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Dec
  • 2017

別把情侶間的溝通,變成你死我活的輸贏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2/12 13:11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這樣不會賺錢啦。」

 

 

前幾天在咖啡廳敲著筆電寫文章,耳裡飄進隔壁桌一對情侶的對話,聽到男生越來越高亢的聲音,讓我不禁豎耳傾(ㄊㄡ)聽,原來女生想拿出一筆小錢在閒暇之餘搞個網拍當副業,兩人正在討論網拍的行銷技巧。

 

然而……

 

「做行銷最重要的就是品牌,你這樣只是批貨來賣,到底想靠什麼贏別人?」只見男生咄咄逼人,好幾次女生提的看法,都被男生用尖酸刻薄的語氣打槍,只見男生越發得意,女生的臉卻越來越沉。

 

因為自身工作的關係,對網路行銷也稍有涉獵,一聽之下我就知道這男生是懂的,說的東西也都是女生沒注意到的─雖然他也沒給什麼建設性建議。

 

但很可惜,這樣的對話模式理應出現在商業諮詢,在情侶之間不應該這樣:

 

 

一、真理越辯越明,但感情關係不適用:

 

人是該理性,但能收能放的理性,才是理性帶給我們真正的禮物。換言之,你要能理性對待你的理性,有的時候,我們需要暫時收掉理性,專注在對方感受上,不應該變成理性的奴隸。

 

在人際關係,特別是伴侶之間的相處更是如此。

 

偏偏很多人所謂的「溝通」,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是對的,用心中的「真理」,劈頭就是一桶冷水,把對方感受弄得糟糕透頂,沒錯啦,或許你是為了他好,也的確證明了自己是對的

 

但我敢保證對方心中一定是老大不爽,嘴巴也許說不贏,但心裡一定不服氣,而且也不見得真的會照你心中所想要的去改變。

 

 

二、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

 

小標題是優客李林的歌,大概要跟我一樣有點年紀才會聽過這首老歌吧(默)。

 

之所以提這首歌,實在是因為很多人都忘記情侶之間最重要的根本就不是輸贏,而是連結兩人的愛與關懷,彼此的相知相惜,才是一段長期關係中最值得讚揚的人性光輝。

 

不然你幹嘛要把妹?幹嘛要交男女朋友?這麼愛爭輸贏,到辯論場上大殺四方不是更爽?而且贏了之後還有觀眾幫你拍拍手,但贏自己的另一半,除了淒涼的落葉,我想不到會有其他東西來陪襯你的「勝利」。

 

喔對了,同樣是這首歌的歌詞:「失去你,贏了一切卻依然如此冷清」,倒是挺符合這個情境。

 

 

三、如果你必須在正確與仁慈之間做選擇,選擇仁慈:

 

這是最近看的一部電影《奇蹟男孩》中的格言,如果有看過這部電影的朋友,一定會對這句話印象深刻。要注意一下,「仁慈」並非對你的另一半仁慈,這顯然有種上對下的傲慢,在我心中,一段健康對等的兩人關係,不應有這樣的心態。

 

這裡的「仁慈」,是對你們的關係仁慈。換言之,比起事情的正確與否,對方的感受、關係的維繫,才是你該在意的。

 

既然大家都愛把「理性」兩字掛在嘴邊,我認為真正的理性應該是這樣:在雙方關係與風險評估之間做個權衡,如果事情結果是無傷大雅的,那放手讓對方開心一下又有什麼關係?

 

把對方的感受擺第一吧,一旦這麼做,你會發現就算因此吃點小虧、失了面子(反正你不說也只有自己知道),得到的反而更多,至少我敢肯定,另一半的好臉色,絕對能讓你的心情愉快很久。

更新時間:2017/12/13 10:0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