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Jan
  • 2018

冬天玩雪!幫小孩採洋蔥式穿法OUT!

作者 張愛晶

2018/01/26 14:55
圖片來源/作者提供

最近東京市區下起了少見的大雪,雪花紛飛的夢幻景象,不論是大人還是小孩都難以抗拒。近年來,越來越多爸爸媽媽,會趁著寒假帶孩子們到雪國去,一睹美麗的雪景,帶孩子玩雪,甚至學習滑雪,體驗雪地生活的感覺。

 

 

但是該怎麼穿,才不會冷得直打哆嗦,手腳不會凍傷?在台灣,每次寒流來報到時,氣象主播都會告訴大家要洋蔥式穿法,穿上一層又一層保暖衣物,這樣可以隨時隨著室內外溫度,決定穿脫多少衣服。

 

但到了雪國如果還是走這種多層次穿著路線,說真的很麻煩,也沒那麼必要。理由就在於身處雪國,不管是日本、韓國還是美國,只要走入室內就有暖呼呼的暖氣,連地鐵站也不例外!

 

走出室外,就是冷到一定得把大衣穿上,要不很冷,要不就是很熱,沒有什麼中間值可言。

 

如果照著洋蔥式穿搭穿了好多層,進了溫暖乾燥的室內逛街吃飯,一下要脫掉好幾件 ,想放進包包放不下,拿在手上又好累贅,實在是很困擾啊!建議上半身,只要用下列這種三件式穿法,就非常夠了。

 

*上半身部分:

 

第一層:保暖貼身衣物

 

 

如果不是特別怕冷,只要平常習慣穿的貼身衣服就可以,不一定要特別去買發熱衣。我和小孩都是這樣走跳雪國的,一點都不會因為沒穿發熱衣而凍著。不過貼身衣物最好有排汗功能,因為玩雪過程大量運動,其實也會汗流浹背的喔!

 

第二層:刷毛保暖中層外衣

 

進了室內,只要把外面的防風防水型外套或羽絨外套脫掉,就可以以這種帥氣的刷毛外衣亮相。既不失禮,又能夠輕鬆活動,是非常方便的雪地穿搭。

 

第三層:防風防水外套或防潑羽絨外套

 

如果不玩雪滑雪,只是在市區逛街,其實穿一般大衣也可以!如果要玩雪,最好就要穿上防水型外套,否則在雪地裡很容易濕透,一旦外套濕了,就很難保暖了。

 

*下半身穿著:

 

要到雪地玩雪,建議最好穿上雪褲,內層刷毛可以保暖,外層防水,這樣一來坐在雪堆裡玩雪都不是問題!如果覺得不常去雪地,買雪褲太浪費,可以在自己的保暖長褲外頭,加上一層防水雨褲(就是機車騎士用的雨褲。

 

 

*鞋子:

 

這個部分真的很重要,除了要防滑,還要防水,如果自己的鞋沒有防滑功能也很容易解決,像是在日本很多藥妝店或超商,都會販售組合型止滑鞋墊,套上自己的鞋子,就有防滑功效,讓你不會在馬路上仆街。

 

防水的部分更重要,即使不玩雪,只在市區雪地行走,如果腳上的鞋子不防水,一旦浸泡在雪水之中,滲透鞋緣,你或小朋友的腳很容易會凍到劇痛難以行走!找一雙防滑又防水的好鞋,是在雪國走跳絕對不可少的要件。

 

*手套:

不玩雪的人,戴一般棉質或毛料手套其實也就夠了,但是要玩雪滑雪,也一定要換成防水手套,否則雪水一下子就會讓手套濕透,手部很快就會凍傷喔!

 

*耳罩或毛帽:

 

 

耳朵的部分也非常重要,從「耳朵凍到掉下來」  這句話就可以知道零下溫度的威力了,如果為耳朵和頭部做好保暖,就會驅逐大量寒意!

 

*圍巾或脖圍:

 

在市區逛街或參觀景點時,有圍巾的保護,不只可以讓冬季look更有型 ,也能夠護住衣物不一定能護住的頸部,不讓冷風灌入。

 

至於滑雪時,可以考慮連嘴部也能保護住的罩巾,但其實雪衣和中層刷毛衣通常都會有拉鍊高領設計,如果不是特別怕冷,風雪不會特別大時,也不一定需要脖圍。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滑雪玩雪也一樣,保暖防水做好了,自然就可以玩得輕鬆自在,再大的雪都不怕冷囉!

更新時間:2018/07/23 16:0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愛晶

熱愛新聞工作!單身時上山下海,想帶觀眾看全世界;當了媽咪後不改其志,還想帶寶寶行遍萬里路,挖掘世界的美好!篤信「我旅行,故我在」 從中汲取育兒養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