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9
  • Dec
  • 2017

讓人肚子餓的3種原因,最後一種還可能有生命危險!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2/19 17: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肚子餓是一種讓人不舒服的感覺,有的人更是一餓就無法做事,要想辦法填補腹內空虛,酒足飯飽才能重新提起勁兒來。

 

 

本來嘛,一般人都會覺得「饑餓感」是種缺乏熱量的訊號,拿些麵包或蛋糕當下午茶補充一下,也是很多上班族提振精神的方法之一。

 

但事實上,「饑餓感」可不光只是缺乏熱量而已,有很多種形式的匱乏,一樣會透過饑餓訊號來呈現,通通把它們當作缺乏熱量,可是會越吃越餓,甚至越吃越胖喔:

 

一、缺乏卡路里:

 

這是一般人廣為認知的饑餓,主流瘦身理論所謂的「饑餓模式」,也是奠定在這項立論基礎之上。

 

缺乏卡路里造成的饑餓,最正確的處理方式是補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這三大營養素,能透過天然、未經加工的完整食物來補充是再好不過的了。

 

但很多人會拿蛋糕、精緻麵包,甚至是裹滿糖霜的糖果餅乾來填飽肚子,理論上,缺乏卡路里的饑餓的確只要搞定卡路里需求就行,吃垃圾食物還真可以獲得緩解

 

 

偏偏饑餓信號背後隱含的意義,絕不是單純的卡路里缺乏,靠垃圾食物的「空熱量」來填補,不僅治標不治本,還對身體有害。

 

二、缺乏微量營養素:

 

如果說三大巨量營養素構成我們生命之所需,那維生素、礦物質這些微量營養素則幫忙我們維繫正常功能的運作,少了它們,身體一樣會發出饑餓訊號,提醒我們快點補充。

 

這也是為什麼要特別強調「完整」、「未加工」食物的重要,大自然裡仍有許多營養素還沒被人類發現,只有在深綠色疏菜、天然的肉類中才可以補充這些營養

 

正確的食物不僅安全無毒,營養也十分充足,吃起來又美味無比,絕不是加工食品比得上的好滋味。

 

 

如果你覺得每天吃瓶瓶罐罐的營養補充品很麻煩,不想被藥廠賺太多,那吃天然食物就是最正確省錢的選擇,反正你每天都要吃飯,甚至多花點錢吃好的食物,我都覺得划算,省下的不僅是時間,連未來看醫生、吃藥、住院的錢都省下來了。

 

三、缺乏電解質:

 

電解質維持我們身體水的平衡,別忘了,這可佔了我們身體70%的成份,可千萬別小看它!

 

缺乏電解質可不光只是肚子餓而已,還有可能會頭痛、暈眩,程度從輕微到讓人厭世不等,各式各樣你想不到的症狀,都有可能因為個人體質而有不同呈現,如果放任不管,不誇張,連生命安全都可能受到影響。

 

如果你不想被這些奇怪毛病困擾,記得要多補充電解質。

 

除了運動飲料,補充電解質最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補鹽。說起來,「鹽」也跟「脂肪」一樣,是被冤枉很久的東西。

 

 

有許多研究證實,充足的鹽份不僅不會造成高血壓,反而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機率,甚至困擾現代人許久的心血管文明病,除了高碳水化合物的飲食習慣,「低鹽」也是元兇之一!

 

下一次肚餓難耐的時候,先別急著拿食物往嘴裡塞(我知道很多人會這麼做,也會選擇吃垃圾食物止餓),稍微回想一下之前吃過的食物,對照一下這篇文章提到的3個成因,應該不難找到讓你饑餓的元兇,對症下藥,身體才能真正獲得滿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