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Nov
  • 2016

民眾自焚示威!韓國市長支持同婚卻被遊行抗議?

作者 泡菜歐逆

2016/11/17 18:21
▲圖片來源/泡菜歐逆提供

反同性婚姻團體今天號召民眾包圍立法院抗議,看到電視上播送的畫面,讓我不禁想起去年曾經在韓國首爾街頭,看到類似的抗議場景。

去年6月底,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美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受到美國憲法保障,也就是全美同性伴侶都可以合法結婚,當時我的許多台灣朋友都在臉書大頭貼換上彩虹旗表示支持,消息發布隔天我和朋友到首爾市廳(市政府)附近觀光,也看到韓國同志團體舉辦號稱史上最大的自豪日遊行,不過就在遊行對街的德壽宮前面,是立場完全相反的抗議同性婚姻靜坐示威。

 

▲圖片來源/泡菜歐逆提供

這是我第一次這麼近距離地接觸反同性婚姻抗議,現場目測約有500人以上,大部分都是中老年的叔叔阿姨,頂著30度的高溫靜坐,幾乎每個人都戴上寫著「反對同性婚姻」的紙帽,手持的方形標語寫著「同性戀是愛滋傳播的危險行動」、「同性戀NO!健康的大韓民國」,靜坐區還擺放紅色藍色的氣球,我仔細看了一下,氣球上畫了由一男一女結婚組成的小家庭。

▲圖片來源/泡菜歐逆提供

身處在抗議人群中我感覺非常地震撼!第一個感想是,美國才剛通過法案,這群猶如「台灣護家盟」的人竟然可以快速集結,印製標語製作紙帽子,真是太有效率!抗議過程不時有人拿著大聲公,率領大家呼喊拒絕同性婚姻的口號,人群中我看到一位老伯手上的標語寫著「朴元淳OUT!同性戀OUT!」

正好奇為什麼要抗議首爾市長朴元淳,回家查了之後才發現,原來這位朴市長是支持同性婚姻的,他曾經說過,「韓國許多同性伴侶已經在一起生活,但法律不認可他們,相信韓國憲法終將允許同性婚姻,我們追求幸福的權利都應該得到保障,希望韓國成為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國家。」而就在今年四月,發生一起49歲韓國男子在市政廳前自焚,要求朴元淳停止對同性婚姻的支持。

其實同性戀在韓國並不違法,但同性婚姻仍然得不到認可,根據調查統計,韓國有近28萬名同性戀者,但在保守的韓國社會風氣下,實際數字恐怕更多。根據韓國媒體報導,韓國國會中的一些議員草擬了保障同性戀者權利的反歧視法案,但修法計劃遭到保守的基督教立委反對。的確,韓國的反同性婚姻,有一大部分原因跟宗教信仰有關。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調查數據,韓國信教人數超過50%,基督教徒佔了人口29.4%,而根據2015年台灣基督教會教勢報告統計,台灣基督徒總人口數突破146萬,只佔台灣總人口的6.53%,從這個比例懸殊的數字來看,不難了解基督教信仰的價值如何影響韓國社會。

▲圖片來源/泡菜歐逆提供

韓國社會對於同志的保守看法,也可以從影視文化來看,韓劇裡著墨同性戀的情節少之又少,近年來有類似劇情的一個是李敏鎬主演的《個人取向》,不過男主角只是假冒同志和女主角同居;另一個是叫好叫座的《請回答1997》,男配角暗戀男主角多年,卻始終沒有表白過,可能是擔心韓國民情抗議,似乎沒有編劇敢讓男男配修成正果。

洪錫天是韓國第一個公開出櫃的男同志藝人,在2000年9月出櫃,他曾經在節目訪談中透露,出櫃後曾經很多年找不到工作,沒有通告要發給他,在韓國演藝圈難以生存,但是這幾年他的演藝事業由黑翻紅,除了固定擔任料理節目嘉賓秀廚藝,偶爾在節目中對男藝人開玩笑調情,私下也在首爾開了十間餐廳,終於有被社會接納的感覺,稱呼他為韓國的蔡康永也不為過。

 

同志議題和同性婚姻,在亞洲地區始終是被爭論的話題,我認為無論支持哪一方的意見,都應該以理性的態度去面對討論,這才是民主社會。

>>來信投稿vanchang@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17 18:5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泡菜歐逆

因為追星開始學韓文,喜歡韓劇、韓樂、韓國電影、韓國旅遊、觀察韓國文化、發掘韓國特色咖啡店。當過台灣記者和韓國上班族,體驗泡菜國的春夏秋冬,最愛南怡島的楓紅和雪嶽山的壯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