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Sep
  • 2018

天冷才賣關東煮?原來台灣便利商店跟日本這麼不一樣

作者 步小心

2018/09/13 11: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又到日本便利商店關東煮開賣的時節了!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是因為日本人的飲食生活習慣與季節息息相關。對他們來說,熱呼呼的關東煮是天涼了才會想吃的東西。不過有趣的是,今年日本各地猛暑日連連,但關東煮開賣的卻比往年都早,不到九月,各大超商都已開始販售。

 

 

以往在日本人印象中,夏天絕對沒想到要吃的食物,業者卻察覺在這季節,因為天氣熱,消費者生冷食物吃多了,有時反而想吃些東西暖暖胃,關東煮其實意外有人氣。這時,就不得不小小佩服台灣便利商店頗有「先見之明」,關東煮全年供應。

 

 

說到這個源於日本的便利商店,不只在台灣拓展為人們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存在,更營造出濃濃在地化風格與特色,讓不少來台的日本遊客為之驚奇又驚艷。

 

 

 

這是什麼怪味道?!原來是茶葉蛋啊

 

很多日本朋友去台灣玩回來後,常問我:「為什麼台灣的便利商店有股怪味?」原來他們口中說的,其實是「茶葉蛋」。滷得香噴噴,帶著茶葉的清香和八角的味道,是我們再熟悉不過的好滋味,但日本人因為對「八角味」較敏感,我們習以為常的香氣,竟成了他們口耳相傳,僅次於臭豆腐的怪味。不過個人認為,除了這獨特氣味一時讓人難以適應外,最大原因,可能是受到日本本地超商「無味」的影響。

 

 

不知道大家來日本旅遊時,有沒有發現,日本便利商店明亮乾淨,哪怕店裡賣炸雞、烤肉串、肉包這類有味道的熟食,也沒飄出一絲氣味,可說完全顛覆以往業者就是要讓客人「聞香而來」的概念。但也因此「反差」,凸顯台灣便利商店的茶葉蛋,讓人記憶深刻。

 

 

哇!附設座位還有免費wifi,台灣便利商店好貼心

 

 

在日本便利商店消費,哪怕買了吃的,也很難在店內食用。一方面是沒有座位區,另一方面是在店內飲食可能會弄髒環境。在台灣,大大小小的便利商店不只有座位區,還有免費wifi使用。消費者可以在店內吃吃喝喝,看報紙、翻雜誌,吹個冷氣小憩一下。兼具咖啡店的功能,讓日本人覺得台灣便利商店,服務超貼心。

 

 

蝦米!台灣便利商店居然沒廁所!?塑膠袋還要錢!?

 

內急想找地方解決,很多日本人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便利商店」。但當我告知他們,台灣並不是每間便利商店,都有洗手間時,讓他們大為吃驚。因為在日本的便利商店,幾乎都有附設公共洗手間可使用;反之,在台灣可能是特定區域,或是坪數較大的店面才有。

 

 

除此之外,不懂中文的日本人,每次在便利商店結完帳,最感到困惑的是,不知道店員霹哩啪啦是在說啥,後來才意識到,店員是在跟自己確認,需不需要加購塑膠袋。「原來這袋子是要錢的啊!」他們總露出一臉不可思議的表情對我說。因為,在日本便利商店,塑膠袋不但不用錢,店員還會自動幫你把生熟食、乾濕物分裝,是貼心服務的一環沒錯,但不大環保也是事實。而台灣響應環保,從垃圾減量開始,廣泛推行程度,更勝日本,也成了日本遊客的難忘經驗談之一。

 

 

 

延伸閱讀

台灣上班族好幸福! 從辦公室發現台日風格大不同

沒浴缸、交通亂 日本人來台灣最受不了的二三事

打嗝、熱褲、毛外露!台女3大特徵 驚呆日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步小心

菜鳥記者採訪生活走跳兩年半後,2014年春天,我獨自踏上日本留學之路,開啟一人探險海外生活。2015年人生急轉彎,「不小心」拿到工作內定,晉身日本職場一份子。當步小心把日本變成走向國際的跳板,我眼中的東京,多了世界的身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