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Feb
  • 2018

上課只看影片、老師滑手機,教育怎麼了?

作者 皮諾丘

2018/02/02 12:20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好幾個學生的聯絡簿上都寫著:「下午第一節課的健康課,又是看影片,全班睡成一片,只剩3個沒有陣亡。」皮諾丘老師眉頭一皺,驚覺事情並不單純。

 

 

詢問班上每個學生以及隔壁班同樣有被他教到的其他學生,得到的答案莫衷一是,這位教授健康課的老師,幾乎每節課都在放影片

 

比如課本主題是愛滋病防治,他就去YOUTUBE抓愛滋病防治的相關影片,一看就是一整節,完全沒有討論跟引導,他自己則在後面滑手機滑得很開心

 

我翻看教務處的巡堂登記簿,看了更是令我傻眼,負責巡堂的行政人員,每一節課都是登記:「正常正常正常正常正常正常正常……。」我看到了一群鄉愿的老師們在巡堂登記簿上面寫下違心之論,沒有人要扮黑臉,所有人都要當好人

 

然後犧牲學生的受教權,我看了怒火攻心,沒有人要當壞人我來當,直接衝到校長室要校長秉公處理這件事。

 

校長聽完我的轉述之後也很生氣,要我將學生的聯絡簿有關這名老師上課的描述部分影印下來給他,他會處理,校長辦事果真劍及履及,當天下午我就看到該名老師被請去校長室喝咖啡,原以為事情到此告一段落,殊不知……。

 

 

喝完咖啡的健康老師據說隔天在本班及隔壁班大發飆,還摔點名簿,大言不慚的說:「上課讓你們輕鬆看影片還不好好惜福,竟然跑去跟校長打小報告,不想看影片是不是,以後上課分組報告,報告不好的記警告。」

 

校長為了保護學生跟我,並沒有跟該名老師說是誰檢舉的,只要求該名老師好好備課,影片不是不能看,但要有引導及討論的過程

 

沒想到該名老師不知檢討,竟然亂槍打鳥,在不明所以的情況底下,將兩班的學生臭罵一頓,於是我又跑去跟校長報告健康老師在課堂上飆罵學生的狀況。

 

然後就像自然界的食物鏈一樣,校長又請他去喝咖啡,喝完咖啡的他又飆學生,學生又來跟我抱怨

 

但這一次我不再跑去跟校長講了,我發現校長也只會當好人,資深的健康老師無法無天,只要被罵就拿學生當出氣筒,其他老師也不是不知道該名老師上課的狀況,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教育界的這種鄉愿情況我看多了,這些廣義的不適任教師們,年年考績拿甲等

 

我有時候都很想問問這些老師跟校長:「如果你自己的小孩被這樣的老師教到,你還能如此心平氣和的冷眼旁觀嗎?如果你每年繳的稅金都是在養這些米蟲,你還能不生氣嗎?」

 

我心想,既然校長也不敢強硬的處理該名老師,我只好訴諸家長的力量對學校施壓了,或者跟教育局檢舉也行

 

俗話說:「家醜不可外揚。」這是不得不走的最後一步棋,或許走到最後,該名老師還是考績甲等,還是肆無忌憚的上課繼續放影片,其他老師還是繼續裝作不知道

 

扮黑臉的我可能會被那些擺爛的同溫層們貼標籤,但我不會後悔做這些事情,這是當一名導師保護班上學生受教權,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

 

 

有時候想想,軍公教為什麼被人看不起,好像也不是沒有原因,認真的人跟擺爛的人領一樣的錢,然後這一群鄉愿的濫好人,竟然放任這種不合理的事情,一年又一年重覆的發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