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0
  • Dec
  • 2017

情歌教我們的事──分辨愛情的真相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20 12:4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覺得古詩詞很準確,它們凝練,往往用幾個字就能勾勒情境,別具美感。李白就很飄逸,蘇軾就很豪邁,如果他們穿越過來,一定還是好的詞人,寫一些好歌,可以映照人心。

 

 

有很多人鄙視流行文化,認為他們產出了很多垃圾,極易過時,像泡麵、便利商店一樣,很難出現經典,我不認同。我堅信,不管在什麼時代,用來準確記錄人狀態的,都是好的。

 

最近我過不了的一首歌,就是林宥嘉的《心酸》,他這歌唱了那麼久,我到現在才酸,一定是我的問題。但我也沒有懷念一個具體的人。他唱到「跑不完的操場,原來小成這樣」的時候,我分外心酸。

 

所以,只是情歌恰好描述了我的狀況,然後我被它完美地定義成心酸了。這就是情歌教我們的事,比如表達憂傷和懷念。情歌就是這樣,以唱的方式,在我們心口上劃一刀,補一腳,讓痛感具體化。

 

當然,更正面的意義,是情歌還教會我們如何分辨愛情裡的真相,它是帶著律動的揭穿者。有一些好情歌,就是讓我們承認一些我們不願意承認的真相。莫文蔚是個中高手,她常常用歌聲講故事,又準確,又點到即止。

 

比如她唱「他不愛我,牽手的時候太冷清,擁抱的時候不夠靠近。」對,這是肢體上的不愛,「他不愛我,說話的時候不認真,沉默的時候,又太用心」這是表達上的不愛。

 

 

所以我常拿這首歌當測試,在朋友有愛與不愛的煩惱時用來對照,那些不愛的人,行為何其相似,相似到一首歌就唱盡了。

 

我有一個好友,愛著一個人(為什麼我的朋友總是愛著一個人,還總是一廂情願),他真心地、認真地、使勁地愛著一個人。之所以如此重複,意在強調他的用力。但對方冷冷的,冷冷的,冷冷的。之所以如此重複,是對方真的冷冷的。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他常常陷入等的狀態,等人加班,等人約會,等人和別人約會,等人加班後和別人約會後與他相見。他很焦灼,直到有天,他聽到她唱的一首歌,來自A-Lin的《現在我很幸福》。

 

他決定跟對方分手,果然,一分也就分了。這裡要總結的是,如果你跟對方分手,對方立刻答應,那就是,你早就應該分。

 

 

情歌原本沒有意義,卻迫使我們思考,到底要不要和那個不愛自己的人,冷冷地繼續下去。

 

他從來沒有想到,他問過對方很多遍的問題,竟然一首歌就可以回答他。情歌早就告訴我們了,只是我們唱的時候還不懂,我們懂了卻又不用。這多好,情歌就是人生。

 

而你們,有的人,邊想著一些人,邊唱著就把這篇讀完了,這就是我對你的小小揭穿。

 

(作者/丁丁張:稍微寫一點字,稍微聽一些音樂,稍微看一些電影,稍微懂一點人生,稍微一使勁愛就用力過猛,稍微一鬆懈就容易……睡過去。職業是媒體人,夢想是空想家,實際上是總結愛好者。致力於發現生活中的好看與不好看,並樂在其中。可能會紅,可能會不再出書。)

 

>>本文出自《原來,你沒有那麼愛我》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20 12:4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