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父母該教的事】只要會說「對不起」,做錯事就解決了嗎?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2017/05/05 12:49
▲圖片來源/《爸爸去那兒》劇照

前幾天看見一個小短片,影片中一個爸爸帶著兩個小女孩到賣場,妹妹愛玩撞到了姐姐卻哭著不願意道歉,姐姐心軟表示沒關係,旁人也說妹妹態度差該打,但爸爸很有耐心的對妹妹說「我知道要說對不起不容易,但是妳必須要說」,並且教她慢慢發出聲音說出「對不起」,後來妹妹成功為自己的錯道歉了,最後還用爸爸的方法教一個撞到她卻不願道歉的大人說出「對不起」,影片充分說明身教的重要,不管大人小孩,只要做錯事就該道歉!

的確,一開始要說出「對不起」這句話,需要極大的勇氣,我們都該勇敢為自己的行為負責,錯了就該道歉!但大家是否也發現了呢?一回生二回熟,當突破第一次心房開口以後,在日常生活中,似乎有些孩子已經把「對不起」3個字當成口頭禪,很無所謂的覺得,做錯事只要說這幾個字就沒事了。

 

我想,我們該教孩子的,不只是「對不起」,還要教他們怎麼面對做錯事的當下和承擔做錯事的後果。

●為了什麼而對不起?

我跟孩子們說,道歉不只是「對不起」3個字這麼簡單,還要清楚說明為什麼道歉,重點是看著對方真心誠意的說。當然,在道歉之前,如果孩子心裡有不確定,有委屈或不甘心,我們得先和他靜下心來談一談,引導孩子思考,不要讓孩子心裡帶著生氣,他必須知道自己錯在哪裡,接著才能知道怎麼改進。

例如,家裡有兩個孩子的應該都知道,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玩到一言不合吵起來,也許還會不小心就搶了對方玩具之類的,當處理完雙方的情緒後,他們的道歉對話會是:

「妹妹,對不起,我剛剛搶了你的玩具。我們和好繼續一起玩好嗎?」

「哥哥,對不起,我剛剛也不應該跟你吵架。那我們和好了!」

最後,兩個孩子給對方一個擁抱,代表接納與和解。

記得,孩子們互相爭吵出現不愉快,雙方都有責任,一開始他們可能總是習慣把過錯怪在別人身上,但我們要引導孩子自我反省,知道自己做錯什麼,他們才能有修正自己行為的能力。

●負責任不是只做一半

有些事情,不是簡單說個「我不是故意的」就真的沒關係,即使知錯也道歉了,但後續還有孩子必須擔起的責任,這也是我們要教他面對的,得適當的讓孩子為自己做的事負責,而不是什麼問題都說了對不起以後就不關他的事了。

例如,兒子幼稚園時有一次跟同學玩耍時,不小心撞到一個小女生,害她跌倒膝蓋擦傷了。這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孩子們玩在一起的時候,難免會有小意外發生,但媽媽希望藉由小事能趁機教兒子理解,事情發生後他該負的責任有什麼。

事情發生當下,除了說對不起不小心造成對方受傷,還要陪著她去找老師擦藥,接著放學時,他得親自跟小女生的媽媽說明並道歉取得原諒,接下來,他必須每天去關心小女生的傷,最少要做3天,讓他清楚的了解,就算不是故意的,也得為自己的行為負起責任。

●承擔起自然形成的後果

 

有些時候,孩子做錯事後的後果,可以適當的讓他們自己去體會一下,不要讓他們認為,做錯了只要說聲對不起,事情還是沒有什麼差別,可以照吃照玩照樣調皮搗蛋,他們必須學習懂得思考做了這些事會有什麼後果,而這個後果自己是否承擔得起。

例如,大家家裡頭也許曾經發生過,孩子們在餐桌上吃飯時,一邊吃一邊玩,結果翻倒餐碗了,飯灑出來了,這時候通常大人會生氣的罵孩子,然後收拾好後再重新準備一份餐點叫小孩乖乖吃,剛闖禍孩子會安分些,但他並沒有在這件事上學到教訓,所以下次同樣的事情還是有可能會發生。

如果我們可以耐住性子,跟孩子說明吃飯的規矩,並強調打翻了碗浪費了食物,他就沒得吃了!接下來帶著他處理翻倒的飯菜,可以視年齡斟酌他們處理的範圍,但一定要讓他自己動手做,為自己的行為負責,然後直到下一餐之前,嚴格執行不給他吃任何食物,這個後果是自己愛玩造成的,得自己承擔,他才會知道好好吃一頓飯的重要。

從小就清楚讓孩子知道該如何面對自己的錯誤,讓孩子學習承擔起自己該負的責任,孩子一定可以更有能力接受未來每個挑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5 15:3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咪妮媽咪的生活手札

我是兩個孩子的媽,人生的前三十年為了賺微薄薪水每天從早忙到晚,兩年多前因為父親和公公突然相繼離世,深深體會到人生苦短,該為自己留下更多美好回憶,不希望最後只剩遺憾。為了孩子學校的狀況決定辭職專心陪伴,雖然經濟壓力很大,生活很辛苦,但看見孩子臉上的笑容,就覺得一切都值得!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