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Nov
  • 2016

婚姻是修行,不是好康,我們憑甚麼干涉別人?

作者 羽茜

2016/11/22 08:4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曾經在一個美國節目裡看到,主持人說,她已經離婚,因為婚姻真是讓她受夠了,但她百分之百支持同志婚姻,因為—「是該讓同志也吃點這種苦頭。」

這當然是一句玩笑話,但就像這句話所說的,婚姻並不是甚麼輕鬆簡單愉快的好康,婚姻要幸福,要接受很多的考驗,既是如此,我們有甚麼理由阻止或宣稱別人不能結婚?

 

每個已婚者都會說婚姻不容易,兩個來自不同家庭的人就像不同來自世界,加上現代人多半重視自我,要好好談個戀愛、甚至結婚共組家庭更加困難。無外乎有人說婚姻是修行,如果修行不成、卻又卡關無法逃脫,那根本就是修羅場。

已經越來越少人願意結婚了,有人願意結婚,我沒理由不贊成。

婚姻的神祕就像《圍城》裡那句知名的形容:「外面的想進去,裡面的想出來」,兩個自我在同一個屋簷下努力研究該怎麼和平相處,在台灣,還會被雙方背後的原生家庭所衍生的種種責任義務所束縛,我結婚一段時間後對婚姻的粉紅色泡泡徹底消失,更加確定幸福婚姻的條件是雙方的性格成熟度和溝通能力,就像尼采就曾說,「婚姻無他,對話而已」。

找一個可以對話、可以溝通意見,彼此可以達成共識,以共同的幸福為幸福的人結婚,是很難得的緣分,如果這社會多一點這樣的幸福婚姻,能解決多少因孤單、冷漠、疏離而產生的心理和社會問題,我們應該祝福以幸福為目的的婚姻,至於結婚的雙方是甚麼性別,又有甚麼關係呢?

甚至刻板的性別印象還是婚姻的最大殺手,那些「你是男人,是丈夫,就應該如何如何...」,「你是女人,是媳婦,就應該如何如何...」的期待,因為不把對方看成獨立的個體而是「某一種」性別,,讓彼此強求對方做違背自身意志的事情,構成婚姻中的壓迫。

在我們努力打破性別刻板印象,爭取男女平等的時候,以性別來限制某些婚姻不成立,顯然自相矛盾。

幸福婚姻的祕訣是尊重彼此,而這些條件和性別完全無涉。而這個社會有越多人在婚姻中感到幸福,這個社會就會越平和。

我支持同志婚姻合法,因為以幸福是結婚最重要的目標來說,我找不到反對的理由。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更新時間:2016/11/22 09: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羽茜

  • 政治大學社會學碩士,曾任編輯、英日文譯者,熱愛寫作,覺得閱讀和寫作就像空氣一樣不可或缺,著有散文集《成為母親之後》/時報出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