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Dec
  • 2017

揮別2017,這6件「人生大事」你完成多少?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2/26 16:18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再過幾天就要揮別2017年,投入2018年的懷抱,不知道你在今年初給自己訂立的計劃或目標,究竟實現了幾個呢?

 

 

雖然我相信大家有很高的機率虎頭蛇尾,在今年一月初熱血握拳的各種計畫,說不定在一月底就忘得一乾二淨

 

但別擔心,這篇文章要說的,並不是學才藝、練外語這些最常被人拿來當作年度計畫的東西,而是我認為值得用一輩子去追求,每年都可以拿來經營及檢討的「人生大事」:

 

1、斬斷不必要的人際關係:

 

家中雜物、舊書大家都懂得斷捨離,其實人際關係也可以比照辦理。

 

雖然華人世界講究和諧(或是出事愛用的「河蟹」,你懂的),在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前提下讓團隊及社會更加平穩,殊不知卻成為許多人的畢生枷鎖,為了別人眼光,努力去討好每一個人,成為情緒勒索的最佳受害者。

 

如果真的處不來,就不要勉強了,也不需要封鎖對方以免得罪小人,擺在原地冷處理就是了,把心力放在知心好友、值得付出的伴侶、對自己無私關懷的家人身上,我上週才扔掉一大堆名片,內心可是一點糾結都沒有。

 

 

2、學會和自己相處:

 

前幾天才在朋友的臉書看到這樣的一句話:

 

「已經到了這年紀,與朋友相逢不是在醫院就是在殯儀館。」

 

年輕人可能比較無感,但如果同樣到了像我一樣過了35歲,會越來越感嘆人生無常。當你發現同年紀的人越來越少,參加同學會的人數逐年下降,甚至因為生老病死及各種意外,連再見一面的機會都沒有時,這件事就顯得特別重要了。

 

再怎麼說,陪你走完最後一程的,從來就不是伴侶家人,你怎麼來就會怎麼去,「跟自己相處」從來就不是一個應該被看輕的課題。

 

3、培養一輩子的興趣:

 

 

那,究竟要怎麼跟自己相處呢?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培養自己可以玩一輩子的興趣。

 

不論寫作、閱讀,都好,就算是再冷門的興趣,只要你自己玩得爽、玩得開心,我都覺得可以不用管旁人的冷言冷語,只要能自得其樂,它就是你這輩子的最佳夥伴。

 

我看很多人上了年紀,生活仍跟一般上班族沒啥兩樣,要嘛追劇,要嘛在手機前發呆空轉,講好聽是在打發時間,但這種行為真的跟「等死」沒兩樣啊。

 

4、保持身體健康:

 

最近看了韓國神電影《與神同行》,裡頭滿滿讓人落淚的親情梗,走出電影院還可以看到一堆人臉上掛著兩行淚,但我想到的卻是即將邁入老化社會的台灣,勢必會面對的議題─長照。

 

 

髮線會後退,皮膚會鬆垮,但飲食、運動、作息習慣,卻完全是個人選擇,而且攸關性命。是的,保持健康,就是對家人最大的恩惠。

 

別再搞爛自己的身體,好好注意飲食及運動習慣,或許一兩天無法看出效果,但長期下來一定可以有所感覺,至少我敢肯定,在2017年底回顧過去,你一定對自己的身體狀況心裡有底,生活習慣完全透過氣色寫在臉上。

 

5、永保年輕的心:

 

大多數的老人都有這個壞習慣,一旦年紀跨過某個門檻,會開始覺得自己開始變老,連30歲的壯年期,我們都可以生出個「初老」來稱呼這個族群。

 

但事實是,一旦你覺得老人就該有老人的樣子,才真的會老得比別人快!

 

雖然身體會老化(我們可以透過正確的飲食習慣及運動來減緩老化),但內心可不會。試著用好奇心及不同觀點去理解事物,也願意跟上時代學習新科技及知識,不僅腦袋會越來越靈活,你會發現連眼神都跟同年紀的不一樣。

 

6、比過去的自己更強:

 

特別推薦給有寫作習慣的朋友,如果你像我一樣,平常就會在網路上喇喇低賽,這招非常適合你。只要回顧自己一年前寫的東西,心中出現「媽的我怎麼會寫出這種垃圾」的想法,那恭喜你,代表現在的你比一年前強上許多。

 

拜FB及IG所賜,讓我們現代人平常得以在生活裡留下各種足跡,你才能見證自己不同時期的弱小,同時因為現在的成長,勉勵自己繼續向前。比起學外語、才藝這些小打小鬧,經營自己的人生,才更值得每年都拿出來好好檢視一番啊!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