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Dec
  • 2017

為什麼男人總是羞於說「我愛妳」?

作者 哈林文化

2017/12/18 16: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女人一輩子聽不煩的話是「我愛妳」。男人一輩子最羞於表達的話,偏偏也是這三個字——「我愛妳」。即便是在卿卿我我、耳鬢廝磨的濃情時刻,男人,尤其是大男人主義的東方男人,也往往「金口難開」。

 

 

這是為什麼?

 

男人追求女人可以不惜一切代價,甭說鮮花鑽戒,連汽車洋房都可以作為垂釣愛情的誘餌,為何偏偏對那關鍵的三個字望而卻步?

 

男人總是不敢輕易說出「我愛妳」三個字,那是因為面對所愛的女人,一個有擔待的男人,首先激發出來的是一種強大的保護欲,一種深深的責任感。

 

當一個男人把對一個女人的愛,像種子一樣深深埋在心中,妳再讓他一天到晚嘴巴像塗了蜜似的信誓旦旦,未免有點矯情。

 

「我愛妳」代表的是一種承諾,有責任感的男人從不輕易許諾,正所謂「一諾千金」。

 

 

有時候,就算兩個人相愛,男人也不喜歡女人老是提醒他要隨時隨地說出「我愛妳」這三個字,男人某種程度上也是孩子,怕嘮叨、怕埋怨,還有叛逆心理,如果總是不停地在說「我愛妳」,似乎有種隨時向父母報備的感覺。

 

我認為,男人尤其不願意把那三個字掛在嘴邊,還跟孔老夫子的諄諄教導有關。早在兩千多年前,孔子就提醒旗下門生:「訥於言而敏於行。」總之,少說多做,言多必失。

 

男人就在這種「與其聽其言,莫若觀其行」的文化氛圍中,逐漸變得沉默寡言,小心謹慎、老氣橫秋、拒絕浮誇、拒絕唬爛,最後也把浪漫拒之門外。羞於談愛,也不會送花,那三個字更是從不說出口。

 

一個滿臉寫著文化滄桑和苦難的中年男作家,乾脆放言「愛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而傳統文化要求「男兒有淚不輕彈」、「打落門牙和血吞」,更是在造就男人錚錚鐵骨的同時,也把相當一部分男人變成了「冷血動物」。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男人礙於面子不輕易地說出那三個字,並不代表他永遠沉默是金。這跟「男兒有淚不輕彈,只是未到傷心處」是同樣的道理。只要在合適的時機、合適的地點,男人一樣會放下強烈的自尊,向心愛的女人一吐衷腸。

 

夾在唐宋之間的五代十國時期,有個吳越國,它的開國帝王錢鏐是個很有作為、很會納諫的英明之君,他曾命將三千鐵弩射向錢塘江潮,以示人定勝天、治理海潮的決心。

 

他還自製了一種圓木枕頭,人睡在上面很容易醒,所以叫「警枕」。不過,錢鏐的大名之所以流傳下來,除了他的驍勇英明,還在於他的鐵漢柔情。

 

宋人的筆記和明人周楫的擬話本小說《西湖二集》裡,均記載了這樣一個典故:吳王妃每年寒食節必歸臨安,錢鏐甚為想念。一年春天王妃未歸,至春色將老,陌上花已發。

 

錢鏐寫了封信給夫人,信上有這麼一句:「陌上花開,可緩緩歸矣。」田間阡陌上的花開了,妳可以慢慢走,慢慢地看花,不必急著回來。

 

 

短短九個字,沒有道及「思念」,也沒有肉麻的「我愛妳」,卻情真意切、纏綿入骨,堪稱中國古代最動人的一封情書。據說王妃接書後,不覺心動道:「王爺邁,既有信來,命我歸去,安可有違?」遂傳諭即日登程,速返杭州。

 

像錢鏐這等君王,後宮三千佳麗,偏偏心有所屬,身在王宮大殿卻惦記著遠在臨安陌上的愛妃,囑她只管憐花惜柳,消受春色,不必急著回歸。

 

後人評價:不提他江山坐得如何,只是這一番對愛妃的體貼,對春色的傾心之情,就足以讓後人擊掌了。「緩緩歸,緩緩歸」,多麼柔情的一句話,遊移在古籍史冊中,豔稱千古。

 

鬧SARS那年,在電視看到一則新聞,香港一名女患者瀕臨死亡,她老公一張寫有「我愛妳」的卡片,卻奇跡般地把她從死神手中給拉了回來。

 

原來結婚二十年,他從未開過這個金口,但當他把這三個字用在「刀刃」上的時候,就變成了一顆世間罕有的救命仙丹!在這裡,「我愛妳」這三個字居然好似特效藥,關鍵時刻一用,就藥到病除,你說神奇不神奇?

 

(作者/曾子航:兩性暢銷書作家、主持人。祖籍海南,現居北京,中山大學中文系畢業。做過日報記者、電臺DJ、和廣州電視臺、北京電視臺主持人、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CCTV-6)《佳片有約》節目主持人,以及內地首個網路原創情感節目《情感蜜電碼》主持人,並擔任很多談話節目、情感節目的主談嘉賓。在許多報刊雜誌開設兩性情感方面的專欄文章。被譽為「主持人中的才子,作家中的帥男」。)

 

>>本文出自《戀愛前,先看穿男人的死穴》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18 16:1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哈林文化

為徬徨於兩性關係的靈魂,挖掘正向面對的可能性,無論是否曾在這條路上顛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