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4
  • Jan
  • 2018

不是亂流, 是亂象!飛機上的NG乘客

作者 張愛晶

2018/01/04 17:00
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熱愛旅行,搭飛機成為生活中的例行公事,多年下來,也見過不少乘客的NG行為,感嘆的是,直到現在還是沒有減少過。

 

 

場景就從聖誕節前夕,一架飛往北海道的航班開始看起吧!

 

1.飛機剛降落,就解開安全帶站起

 

正當飛機起落架剛觸地,窗外銀白世界映入眼簾,多數人望著窗外的夢幻雪景時,空服員們盡職而急切的語氣突然此起彼落,打破了冷冽的寧靜。

 

“請坐下! 請坐下...”

 

“先生,請坐下! 請繫好安全帶...”

 

原來不只一位乘客,迫不及待解開安全帶,起身要拿行李了。是有多興奮或是多趕時間呢?此時起身的乘客不知道的是,在飛機尚未停妥,安全帶指示燈尚未熄滅時,隨時都有可能發生突發狀況。

 

 

像是美國捷藍航空一架班機,就在我撰寫這篇文章前兩天, 降落於波士頓洛根國際機場時,在滑行道行進間,突然滑出結冰的滑行道。一旦乘客不顧安全規定,飛機剛落地就起身,很可能會面臨難以想像的後果。

 

但偏偏同樣的狀況, 至今還是不斷地在各家國籍航空的航班中上演。

 

2.飛機滑行時,任意起身上廁所

 

類似的狀況,還經常發生在飛機還沒起飛,尚在滑行的階段。不少乘客可能以為飛機未尚未加速,甚至還會停下來排隊等待起飛前 ,起身上上廁所沒什麼關係吧!

 

同樣的,這些乘客大大輕忽了危險性。也是在今年,香港機場就發生過跑道入侵事件,滑行的飛機和即將起飛的飛機差點擦肩而過!如果你能預知這種情況,你還會想解開安全帶,在機艙內走動、上廁所嗎?

 

3.把個人空間當通道,任意跨越第一排旅客座位前

 

 

帶兩歲以下小孩搭過飛機的人,應該都很熟悉各艙等的第一排座位,通常可以懸掛嬰兒籃,也因此這一排的座位區比其他座位寬敞。

 

在廣體客機中,兩條走道中間座位的第一排乘客 ,如果沒有懸掛嬰兒籃的需求時,卻很容易面臨其他乘客 ,恣意無禮的跨越打擾。

 

因為不少乘客發現右走道的洗手間有人,就會想使用左走道的廁所,但部分乘客不會繞行到飛機艙等與艙等之間的橫向通道,而是把第一排乘客面前的空間當通道,一聲詢問或借過都沒有,就逕自跨越 。

 

我就曾經有過幾次令人崩潰的遭遇,一段短短三個多小時的航程, 就有二十個左右的人次,從我的腳上跨越。即使後來,我忍不住和其中幾位乘客說明這不是走道,對方居然照跨不誤!

 

在另一次航程中,還遇過某知名網路作家,同樣抬起雙腿,粗魯無禮地從我們的腳上跨越,試想不論短程還是長程航班,不斷地被跨越打擾,哪一位旅客受得了?

 

 

第一排乘客座位區,不是公共通道!圖片來源/張愛晶提供

 

其實這個空間,在客艙中的定義是該座位旅客的空間,連空服員也會被航空公司要求不得任意跨越。不過,如果真的有緊急需求或是有禮貌地詢問一聲,相信坐在這排的乘客,也不會不通情理不讓過。

 

在此要請老是想跨越這個空間的乘客想想,其他乘客一聲招呼都不打,就任意通過你的座位區,你能接受嗎?為了上廁所,覺得繞行機艙通道不方便,難道就可以打擾其他乘客的休息空間,讓他人不方便嗎?

 

4..跪在走道上或是站在安全門旁和朋友聊天

 

現在晴空亂流越來越多,還難以預測,建議搭飛機時, 不要忽略自己的安全,長時間鬆開安全帶,離開座位。還可能因為打擾到其他乘客,顧人怨了。

 

5.用餐時間,椅背傾斜不扶正

 

大家應該都會有過類似的經驗,前排乘客椅背超級傾斜,嚴重壓縮到後排乘客的空間。

 

如果不是用餐時段,或許沒有什麼大礙, 但是空服員送餐後,前座乘客如果還是把椅背這樣傾斜,後座乘客就沒有空間好好吃飯了。機上用餐時間,乘客之間要將心比心,不要為了自己的舒適,製造別人的不便。

 

6.座椅兩側扶手都是他的

 

有些乘客體型比較大,大家都能體諒,但是請盡可能把扶手視為彼此之間的界線,而不是大鵬展翅的支架,否則旁邊的乘客,很可能會因為其他人的自私,坐到有脊椎快側彎的感覺了吧!

 

在狹小的機艙空間中,想擁有一趟舒適快樂的旅程,搭機禮儀顯得格外重要!

 

乘客的一舉一動,不但影響著其他乘客的權益,還關係著飛航與自身的安全性,希望未來空服員不用再扯著嗓子,嚴肅地要求我們的乘客“請坐下! 請坐下”!

 

更新時間:2018/01/04 17:0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張愛晶

熱愛新聞工作!單身時上山下海,想帶觀眾看全世界;當了媽咪後不改其志,還想帶寶寶行遍萬里路,挖掘世界的美好!篤信「我旅行,故我在」 從中汲取育兒養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