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4
  • Dec
  • 2017

「分手後…我想問你是否為我傷心過?」

作者 讀書共和國

2017/12/14 17: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不是想報復、更不是想傷害誰,只是希望證明,我們不是你不痛不癢的曾經。

 

 

在臉書上寫了一段話,是這樣子的:

 

有時候最難受的事,不是你被人傷害,而是你發現自己居然連反擊的能力都沒有。那一種「原來我的慘況不是因為倒楣,而是因為沒用」的晴天霹靂,才是真正的傷害。

 

大家的反應好熱烈,好像這段話放在工作上、感情上都十足適用,結果有個網友傳訊息給我,說她就是忍受不了被人傷害的冤枉,所以動手反擊了,可是,更大的傷心卻接踵而來。

 

原來她和一個男人交往半年多才發現自己是小三,而且男人從頭到尾都沒打算跟女友分手,她氣不過,把兩人半年多來交往的證據,包含照片、信件等等,通通寄給了男人的正牌女友。

 

「我以為他從沒愛過我這件事已經夠叫我傷心了。」她說:「後來才發現,原來讓他恨我,我會更傷心。」

 

 

我看著她的訊息,突然不知道說什麼好。

 

在道理上,她沒有錯啊,她又不是平白無事陷害男人,而是她被騙在先,要是讓偏激魔人來說,這說不定根本不算「報復」,而算是「執行正義」呢!

 

可是,最後傷心的,為什麼還是她呢?

 

在戀愛裡受到傷害時,我們氣極了、氣壞了、咬牙切齒的覺得要反擊,大多數時候,我們嘴巴上講講卻做不到,哀怨著自己的心太軟,少部分時候,我們真的做到了,可是對方的痛苦卻沒如當初預期的讓我們覺得爽快,究竟是為什麼?

 

我想,是因為我們並不真心想報復誰吧。

 

 

很多時候,我們為了一段感情備感痛苦、坐立不安,明明眼睛是自己的,卻無法叫它不要流汗,明明腦袋長在自己脖子上,卻無法叫它不要再想,我們已經焦慮到面臨崩潰的臨界點,但對方卻仍維持著殘忍的淡定。

 

於是我們忍不住要惹他、吼他、挑釁他、攻擊他,有些人會說這種行為是「自己過得不好,就見不得人家好」,可是我們的本意,從來不是要讓他痛苦啊!

 

那些帶刺的小動作,其實都只是我們拉不下臉說出口的疑問,每一次出手都是試探、每一次攻擊都是質問,我們並非真心想傷害他啊,我們只是想問問他,他看見我們的傷心了嗎?

 

甚至,他是否為我們傷心過?我們在問的是:你是否、真的、曾經、到底、有沒有愛過我?

 

愛「過」我,是的。其實我們都很努力想當一個有風度、有理智的人,一段感情到底還有沒有得救,我們心裡是有數的,我們已經做好十足的心理建設,準備接受彼此之間的這段愛已經是「過去」了。

 

 

我們知道結果不如當初所預期,只是想證明,就算結果不如預期,但至少過程曾經美麗,就算你現在已經不愛我,但最最起碼,要曾經愛過吧?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可是當我們傷心難受時,卻看見他冷靜淡定的表情,當我們茶飯不思時,卻看見他歡樂地和朋友在美食餐廳打卡……我們的生活全盤崩毀,而他的日子卻一切如常,我們不懂,如果他真的曾經愛過我們,那為何可以對我們的痛苦無動於衷?

 

最近,一個學生時代曾暗戀過、好像有點小小曖昧但又好像沒有的男孩突然對我放炸彈,我滿心鬱悶,竟然分不清自己究竟是捨不得那幾千塊,還是又被勾起了當年暗戀未果的傷心。

 

聊著聊著,他半開玩笑的說:「結婚了就不能亂虧妹了,想當初我也曾經想追妳耶!」突然間,我平心靜氣了,就好似積壓多年的冤屈終於沉冤得雪、像頭痛了整晚吃下的普拿疼終於開始發揮藥效。

 

我開始真的關心他的婚禮、饒有興趣和他討論婚紗照、覺得就只是個老朋友即將邁入人生下個階段那麼的理所當然。

 

那一刻我終於明白,其實我可以的,其實我沒那麼小心眼,即使我曾經因為你而受傷,但只要確定你也曾經在乎過我,哪怕只是一點點,就能超渡我的不甘心。

 

其實,我們都不是真心希望你痛苦的。我們不是想報復、更不是想傷害誰,只是希望證明,我們不是你不痛不癢的曾經。

 

告訴我,你是否為我傷心過?

 

(作者/密絲飄:七年級前段班,日金牛,月雙子。除了都會兩性散文,還寫過言情小說,也寫過色情小說。做人講究禮義廉恥,寫起文章卻寡廉鮮恥。暗黑系兩性寫手,擅長描寫都會男女戀愛時的小心機及陰暗面,以快狠準的風格深受網友喜愛。)

>>本文出自《是否為我傷心過?》一書

更新時間:2017/12/14 17: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讀書共和國

讀書共和國最重視的核心價值,是培養一流的編輯人才,這是件頭等的大事。此外,我們重視本土工作者。我們認為根植於土地的故事,才能感動世界。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