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從「請保護你的女兒」這句話,看性別教育失敗

作者 Miss芯菲

2017/05/05 12:42
▲圖片來源/《熔爐》劇照

某天,我和友人聚餐,途中經過一間警察局,牆外貼著許多宣導海報,其中一張標語寫著「錢財不露白」,還搭配民眾開心地數錢、歹徒在旁邊竊喜的生動插圖,這令我停下腳步,友人笑問有什麼特別的,怎麼看這麼久?

事實上,特別的不是這張海報,而是更讓我確認,目前社會的教育觀念很「特別」。

 

「房思琪事件」讓性別暴力受到各界注目與正視,但點閱相關資訊,不乏可見「女生真的要好好保護自己」、「如果你有女兒,請好好保護她」等留言,卻沒有人說:「男生要尊重女生意願」、「如果你有兒子,請好好教導他正確的追求異性觀念。」

由此可見,我們社會的教育觀念倒反了,以保護之名行檢討之實,倘若女生遭受性別暴力,等於沒有做好保護自己的義務,於是開始進行審判大會「妳是不是穿很少?」「就算對方是熟人,妳也能感覺他的意圖吧?」「妳怎麼不會打電話求救?」

而我們卻忘記了,該被了解動機或狀態的是加害者,而不是受害者;該被重新教育的也是加害者,也不是受害者或是家屬。

太多女人害怕遭受暴力,所以不願為自己穿上美麗衣裳;太多丈夫知道性別暴力的傷痛,所以不要妻子太晚回家;太多父母看見房思琪的憾事,所以不敢把女兒送到補習班、命令女兒不准談戀愛、告訴女兒世界有多可怕。

但那些男孩呢?難道男孩就不需要被教育身體的界線?難道男人可以性侵晚歸的女人,因為她沒做好「保護」自己?難道女兒不幸遭到性別暴力的對待,只能責怪女兒的生理構造是女性?難道男孩也只能接受現今社會觀念的教導,甚至走上「沒關係,是她沒保護好自己」的岔路?

不平衡的教育觀點,傳遞性別不平等的訊息,間接同意加害者犯案的理由,造成了更多性別暴力案件發生,也讓性別暴力受害者,陷入自我責怪的輪迴地獄中。

就像那張「錢財不露白」的標語,為什麼只要領錢沒收好,就有被搶劫的理由?該被宣導與告知的,應是「無論在任何情況下,我們都不能去碰別人的錢財」,如同性別平等觀念,要被傳遞與教育的,是「無論對方的狀態或性別,我們都不能隨意觸碰甚至侵犯別人的身體。」

事實上,保護也代表是最後一道脆弱的防禦,因為保護建立在「已知」的不安全上,這是一種社會警訊,我們該做的不是繼續保護,將所有可能受害的族群關到密室中,讓他們足不出,然後給有可能成為加害者的人理由犯罪;相反地,是要重新探索改變的可能。

因為親愛的,無論是什麼性別,無論是誰,所有人的身體都非常珍貴,比起以保護之名傷害彼此,相信我們更可以起身開創新的局面,傳遞彼此互相平等善待的重要性,並從家庭、從教育、從資訊、從媒體、從我們自己做起,讓天性善良的人們找回尊重、學會去愛,將已知的不安全逐漸修改,翻轉成讓人安心的社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5 12: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Miss芯菲

芯菲,天秤座,A型,文字與愛情,是生活元素;認為幸福不是靠運氣,是靠實力。因為愛情,是一種充滿趣味的偵探遊戲。粉絲專頁【Miss芯菲】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