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8

我只是偶爾拋夫棄子,為何有罪惡感…

作者 素素

2018/01/26 14:3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來啦!姊妹淘一起出去玩,真的不一樣,別只跟家人出國,女人有時也要給自己放個假啦!」儘管姊妹淘一直拼命勸說,小君也有些心動,但內心卻還是猶豫不決。放下老公跟小孩自己出國,這樣真的好嗎?

 

家人果真是阻礙?

 

 

在好友不斷的勸說及下最後通牒,小君決定試探性的問老公,沒想到得到的答案竟出乎意料:「看妳啊!妳若是想跟她們出去玩就去啊!」

 

小君一度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原來在孩子尚年幼的現階段,跟姊妹淘出國玩竟是有可能的,而且老公根本就是無條件贊成!

 

「那爸媽那邊要怎麼告訴他們呢?」小君最擔心的公婆報備問題,卻也被老公輕描淡寫帶過:「就說是公司旅遊或出差就行了,爸媽又不會過問太多!」
 

「可是我不在的時間,寶貝怎麼辦?誰照顧?」小君依舊不相信這麼輕易就能成就一樁美事。這下老公用手拍拍她的肩膀:「白天還是爸媽照顧啊!晚上寶貝跟我睡就行了!」

 

原來,我們常把無法改變現狀的問題歸咎於他人,其實真正牽絆妳的卻是自己!最終,決定這趟姊妹旅遊成不成行,小君的意願才是重點。

 

為母的心就是一顆負擔過重的心

 

 

於是,姊妹們為了配合第一次拋夫棄子的小君,便選擇了鄰近國家---日本,作為首次出遊的紀念。

 

五天四夜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為了不給留在台灣的小君老公造成困擾,她們還特別選擇跨越周休二日的假期,讓小君老公不必一直奔波於工作與接送小孩之間。

 

而反觀小君,自從有了寶貝後,好不容易爭取到這次的類單身旅遊,照理說應該就像脫韁的馬,開心、興奮得不得了,不過這種雀耀心情卻僅僅維持短暫的兩天而已。

 

到日本的第三天,小君嘴裡雖然不說,卻開始思念起家中那一老一小,尤其平時多半由她負責寶貝的餵奶,於是每晚用line聯繫時,她總是不安地叮嚀老公:「記得奶喝一半要先拍嗝」、「喝完奶不要馬上躺平」…

 

到旅遊最後一天,大家還意猶未盡的開始盤算著下回的姊妹行,唯獨小君,每在外多一天,她的罪惡感就愈來愈嚴重,甚至有些後悔離開寶貝獨自出來玩,尤其當她聽到老公說,這幾天晚上寶貝可能因為不習慣,弄好久才哭著睡著…

 

 

要歡樂感還是罪惡感,改變前先仔細思考

 

離開孩子所產生的罪惡感,這是不少為人母都曾經歷過的心理糾結。儘管有時很想逃離母親角色,享受單身時的自在,卻又總是被母親角色給絆住,尤其若孩子仍在襁褓中,遠離家庭去度假,似乎連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

 

如果妳也是壓力過重的媽媽,改變前3個思考面向請確實作答:

 

1.暫離母親崗位妳想得到的是什麼?

 

請仔細想想看:暫時擺脫母親角色對妳來說是想要放鬆心情,還是別人這麼做,妳也想要依樣畫葫蘆?如果平時照顧孩子讓妳心情沉重,那麼找時間短暫逃離的確是件好事

 

 

但若是平時工作時也總是心繫孩子,建議想度假放鬆的話,可改為全家人一起行動,但請親人在這段時間多分擔照顧孩子的工作,讓妳可以短暫離開喝杯咖啡,但在想念孩子時又能馬上回來,這樣的短暫放鬆,對於此類媽媽可能較為適合。

 

因此,真心放不下孩子的媽媽,也不必急於一時,在孩子還小時就安排姊妹旅遊,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把孩子拋得遠遠的就可獲得全然的放鬆,但實際上卻是扛著母親角色出去玩,最後兩邊都無法顧及,還是回到原點。

 

2.放不開孩子的理由是什麼?

 

因為擔心孩子沒有受到完善照顧?還是怕他人暗地裡指責妳不盡責?

 

如果是前者,建議在計畫出遊前就慢慢放手,多提供孩子與委託照顧者相處的機會,別總是把照顧工作攬在身上,如此一來,出遊前孩子就能在他人手中獲得良好照顧,那麼妳短暫期間不在身邊也不是問題了。

 

若是擔心別人怎麼看待妳,那倒可不必。畢竟連枕邊人都支持妳了,別人的指責也只是短暫,等他們看到妳們的生活照常運行,久了便會淡忘此件事。

 

3.妳真的能下定決心跨出去嗎?

 

一旦決定要給自己放個假,那麼就安心把孩子交給別人吧!請記住,孩子不會因為妳幾天不在就忘記長大,就算那幾天孩子可能心情有點起伏,不像妳在時被無微不至的呵護,但那對於孩子來說也只是成長過程中的一小段插曲而已。

 

而沒孩子在身邊的妳,也請好好珍惜這難得的假期吧!畢竟適度休假,不只對於妳,對孩子及整個家庭來說都是一樁好事,媽媽好,孩子就好,家庭也跟著幸福,不是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素素

  • 女人的生活不外乎就是自己、婚姻、孩子及工作,但記得,永遠要把自己擺在第一位!照顧好自己,事事都順利!曾任多本母嬰雜誌主編,喜愛觀察及研究女性身心靈問題,擅長撰寫女性成長、兩性相處、親子相關文章。 部落格:素素閒妻涼母圓夢天地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