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Nov
  • 2018

當大家聚焦「韓流」時 倖存的柯P其實並非僥倖……

作者 蔡祐吉

2018/11/26 11:46
圖片來源/TVBS新聞

 



這一次的縣市長選舉,全台灣都籠罩在強烈的「韓流」中,韓國瑜幾乎是以「一人救全黨」的態勢,自己拿下高雄市長,也讓國民黨候選人,以相當程度的領先差距,拿下全台灣15縣市首長。

 

 


扣除6個民進黨原本就很強的縣市,這次「韓流」外溢效應比較不明顯的,其實是台北市;不但丁守中在台北市拿到的票,低於連勝文4年前的票數,而且最後,還以些微的票數輸給尋求連任的柯文哲。
 

 

表面上看,丁與柯之間是3254票的差距,但如果把姚文智的票加進來,雙方的差距可就是20萬票以上。
 

 

這代表什麼?
 

 

如果當初民進黨能繼續跟柯文哲合作,柯文哲會贏得很輕鬆,民進黨也能比現在更有面子。這條對雙方都相對好走的路,為什麼走不出來?
 

 

關鍵是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讓傳統的民進黨深綠支持者「投不下去」,掙扎許久,還是得自推候選人。

 

 


同理,4年前原本柯文哲也有一些年長選民支持,但因為取消1500元津貼的議題,讓這些長者「挺不下去」,也跑掉一些票。

 


看起來,柯文哲「任性」地「做自己」,讓他差一點得回家「吃自己」;但選舉的結果,一路的票數緊咬,也讓外界看到了這個阿北的「韌性」,以及不容小覷的實力。

 


我的觀察是,這次在藍綠夾殺的戰火下,能夠倖存的柯P,在輸或贏一翻兩瞪眼之間,是受到幸運之神的眷顧沒錯,但更深一層來看,他能在這股「韓流」中,把票拉到如此接近,則絕非僥倖。

 


4年前,柯文哲靠著所有的綠軍選民,部分藍軍選民,以及絕大多數的年輕選民的支持,高票奪下台北市長一職;4年後,在深綠歸隊,淺藍應該也有部分歸隊的情況下,他還能維持四成的得票率,除了年輕選民沒有跑掉、淺綠選民不管是基於勝選的棄保行為,或者認同柯文哲大過姚文智,所以打定主意投柯P外,他還爭取到了一些4年前沒支持他的選票。這一點,從藍營票倉中正區,原本預估丁守中會大勝,沒想到最後票數幾乎一樣,可以看出端倪。

 


為什麼柯文哲能有這樣的能耐?
 

 

 

應該說,4年來,我們在表面上看到柯P一直是媒體寵兒,連幕僚「學姊」都可以變成網紅,看起來柯文哲一直是在打「空戰」;但事實上,比較少人注意到,柯文哲的這4年,勤跑基層的時間、頻次,絕不亞於任何一位過去的市長,而且他往往直接釋放資源,讓村里長受惠,雖然此舉壓縮了議員的角色與功能,但對柯自己來說,卻是大加分,也因此,柯文哲在「陸戰」上,自己也幫自己奠下不錯的基礎。

 


外行人看熱鬧,選舉的「空戰」讓人炫目;但真要化為選票,沒有「陸戰」的資源,其實是很虛的。柯文哲能拿到四成選票,「陸空分進合擊」是重要的原因之一。

 


還有一點值得注意與肯定的是,柯文哲應該是這次六都各主要候選人當中,選舉經費用最少的、廣告量最少的一位;他最晚投入選舉活動,競選團隊在綠營抽離之後,也顯得格外年輕薄弱;再加上這次選舉,聲量過度集中在高雄,台北市的關注度相對低很多,媒體報導、網路討論都比上次大幅減少,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柯文哲依然能闖關成功,如果能藉此樹立風氣,減少因競選造成的資源浪費,個人覺得是件好事。

 


從結果揭曉那一刻,柯文哲掩不住的笑容,可以看到他又締造了一個從藍綠夾縫中衝出的紀錄;只是,比起四年前的橫掃千軍,這次贏得驚險,也證明未來柯文哲若想更上一層樓,又不願意跟政黨結盟,難度將會非常高;但以柯文哲的個性,要他只繼續做這4年台北市長,似乎也缺乏挑戰。

 


曾經創造奇蹟的柯文哲,未來還會有更多的爆發力?繼續有新的奇蹟?跟南台灣的韓國瑜,在施政上、吸引媒體目光上,又會是怎樣的競合?讓台灣政治有不一樣的可能性?還是就此打住,8年市長後跟政治說掰掰?現在雖言之過早,卻是下一步可以繼續關注的方向。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蔡祐吉

愛說愛寫愛吃愛玩愛分享的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職場書作者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