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如何馴服你的小鬱?:四種憂鬱症治療方法

作者 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2017/05/05 12:58
▲圖片來源/轉自小鬱亂入

什麼都不做的好好休息,就是馴服小鬱最好的方法。

●休養

 

如果是上班,先留職停薪,學生則可先請假,好好休養身體,這雖然簡單,但常常因為患者性格使然,往往會認為「對不起別人」、「不自己做不行」,而不願意好好休息。

應該要努力認為「現在應該要做的事情就是休息」讓身心都得以安歇。在家休養的時候,有時也可以聽一些療育型的音樂,儘量讓身心放鬆。

 

按時服藥通常可以有顯著的效果。

●藥物治療

治療憂鬱症,藥物療法是非常重要的,雖然一段時間才能看見成效,不過現在藥物成效良好,副作用或依賴性幾乎沒有,而且安全性很高,不用擔心成癮的問題。藥物療法主要使用抗憂鬱劑,輔以使用抗焦慮藥與助眠藥。

抗憂鬱劑的種類繁多,在此建議有使用抗鬱劑的人,不妨記住自己服用的藥名,好方便和醫師清楚溝通服藥的方式及副作用的可能狀況以及應對方法。此外,千萬不可驟然停止就醫及服藥,務必與醫師討論後再決定。

透過與醫生的對談,讓病人發覺自己的心理問題。

●心理治療

除了休養與藥物,尋找導致憂鬱症的原因,並針對原因進行心理療也是相當重要的。

 

主要是透過與醫生的對談,讓病人發覺自己的心理問題。心理治療的派別有很多,目前常用的療法則是有:認知行為治療、精神分析取向心理治療、人際取向的心理治療與藝術或音樂療法。

●物理治療

利用電的物理療法治療重度憂鬱症的患者是很有效果的,目前常見的有電療(ECT)與腦深部電刺激手術(DBS)。原理是給予腦部電療等物理性的刺激,以改善神經傳導物質的狀態。

電療的副作用大部分是因為全身麻醉所造成的,最常見的是電療後的短暫意識混淆和回溯性記憶喪失,此外還有因為肌肉抽搐造成的肌肉痠痛和頭痛,但多可由藥物解除這些不適。

但是目前研究也開始出現一些副作用更低的療法,例如:重覆透顱磁刺激術(rTMS)),以rTMS為例,rTMS跟古老的電痙療法(ECT)相較之下,透顱磁刺激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工具,在施作時,病人不需像是電痙療法一樣需要被麻醉、也少了電痙療法對於記憶力影響的副作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9/01/01 23:52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小鬱亂入Depressy Trouble

一起透過小鬱認識憂鬱症吧!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