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7

很多女人的成功,都是被逼出來的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26 18:2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人們在說「男女有別」時,常不自覺地認為,之所以有「別」,在於女性不如男性。因為不如,差別也就出來了。

 

 

在傳統觀念中,男性在社會和家庭中佔有絕對的統治地位,女性處於附屬依賴地位,女人必須依靠男人才會過得幸福。特別對一些見識少、足不出戶的女性來說,這種觀念可以說是「天經地義」的。

 

很多女人也打從骨子裡不認同自己,或是從沒有想到要認同自己。

 

她們習慣認為自己是個「女流之輩」,永遠做不了什麼大事。她們所有的一切都是別人給的,這個「別人」包括:結婚前,她的父母;工作後,她的上司;結婚後,她的丈夫;有孩子後,她的孩子。

 

別人給了她幸福,她就幸福了;別人不給,她就不幸福了。總之,別人是主,她是僕。整個人生可以用兩個字來形容——被動!

 

在很多時候,「被動」是可以和「弱小」劃上等號的。就拿婚姻中的女人來說,婚姻在她們生命中的比重,遠遠超過男人。正因她們太看重婚姻,所以常常被婚姻壓得喘不過氣,越想把婚姻經營好,就越容易失去自我。

 

 

同樣是女人,有的女人是女僕,有的女人是女王。這完全在於自己的心理,只要自己願意,女僕也可以變女王。

 

只要妳主動追求,妳原來期待從「別人」身上獲得的東西,妳一樣能給予自己;以前總以為不可能像別人一樣做得很好,事實上,妳可能做得比別人更好。

 

很多女人的成功,都是被曾經無能的自己、殘酷的社會、曾經傷害自己的人,給逼出來的。

 

今年三十歲的雅惠,結婚生孩子都比較晚,她各方面的條件都很優秀,本以為挑了這麼久,會挑一個十全十美的好老公,事實並不然。

 

結婚後,丈夫像換了一個人似的。以前丈夫做投資,沒有固定的工作,經常待在家裡,幫客戶賺一些錢,還可以獲得不少佣金。這一點在她看來,很不錯,既能賺錢,又顧家。

 

 

沒想到,這些年金融不景氣,丈夫不僅沒有賺到錢,還養成懶散的習慣,不思進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雅惠自從生了孩子,就在家當專職主婦,這幾年兩人都沒有收入,坐吃山空,兩人不是大眼瞪小眼,就是沒事吵架……

 

這時的雅惠,打從心裡嫌棄丈夫的無能和窩囊,加上家裡的經濟條件越來越差,因此她很不開心,時常唉聲嘆氣。她說,自己像個「僕人」,但她的「主人」並不富裕。這正是她鬱悶的地方。

 

有一次,雅惠到朋友家玩,訴說心裡的想法和煩惱,埋怨自己嫁錯人。

 

 

朋友看她那麼不快樂,就提醒:「如果妳總想著讓老公多賺外快,增加收入,妳恐怕很難會感到快樂。很多事情,既然妳想去做,為什麼不自己做呢?妳也有能力,有雙手呀!」

 

她說:「我行嗎?」

 

「妳為什麼不行?妳不過是去爭取自己想要的生活罷了!妳想住大房子,妳想到處旅行……這些不都是妳想做的嗎?為什麼要把它們寄託在妳丈夫身上呢?」朋友說。

 

雅惠覺得朋友的話十分有道理,於是開始留意身邊各種機會。半個月後,對面的鄰居準備轉讓一家餐廳,她打算把店頂下來。

 

當時,丈夫和婆婆都不同意,覺得她一個女人,做不了什麼事;再說,她缺乏經驗,創業事情繁雜,怕她受罪,但雅惠卻堅持要做。

 

為了讓餐廳順利營業,也為了爭一口氣,她先聘請一位手藝高超的師傅,自己就在一旁認真學習,仔細揣摩。一年後,她開始親自掌廚,店裡的生意也越來越好。

 

尤其讓她感到高興的是,她打開了自己人生的新局面,丈夫也不再遊手好閒,時常幫她招呼客人,管理餐廳的大小事務。丈夫很感激她,說她為自己找到了人生方向。

 

很多女人,特別是三十歲左右的已婚女性,工作上遇到了瓶頸,在生活中,和丈夫又少了以往談戀愛時的激情,因此容易感到迷惘。

 

她們可能認為自己屬於家庭,除此之外什麼都沒想過,也不知道自己還想要什麼。

 

就像雅惠一樣,原本打算做一個躲在丈夫身後的小女人,但丈夫並不能為她解決問題。當丈夫不能依賴時,那她只好依賴自己,她的事業做得有聲有色,不僅自己成功了,還改變了丈夫的一些不良習慣,使他積極上進。

 

女僕也可以變女王,但是要注意:女僕的主要精力是「聽吩咐」,而女王的主要精力,則是「動腦筋,會安排」。

 

(作者/水淼:圖書策劃人,暢銷書作家。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三級心理諮詢師,各類文章散見於報刊雜誌。)

 

>>本文出自《溫柔的堅定:讓妳的內心閃閃發亮,再也不受傷》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6 18:2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