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9
  • Feb
  • 2018

年終獎金領多少,妳會告訴伴侶嗎?

作者 素素

2018/02/09 13: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小茹年前跟姐妹淘聚餐,席間大家提到關於年終獎金的事,讓小茹聚餐後有點耿耿於懷。

 

 

原因就在好友俐俐提到:「去年我老公年終領不少,還包了一個大紅包給我,那年我足足多了10萬元年終耶!期待今年可以領到更多!」聽到好友老公如此大氣,大夥都非常羨慕。

 

而自始至終,未曾從老公年終拿過一毛錢的小茹,甚至連枕邊人到底領了多少都無從得知。一比較起來,讓小茹心中更不是滋味。

 

年終老實說,考驗著人性?

 

根據台彩之前針對中頭獎民眾的調查發現,約有22%左右的中獎人會選擇不告訴另一半,原因當然林林總總,但多數局外人在觀看到這則報導後,多半會解讀為中獎人是那種「自私」又「有福不願意跟伴侶共享」的人。

 

雖然沒有單位針對上班族領年終獎金後,會老實跟伴侶說的人比例有多少,但我們試著想想看,對於一般上班族來說,除了每月固定薪資外,就屬年終這一筆為額外的收入,而且金額還不定(因為可多可少,全看公司的誠意)

 

所以如果你選擇不主動告知他人,則領多或領少就跟中獎一樣,只有你自己最清楚,那麼,要怎麼花用決定權當然也在你自己身上。所以要不要老實說,以及該獨享還是共享?的確考驗著人性。

 

到底年終領多少,要不要老實告訴伴侶呢?

 

 

1.如果你們是雙薪家庭,你不妨先試問:我會主動屬實告知另一半年終領多少嗎?如果連自己都不想講清楚的事,那也不必太在意對方為何隱瞞,他的顧慮可能跟妳如出一轍。

 

2.一般人的習性是,當無年終或領到少得可憐的年終時,反而會大辣辣地說出來,所以當你的伴侶對於年終三緘其口,那麼大略可猜測出:他可能領到一筆不算太低的獎金。只是知道歸知道,你不一定能拿得到!如果拿不到,知道更傷心!

 

3.另一半不告訴你年終領多少,是因為這筆錢一旦開誠布公,就等於全部充公?如果是這樣,想想他不說可能情有可原,畢竟辛苦一整年自己都享受不到,也是挺可憐的。

 

4.當另一半的花錢習慣為及時行樂,與你的未雨綢繆觀念背道而馳,那麼會存錢的一方選擇不公布年終金額,也許對整個家庭來說不見得是壞事。

 

5.若領高獎金的一方,卻是花錢如流水的個性,配偶該如何是好?建議你也不必強逼他說出年終領到的確實金額,不如軟硬兼施地要到一筆自己的紅包,或者一份想要的禮物,這可能會比問出獎金的數字還有用一點。

 

 

6.問不到也要不到獎金時怎麼辦?把家裡過年要花的錢明細列出來,收入高的負擔多一些,這樣他等於也拿出一部分年終來支付。

 

而如果你是家庭主婦,那麼記得把自己的年終獎金列進過年基本花費內,畢竟為家付出一整年,另一半除了愛的回饋外,實質的鼓勵也是非常必須的。

 

7.要領老公年終,也得看他從事的產業及條件。

 

妳身邊可能有朋友的老公過年會包大禮給老婆,讓妳心生羨慕,但這也要看自家老公是從事哪種行業,以及在公司的階級、年資如何?就好比出版事業跟投顧公司比,可能自曝其短,所以不是身為老公都給得起。

 

關於這筆多出來的餽贈,做老婆的心態,最好是有拿到就當賺到,沒拿到也要平常心。

 

 

最後,奉勸所有朋友,農曆年將至,可別為了年終傷和氣。要記住,領年終是一時的,傷了彼此感情就不值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