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Oct
  • 2017

藉由離婚給自己新的開始,就該傻傻放棄一切?

作者 談心問診室

2017/10/24 13:56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心理師你好!我跟前夫在大學就認識,我們都是學商業經濟學的,我們在一起的時候,他對我真的非常好,感覺他是一個很好的男人。

當我們決定要結婚的時候,我的父母親相當反對我們的婚事,主要是因為當時的他什麼都沒有。那時後的我不太懂事,只知道非他不嫁,後來爸媽因為拗不過我的堅持,最後同意了我們的婚姻。

 

結婚後,因為他想要自己創業,我只好厚著臉皮跟爸媽借了資金幫他創業,也辭去了銀行的工作跟他一起努力工作。

當公司發展起來時,剛好是我懷孕的時候,我後來卻發現他和別的女生互動親密,為了孩子我選擇原諒他,我不想孩子生下來之後就沒有父親。可是,換來卻是一而再的受傷,這段婚姻讓我認清了一些事情,心想「結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因而,決定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在討論離婚的談判過程中,我想努力爭取孩子的監護權,並且不許他日後看我們的孩子,以後不要再跟彼此有任何來往。

所以,我決定將公司的股份都給他,他似乎也接受這樣的條件做為離婚後的約定。可是周遭的親友都覺得我很愚蠢,我究竟該怎麼辦比較好?

陳恩誠心理師

妳好,雖然現在社會主張兩性平權,但離婚對許多女性而言,仍是一件心理相當煎熬的挑戰。

特別是你們又有共同的孩子,在親子教育上確實很多專家會提醒單親家庭的問題,所以讓女性在面對離婚的決定時,會有更多的焦慮與猶豫。

在你的故事中,可以感受到妳們的婚姻是歷經抗爭、犧牲、背叛,原諒與放棄的過程,我相信在你心裡的傷痛應該非常深,才會讓你放掉一切做這最後的決定,希望離婚後連朋友都不要,也不希望在生活中再有任何糾結。

其實,人的生活沒有標準答案與方向,周遭的人並不是真正如你的感受去面對你的婚姻傷痛,所以可能無法完全理解你的想法與決定。可能在大家的心裡疑問,為什麼做錯事情的人是他,卻所有的好處有都被你前夫所擁有。

我想你的親友們可能只是替妳捨不得。不過,在你的故事中,至少感覺到有兩件事情,是需要你好好思考與面對的。

 

第一、婚姻的選擇與彼此生活態度的融合,讓自己當一個長大成熟的媽媽。

感覺妳成長的生活環境應該相當優渥,對於生活中的風風雨雨,妳可能會以較簡單的方法去面對與處理,這樣的生活態度與處理方式,會不會讓妳前夫在與妳的互動中,感受到一種內心的衝突與不舒服。

他本是一無所有的一個男人,在妳的支持下擁有了自己的公司,但他心理會更加自信,抑或者因為自卑作祟而無意間傷害了妳。

就像我曾經寫過一篇文章,探討「門當戶對」的情感關係,也許因為你們的價值與習慣有所差異,造成婚姻中的危機產生。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第二、孩子在成長中面對父親缺席的問題,以及你自己潛藏的情緒處理。

我感覺你對前夫仍有一些憤怒的情緒,只是被自己壓抑而隱藏在心中,當孩子慢慢長大時,若提起有關父親的問題,妳是否準備好如何運用智慧去因應與安撫?

孩子如果提出想去見見自己的父親時,妳的感受與情緒是否會再度被勾動觸發,而影響到妳對孩子的情緒與態度。這些問題可能都是妳須要先想清楚並思考的喔!

有時候,我們會因為自己「一路順風」的成長經驗,習慣性將生活想得過於簡單與應該,但自己卻因為這樣的態度而受傷。

婚姻的選擇是屬於自己的,我想妳的親友都會努力去尊重妳的任何選擇,但做為心理師的責任必須在此告訴你將會面對的問題,以及如何找到自己真正合宜與自在的生活方式。

 

我相信「愛得越深、恨也會越深。期待越高、失望就越重!」或許先冷靜下來自己的情緒,討論看看有沒有一個可以平衡的互動關係,讓心中的挫折感可以獲得平息,也不會造成自己未來的困擾。

沒有人說「曾經相愛的彼此,當失去愛的時候不可以成為朋友。」畢竟妳的前夫也有義務要承擔小孩的教育與撫養的責任,通通壓在妳的身上是否真的合適?

在未來的日子裡,妳也需要找到屬於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會希望妳能先靜下自己焦躁不安的心,好好想一個對自己與孩子都健康的選擇與安排,去創造自己想要的生活吧!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談心問診室

  • 「您有心事,談談有您的諮商室!」隨著心理科學意識抬頭,憂鬱、悲觀已不是一種難以啟齒的症狀。工作、家庭、親密關係等課題,在我們生活中經常發生!現在,談談請來多位專業心理師,為各位網友免費解決人生課題!請立馬寫信至talktalk@tvbs.com.tw 標題備註【問診/暱稱】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