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7
  • Dec
  • 2017

「做功德」不是拿來嘴別人,是用來要求自己的!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2/07 18:03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最近「做功德」這三個字鬧得滿城風雨,原本應該用來勸人為善的一句話,現在卻變成資方的最佳護身符,拿來要求勞方低薪,甚至是無償工作的最佳利器。

 

 

這三個字不是不能說,但在開口之前,請一定要先想清楚既得利益者是誰。

 

如果既得利益者正是開口的閣下本人,就算你自己真的懷有為國為民的熱血胸懷(我只是假設),真的希望把這種「犧牲奉獻」的價值觀推己及人到全世界,但在被坳的勞工眼中,這只不過是種被要求犧牲自我利益,去成全萬惡資方的幹話:

 

一、沒飯吃了誰跟你做功德:

 

沒記錯的話,這三個字最早應該發源於宗教團體,要求信眾吃飽閒暇之餘,花點時間當一下志工,沒時間有閒錢的,直接拿來做布施也行。這立意良善,我也同意這是種引導社會向善的正面力量。

 

重點來了,原始版的「做功德」是要人有錢有閒再來搞,但這個版本的「做功德」,卻幾乎是要人把自己家中的經濟命脈拱手奉上,舉家之力來善盡這虛無飄渺的社會責任。

 

忘記是哪個冷門宗教,會嚴格要求底下信徒要40歲後才能入教,理由是40歲以後理當有個穩定家庭,財務狀況也有一定基礎,在能夠讓家人溫飽的前提下再來搞修行或做功德,才是勸人向善前所該思考的問題。

 

 

二、這跟「友情價」一樣是拿來砍價的幹話:

 

自己當老闆,或從事接案工作的soho一定對「友情價」特別有感,很多罔顧專業的無良客戶,特別喜歡用這招來坳價格,要嘛希望你少賺一點,或是多犧牲點時間無償工作,而且是明晃晃揮舞著友情大旗,你面有難色,反而是你不上道……

 

你看看,這套路是不是很像?隨便抓個高大上的道德標準扣你頭上,就開始肆無忌憚無理要求了。

 

但商場上真正上道的人,不會用這種拙劣的方式去坳自己廠商,通常會先身體力行給予好處,比如說付款快速這類懂得替人著想的方式,讓對方由心而發自己說出「做功德」或「友情價」這三個字。

 

三、它應該是種自我要求的內心標準:

 

是的,這三個字理當由自己開口,而不是拿來要求別人。

 

 

你希望對方「做功德」,要像前面說的一樣,用自身人格魅力去感召對方「做功德」的想法,甚至我還敢說,如果你願意先替對方做點功德,就算你嘴裡不說,對方也一定會放在心上,感念在心並找機會報答你。

 

真的想讓「做功德」這三個字變成社會風氣,請從自己行為開始,自然會像漣漪一樣擴散成社會風氣。

 

但如果反向操作,拿來當教條去要求別人,對方心裡的第一個念頭一定是「要我做功德?那你自己怎麼不先替我做做功德?」,鬼才願意聽你的哩。

 

管仲有句千古名言:「倉稟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大意是統治者在讓人民懂禮節、知廉恥之前,要先讓他們吃飽穿暖,先吃飽穿暖才有閒功夫講文化修養,甚至要搞社會福利也該在這基礎上去實行。

 

但現在卻罔顧基本民生需求,直接要人們向崇高的道德教條看齊,好像要求吃飽穿暖變得很市儈似的。

 

 

仔細想想,低薪的勞資結構已經讓生活過得苦哈哈了,高工時又讓人無法顧及健康,連帶把家人的相處時光也賠了進去,現在又跳出個「做功德」在背後扯後腿,真的是人民何辜啊(嘆氣)。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