現我有學習障礙症。這下,成績不好、性別錯亂,帶著各種老媽聽都沒聽過的疾病名稱,也讓她很快放棄對我的期待,只叮嚀著要我不作惡、善意待人,做個懂得孝順與感激的人就夠了。

人格特質或許就是這樣一路培養上來。我不懂得什麼是堅持,也不知什麼是放棄。只知活著就是看人臉色卑微的過日。

唸五專機械工程科時,我們專三起有工廠實習與電腦製圖課程。在所有我幾乎都是吊車尾的成績也令我興趣缺缺課程裡,唯獨這兩堂課給了我可以專注學習的機會。好幾次,我在學校工廠待很晚,從下午一點的課程一直待到晚上七點,手上拿著鐵塊對著研磨機一直打磨,就像是個機器人一樣,呆站在機台前面,腦裡胡思亂想,不停反覆倒著降溫水,再重新把鐵塊的表面磨出我想要的光澤。

有次工廠實習課程的老師好奇跑來問我,問說:「為什麼你下課不回家?不跟同學出去玩?你們這年紀應該大家都會去唱歌、打撞球或保齡球,甚至是把美眉,你怎麼沒跟著去?」我一時沒反應過來,後來才意會到老師在跟我講話,我才回他:「同學不想找我,他們覺得我很怪,應該沒人把我當朋友,而且不被他們欺負就很好了,他們怎可能找我一起混。」老師再問:「為何不回家?」

「老師,我不知道回家能做什麼,家裡沒人等我。我也想回家,可是一回家就會跟爸爸吵架或媽媽發脾氣,我不懂自己能幹麻,只能打電動,但我電動都破關了,沒有電動想玩,留在學校感覺好像比較有事情做。」老師拍拍我肩膀,他問我有沒有興趣了解學校的車床、洗床。我一直很想看看那些機器運作的方式,老師特別露了一手讓我瞧瞧這些機台神奇之處。

我是個情感很容易被牽動的人,不論這人本質好或差,只要在我生活中多給些關心,我會不斷感激掛念著。老師經過那次之後,偶而會特別跟我分享工廠內的各項工具用法,像是夾頭、像是鑽頭、像是打磨工具。他也曾在工廠設備要汰換時,知道我滿十八歲有騎機車,特別送我一些汰換後的工具,讓我可以拿回去用,當然就是用來改裝跟調整機車,自己下課後跑去機車行跟老闆泡著學修車。他們就像是代替我父親的角色陪著我,即使我很清楚知道不是這回事。

學習這條路上,至今正式邁入三十八歲,還是滿滿自卑心。

老媽騎了快十年的Dio 50cc用一萬五千元賣給我,我卻親手毀了自己的機車。這台機車被我反覆拆拆裝裝,不斷更換零件,或是拿著引擎上蓋到學校去打磨,造成機車狀況越改越差。可是卻成為我生命中另外一位無法取代的好朋友,即使它不會講話,每天靜靜陪著我,透過各種改裝或調效跟它間接對話,告訴著我什麼時候狀況好、什麼時候差,從中學習機車運作的原理,油路怎麼順,電盤怎麼用,二行程與四行程引擎的設計差異。

機車店老闆問過我:「你每天來我們店裡,是看上我女兒嗎?」那瞬間臉非常紅的回老闆:「當然不是!完全不是!」老闆又問:「那你晚上不回家,不念書,幹嘛一直來我機車行這?」我沒有回答老闆,只是默默的繼續拿著手上的十字六角板手,繼續拆裝引擎。

 

心裡沒有說出話的是:「老闆,你就像是我爸爸,你給了我想要的父親溫暖,你對我的體貼與認同,讓我知道活著的意義,你的機車行就是我第二個家。」

矇懞懂懂之間,轉眼長大成人,邁入二十歲,我面臨要進入職場的壓力,特別聽到老師說我們未來頂多做黑手,吃得飽穿得暖餓不死,但想要發大財不可能時,心裡面的不甘與寂寞又再次湧上心頭。所以,我專科四年級學焊接,跟著鐘老師弄區域網路並裝修冷氣弄懂熱力學原理;陪著劉老師在流體力學的教室聽他透過佛法闡釋人生道理,甚至用哲理的方式重新看待流體世界所帶來的另類哲學觀點。

