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6

【新加坡:同性戀】新加坡亞洲稱西化第一,竟不如台灣開放?

作者 HY Chan

2016/11/22 11:17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一直以來都說著新加坡的開放之處,卻很少提到它的保守之處,這項和台灣的反差。事實上,同性戀議題在新加坡,絕對不如台灣島如此被包容。雖然我們可能很驚訝的會覺得「台灣也沒有很開放啊…看那些盟盟的支持者」。

可是,今天,不論是異性戀,還是同性戀,我們都有一群人願意為同性戀爭取相愛的權利而站出來,就表示我們相較之下仍然溫暖和包容,擁有與多數亞洲國家不同(只在乎自己自身相關的事)的社會特質。同時,我也有關注BBC或CNN等等的外文報導,不論是哪家外媒,基本上,都對台灣可能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的國家,給予支持和讚許的論調。

 

新加坡的冷漠,眾所皆知,想當然爾,幫助同性戀爭取他們應該擁有的權利,不在自己的管轄範圍之內。當然,前提是因為,刑法規定:同性戀的性行為不合法,可以被控訴。

在這樣一個給人開放觀感的世界第一線城市,這條法律,確實讓人咋舌。因此,同性戀,在這個立足點上,就和異性戀是不平等的。雖然,新加坡仍然有同性戀活動和集會,也很容易可以找到Gay Bar和Gay Hotel,年輕人也算可以接納同性戀者,可是,你可以想像,今天你如果看一個同性戀不爽,你可以去控告他們性行為犯法嗎?這是完全不符合人權的。

雖然獅城的朋友們告知我,舉證困難,再加上大家沒有這麼無聊,所以不是真的會去控告,也還是會和他們做朋友。但是這條法令的存在,就是認為同性戀比異性戀低一階,甚至不合法。

這樣的狀況下,怎麼可以去期待這個社會會開放和平等的接納同性戀的存在呢?因為事實上,同性戀和異性戀是平等的,不管是在相愛、性行為還是結婚攜手走下去的權利上,都不應該被剝奪,這就是人生而應該被賦予的最平凡權利。

當然,新加坡會這樣的制定,也有她的原因。早期民風保守,再加上該國小國寡民,所以政府盡一切去確保社會的穩定還有自然生育率的增加,因此想辦法讓人民盡量都是異性戀,然後進而結婚生子,留下最多的後代和國民,也因此造成一些同性戀者不能享有跟一般人同樣權利,以及不被社會接納的悲歌…

雖然我認為這條法律有修改的必要,畢竟社會狀況不可同日而語,而且保障所有人享有一樣的權利,本來就是世界趨勢,也是政府應該要盡到的責任,可是在新加坡公民生育率仍然低落的狀況下,這條法律的修改,似乎不是那麼快可以完成的事。

在新加坡的時候,我也常常感覺台灣在這個議題上相對開放。因為新加坡的同性戀好像不是那麼樂意讓別人知道他是同性戀,除非到特定場所去尋找,可是,台灣的同性戀,比較不會避諱讓別人知道自己的性向。這充分說明了,我們的社會應該要邁向下一步,除了接納、認同之外,是時候讓不管是何種性認同的人都可以充分擁有攜手走到最後的權利。

事實上,今年夏天,在比利時,我曾經路過同性戀的集會,非常歡樂、友善,是充滿愛的活動。當下,新加坡的友人就跟我說,他覺得台灣可以朝同性戀婚姻合法化邁進,因為這是一個世界趨勢,同時,台灣似乎也有這個環境,相較於其他亞洲諸國的保守,這是我們難得可以搶得先機的時候。

如此一來,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第一個這樣的國家,勢必會大舉贏得國際名聲,讓人更注意我們的存在。與其著墨政治,不如就順水推舟,做 這樣一件對的事,得到國際關注,不是很好嗎?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2/06 17:5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HY Chan

「從台灣師範大學、北一女中畢業。旅居新加坡兩年,在新加坡管理大學SMU交換半年,之後在當地外商工作一年。曾在日本愛知大學當交換學生,也曾在義大利NGO實習,2016德國學德語;2017荷蘭讀碩士,足跡踏遍30國,持續增加中 !」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