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2
  • Dec
  • 2017

妳的歸屬感,不該綁在一個男人身上。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22 17:3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圖片來源/unsplash

有了自己的房子,不代表就有安全感,因為女人往往還在尋找一種叫「歸屬感」的東西。

 

 

為什麼有的人不願意租房子,願意出高價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

 

因為別人的房子,始終是別人的,自己只不過是個房客,而自己的房子,自己才是主人——是屋主!這種心理轉變,是很重要、很微妙的。

 

怡靜是我多年前認識的一個朋友,她不是嘴甜的人,所以不太會討公婆歡心。她老公是個孝子,很聽父母的話。有了孩子後,公婆過來帶孩子,兩人世界突然變成了一個大家庭。

 

公婆仗著房子是兒子婚前買的,加上兒子能力強,因此對媳婦並不重視。

 

孩子被爺爺奶奶寵壞了,常常邊做功課,邊看電視,媽媽過來阻止,爺爺奶奶馬上替孩子撐腰,還主動打開電視,讓孩子看。最後,孩子滿意了,媽媽失落了。她這個做媽媽的,在孩子面前,一點威信都沒有。

 

 

他們家時常出現這樣的場景:爺爺奶奶、爸爸和孩子在一起有說有笑,媽媽卻一個人躲在房間裡,安靜地看書。

 

更多時候出現這樣的場景:她下班了,在公司樓下逛來逛去,不想回家。因為她覺得這個家不屬於她。丈夫不屬於她,而是屬於他媽媽;孩子不屬於她,而是屬於他奶奶。她只是一個過客,每天處於游離狀態。

 

她對這樣的生活無可奈何,走在熙來攘往的大街上,內心卻異常孤獨,沒有歸屬感。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每個人都害怕孤獨和寂寞,希望自己歸屬於某一個或多個群體,例如家庭或公司,希望加入某個協會、團體,可以從中得到溫暖,獲得幫助和愛,從而消除或減少孤獨感和寂寞感,獲得安全感。

 

在群體中,成員可以彼此聯繫,獲得友情與支持;成員間在互動時,其行為表現是協調的,同一個群體的成員在一致對外時,不會產生矛盾和摩擦,彼此都能體會到大家是屬於同一個群體。

 

 

特別是當群體受到攻擊或取得榮譽時,成員會表現得更加團結。所以,無論在工作還是家庭中,孤軍奮戰、沒有歸屬感,都是很可怕的。

 

況且,女人天生就是居家動物,對於大多數女人來說,家庭比事業更重要。

 

她們相信做得好不如嫁得好,談戀愛、結婚、生孩子、圍著家庭轉,就不枉這一生了。沒有一個女人會為了事業,心安理得地拋家棄子,一個溫暖的家,才是女人最感安全的歸宿。

 

有的女人在沒找到這份歸屬感之前,把一切交給自己,自己屬於自己。這也很好,一旦歸屬感等同於一個男人時,她們的問題就出現了。

 

例如,她一個人的時候過得好好的,可是結婚後,男人開始對自己冷漠、甚至出現家庭暴力,她也無法離開,因為她害怕失去「歸屬」。

 

 

還有的女人,害怕離職,年齡越大,越害怕,因為她們不再年輕貌美,學習力不如從前,加上家中一些繁雜事務,無法像以前那樣,在工作上投入太多精力。只要能保住飯碗,她們就滿足了。

 

其實,一個女人只要有自信、有能力,走到哪裡,哪裡都會成為她的「歸屬地」。

 

我的堂姐國中畢業,很早出外工作。她沒有文憑,沒有美貌,沒有經驗,但是她有智慧和勤奮。十年後的今天,她從一名成衣工廠作業員,做到了主管。在她的公司裡,很多大學學歷的同齡人,能力都不如她。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升職後的某一天,她傳簡訊給我,說丈夫又莫名其妙地要離婚。我安慰她,她這次淡定多了:「隨便他吧,我只要自己在工作上努力就行了,什麼也不怕。」

 

一年多前,她的丈夫也是莫名其妙地鬧離婚,那時候的她,哭成了淚人,不停地打電話給他,甚至要辭掉工作,去他所在的城市。

 

我告訴她,還沒有弄清楚狀況之前,千萬不要輕易辭掉工作,因為,失去工作就意味著自己真的沒有著落了,何況,她在工作上大有起色。

 

儘管,到現在我仍然不知道她丈夫為什麼動輒要離婚,但我知道,是工作讓她變得有自信,讓她覺得自己還有個依靠。

 

離吧!無所謂!正是這種無所謂的態度,鎮住了她丈夫。他們後來和好了。

 

最近,她為了結束與丈夫兩地分居的狀態,無奈地辭職,前往他住的城市。丈夫幫她在那邊安排了一個工作。她原本的工作已經做得很熟,現在卻要到一個陌生的城市,做一個陌生的工作。

 

我問她,會不會感到害怕。她說,工作是一個舞台,只要自己的能力和經驗在,她就不怕。如果在那裡做得不開心,大不了再回到原來的城市,繼續原來的工作。我相信以她的資歷,一定大有前途!

 

她在工作的舞台上游刃有餘。當能力到了一定程度,自信心增強了,到處都是她的歸屬地。

 

(作者/水淼:圖書策劃人,暢銷書作家。畢業於北京語言大學,三級心理諮詢師,各類文章散見於報刊雜誌。)

 

>>本文出自《溫柔的堅定:讓妳的內心閃閃發亮,再也不受傷》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2 17:36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