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8

你爸媽要的,從來就不是多高額的孝親費

作者 皮諾丘

2018/01/18 16:4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學校班會時間實施生命教育講座,輔導室請來了華山基金會的志工擔任講師,這是一個以服務長者為使命的慈善機構,服務對象為三失老人。

 

 

所謂的三失,指的是失依──65歲以上或原住民55歲以上的獨居老人;失能──行動不便、生活無法自理者;失智──確診或疑似長輩。

 

講師在台前簡介基金會的成立宗旨、服務理念、實務過程遇到的甘苦,PPT上的照片播放的是隱身在各地獨居老人的生活剪影,穿著紅背心的志工,熱情的摟著身形佝僂的長輩入鏡。

 

我認出其中有一張照片裡的志工,就是正站在台前侃侃而談的講師,照片裡的阿嬤擺著一付撲克臉,講師說:「一開始別說拍照了,還會拿掃把趕人,叫我們趕快滾。」

 

相處一段時日後,才發現阿嬤其實很渴望有人陪伴,只是不好啟齒,長年獨居的後遺症,就是習慣把自己武裝起來,不容易卸下心房。

 

只見照片裡的講師留著齊肩的頭髮,不燙不染,脂粉未施,熱情的摟著撲克臉阿嬤,露出陽光般燦爛的笑容,對阿嬤來說,年紀可以當她孫女的講師,就是她心中的天使。

 

 

最後講師放了一部小短片──張爺爺的故事,張爺爺年輕時是水手,在世界各地跑船,一直都是一個人,現在年紀大了,在高雄茂林鄉下自己搭了一個極為簡陋的小木屋獨居。

 

基金會接獲通報前來服務,張爺爺一下講英文一下講日語,國台客語也難不倒他,逗得大家呵呵笑,簡直是部活字典,張爺爺跟大家漸漸熟稔之後,積極參與基金會的活動,唱作俱佳,是大夥兒眼中的開心果。

 

影片播畢,講師補充說明,張爺爺已經到天堂了,在基金會參與活動的那些日子,他才有機會跟別人對話,是這幾年來最開心的日子,張爺爺臨終前這樣說。

 

講座結束隔週,輔導主任於朝會時間跟同學宣導華山基金會愛心年菜募款,贈送年菜給全台弱勢長輩,每份年菜為600元,倘有結餘,則作為常年服務之用。

 

我還記得去年在班上募款流浪動物愛心捐款,我有嘴講到無涎,才募到200元不到的微薄款項,於是這次我拋磚引玉先捐了兩份年菜,班上一個小女生豪氣的接著說:「我捐600元。」「不要勉強,量力而為。」我說。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只要早餐少吃一點就好了」她堅定的回。最後全班連同我募了將近三千元的愛心年菜。

 

年關將至,想到這些獨居老人,因為我們的愛心,而有熱騰騰的年菜可以吃;想到這群小鬼頭,經過一年的成長,開始懂得施比受更有福,學會幫助弱勢,惜福感恩,我的心就暖暖的,比考試考一百分還要令我開心。

 

同時也要感謝華山基金會的天使們,在社會的陰暗角落裡默默的努力著,讓我和學生都上了一堂寶貴的生命教育課。

 

日前媒體報導一名老人因久病怕帶給孩子麻煩,躺進冰櫃把自己活活凍死,日本小說「楢山節考」裡的情節竟然活生生在台灣上演,只不過是把故事場景從深山換成冰櫃,令人不勝唏噓!

 

 

「下流老人」是日本最新出現的一個名詞,「下流」,指的是在社會底層,過著中下階層生活的人,年金改革、少子化、政府財政困難、高額的醫療費用、不足的退休金、家庭結構的遽變。

 

將來你我都可能變成下流老人,如何營造一個老有所終的社會型態,除了政策的與時俱進,個人的積穀防饑(養兒防老已不適用)之外,恐怕還是得靠社會互助的力量。

 

我們應該給諸如華山基金會這樣的慈善團體多一點掌聲,他們除了提供獨居老人維持最低生活需求的物資援助之外,還給予了最重要的精神食糧,那就是陪伴。

 

在外面為生活打拚的我們,有多久沒回家陪伴那一對從小拉拔我們長大的老人了,或許他們最需要的不是孝親費,而是子女的關心與陪伴。
 

更新時間:2018/01/18 16:4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