那段時間,從沒想過這些事情對我的意義。有次,劉老師帶我到自動化實驗室看學長們的專題製作,他們做的是十字向立體輸送帶,老師問我:「看這東西,你看到什麼?」我不懂劉老師的問題,老師又重問一次:「輸送帶怎麼運作?」我就照著看到的東西跟他描述一次。老師告訴我:「人生就像這十字道路,選擇的當下你或許只能往一個方向去,但隨著時間流逝,有一天你或許又會經過這十字路口往原先沒有選擇的方向走。」我不懂。

老師:「我知道你很徬徨,也很害怕未來,畢業後是一種選擇,但不是唯一的選擇,你不用害怕做出選擇,終究有一天,選擇會再找上你。那時你或許會看到不同的景色,做出另外的選擇,而你,不論過得更好或更差,都不會改變那個原本心中的你。最真實的你一直都在這,沒有改變過,你要相信著自己。」「老師,我聽不大懂。」我再問。

劉老師:「不管到幾歲,我們無時無刻都得面臨選擇,十字路口選擇方向之後,最終都會給我們機會反覆再選。你不用擔心,也許當下不好,但可能有機會在未來會更好。只要堅定活著,堅忍熬過每個困難,不要放棄活著念頭,哪怕一萬個選擇都是做錯的、壞的,碰上一個好,你自然會發現世界的美好。即使毫無自信,充滿自卑,以為所有人都會拋棄、看不起你,可有我在,我在背後挺你。」

「我哪兒都不去,就是在這實驗室裡永遠等著你,無論好或壞,你只要心中惦記著有個人還很在乎你就夠了。」當下在實驗室裡淚崩,老師尷尬生澀的要我去廁所洗洗臉,叫我別再哭了。

後來準備畢業,一如老師所說,我面臨人生的十字路口,不知道要往哪邊去。但我不願意違背自己的心意,有些想做的事情,嘗試去做、持之以恆的走下去,或許就像老師講的,能看到一條原先所不知道的路。於是我學習了繪圖軟體,向網路上的前輩們學習繪圖、製作網站,甚至畢業後藉由鐘老師的要求,持續在3D軟體操作上試做一些模型給他,幫他做些專案,間接累積相關技能。

這段學習過程,又再次讓我見識到世界的寬廣與宏大。

因為知道自己做得很差,很糟糕,離前輩們的作品有很長距離,離他們追逐夢想實踐的能力,有很遙遠路程要追。但就像當初在工廠實習時,像個木頭人反覆磨著鐵塊,自卑想像著自己毫無意義的未來該何去何從,思考著沒有人要的人生該怎麼過下去,只有鐵塊這種不會說話的東西才像是朋友能跟我對話的日子,再次重溫。我用電腦的軟體跟自己對話,每天反覆地呆坐在電腦前,想像著要怎麼做才能設計出如此漂亮精湛的作品,不斷嘗試、不停挫敗。

直到有一天,我終於敢拿出勇氣跟他們分享我的作品時,從留言板上看到他們一句又一句的留下心得與感想。我的世界,人生的視角,才開始轉變,停滯不前的想像,早就消失的妄想,猶如齒輪般開始轉動,那個我早以為錯失的十字路口,又重新出現在我面前給我選擇,只不過,我終於領悟到劉老師當初所講:

 

「不要害怕做出選擇,即使錯過,未來還是有機會重新來過。」

謝謝你們,謝謝有你們幫我拼揍這塊原本不完整的人生,完整了它。

 (作者/織田紀香:他是機械背景,卻成為設計領域的藝術總監;他是專科學歷,卻擁有年收百萬的講師身價!著有《我,選擇不一樣》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15 15:0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談

  • 談她的愛、他的心;談我的友誼、妳的唯一。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