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Mar
  • 2018

為胖女孩甩掉刻板印象 不要再叫「航空母艦」!

作者 吳馨恩

2018/03/09 17: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教育部成語典出現了性別歧視、身材歧視爭議,當中「航空母艦」居然出現一個解釋是「形容女人身軀龐大」。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6日在立法院質詢教育部,她表示:「這樣形容適切嗎?」,於是教育長潘文忠回應:「這樣的詞很多餘且不適合」。

 

尤美女批評,這種性別歧視用語公然編入國家辭典,將會灌輸大眾與孩子性別歧視觀念,導致台灣的女權遲遲沒有進展,甚至經常倒退,應該從性別平權的觀點對國家辭典進行全面檢視。

 

有些人認為這不是歧視女性,只是對身材肥胖者的「客觀描述」,先不說身材歧視也不合理,事實上身材歧視經常伴隨著性別歧視,女性受到比男性更多的身體期待,而且主要來自於男性的視線。

 

女性被要求體態纖瘦、胸部豐滿、臀部要翹等,這被稱作「男性凝視」(male gaze)。

 

 

 

在女性主義的觀點中,就認為身材歧視一直是重要的女權議題,因為社會無所不在的身材期待,不少正值發育階段的青少女罹患了「厭食症」,害怕進食會造成自己身材走樣,或是享受美食後卻反覆催吐,對身體造成不小的傷害。

 

女性主義並不是要告訴女性都要增肥或不可以注重身材,減肥或任何對身材的追求當然都是女性可以選擇的權利。

 

女性主義者真正想要改變的是:社會對女性過於嚴苛沉重的身材期待,和女性因為身材不符合期待產生的自卑感,以及近乎自殘的行為。

 

事實上,每個女性的體質與環境都大不相同,有些人天生容易胖,有些人怎麼吃都不會胖;有些人工作環境熱量消耗大,有些人工作久坐久站造成身材變形;有些人有錢有閒上健身房,有些人下班回家還要做家事、照顧老人小孩。

 

這樣的體質與環境差異,並不是光靠努力與決心就可以輕易改變的,當然有決心努力改變很好,可是很多時候女性經常適得其反,產生過多的自責感與罪惡感,甚至是過於免強自己造成負擔,這樣比身材肥胖更加不健康。

 

 

之後的婦女節也許我們可以為厚片女孩慶祝,為了她們的自信、勇敢、幽默與獨特的魅力,打破「瘦即是美」與「沒有胖女人,只有懶女人」等刻板印象,爭取真正的性別與身材平權。

更新時間:2018/03/09 17: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吳馨恩

一名跨性別女子(出生時登記為男性,生理陰陽人,心理認同是女性,青春期開始以女性的身分生活),自幼因跨性別身份遭受兒虐與家暴,14歲家暴逃家被性侵害,16歲從第二志願高中因校園霸凌休學,因緣際會踏入社會運動,喜歡閱讀女性主義,在台灣致力推動反暴力的跨性別運動與婦女運動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