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5
  • May
  • 2017

國外只有智障才補習?榜首破解!4點家長不願面對的「補習事實」

作者 羅晴

2017/05/05 12:03
▲圖片來源/GOOGLE街景服務

「最近台灣大家都在討論補習班的問題。」我對瑞士的親友這麼說。他們不解的說:「為什麼那麼多人要補習呢?在瑞士只有智能不足或是精神病影響學習能力的孩子,才需要加強補習。」在台灣,很多家長認為給孩子補習,孩子才能考上好學校,然後過比較好的人生,或者,只要不要輸就好了。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南陽街上滿滿的補習班、從國小到30歲都可以補,動輒就是幾百人的大教室,再加開投影外掛,全國補成這樣,人民的生活有變好嗎?薪水有變高嗎?幸福指數有提高嗎?

 

我就是從小外婆最驕傲的那種「第1名」小孩,公立國中考上北一女、北一女全班第1名考上報紙第一志願臺大國企系,然而我從小沒什麼補習,今天我不是要跟大家說不補習也可以考北一女、臺大,而是探討這邏輯背後的問題有多龐大。

1. 首先,這種系統的集體錯誤在於,嚴重窄化了對精英的定義。事實上,這同時也窄化了一個活人的範疇

會考試,只是人類眾多行為當中的一個,做一個快樂的人、建立一個和樂的社會,所需要的技能並非只在於脖子以上。然而在分數掛帥的系統下,其他「作為一個人」需要面對、學習的挑戰,都被簡化、甚至忽略到最低。我們不會在大學一畢業的瞬間,就學會如何做一個成人,如何成家立業,這些技能都是需要一點一滴從小練習的。

大部份的人一生當中都不會用到微積分、三角函數,然而每個人都會需要與人溝通、戀愛交友、與打理自己的生活環境。看看我們學校教育對於表達、交際、美感教育的比重,就知道一切有多麼本末倒置了。

如果莫札特生在台灣,那他就完了,因為他的專才天份與自信很可能會被無法勝任「全才教育」的考試制度給徹底擊潰。曾有個朋友對我說:我是個讓爸媽失望的孩子,因為考不好,才來讀美術。殊不知這孩子根本不該自責,不是他不夠努力,而是他爸媽沒有給他會考試的基因,這是爸媽不願面對的事實。

2. 請面對現實,過度補習無法改變你孩子的智商,只會讓他過著既沒有童年長大也沒多有競爭力的可悲人生

最近建中學生假冒同學接受訪問的新聞鬧很大,滿級分考上醫學系的本尊為了在教室打電動而讓同學有機可趁。有人問說,真的有人每天打電動還考滿級分的嗎?這就是殘酷的事實,以前我身邊就是一堆每天玩熱舞社、每天摸吉他的建北學生,睡了三年,考前衝刺一個月,還是上臺大。

就是有人智商高,適合考試系統,這不代表他們是天才,也不代表他們就會過上比較好的人生,只是若你的孩子不是這種人,你要他補習補到死,犧牲了作為一個少年該有的其他學習,拼了命往死裡讀,最後還是拼不過別人,反而失去很多休閒、與家人朋友相聚、或是與自己相處的寶貴時間。

不要在不是你的主場跟人家逞威風,多去探索人生多元的可能性,才能創造屬於你的記爭力。

3. 補習對孩子是揠苗助長、對家長是會上癮的鎮定劑

學校老師講過、課本有寫,如果還是不懂,那需要的是孩子靜心思考,提出問題,然後慢慢理解。一旦一個孩子建立清晰的邏輯思考能力,在制度中是絕對吃香的,因為題目怎麼變他都會寫,事實上,我身邊被歸類為「很聰明」的孩子,多半是小時候培養了這種能力。

因為科目眾多,「沒有時間」讓孩子自己想,就從小去補習班,有人會告訴你該怎麼解題,真是太方便了。剝奪了孩子自行獲取知識果實的瞬間,過多補習實際上就是一種揠苗助長的行為。然而,師傅領進門,修行在個人,人生很多事情,別人是幫不來的。

對於孩子是揠苗助長,對於父母來說則是容易上癮的安心鎮定劑,不知道孩子將來要幹嘛,就送去補習班,好像就感覺他沒有在混,與其用耐心跟信任陪他慢慢摸索出可能的未來,每天看他有去補習就好,真是輕鬆簡單多了。

 

義務教育應該是國民生活的一種助力,不該反倒變成沈重的考驗。舉凡工作、戀愛、生子、生老病死等等,人生已經夠多不得不面對的挑戰了,真的不用從小考起,更不用為了應付這些考試,犧牲體驗其他人生科目的時間去補習。

人生很寬廣,教育不該是叫人浪費時間去勉強背誦那麼多反正都會忘記的死知識,反倒應該多著墨在培養個人對知識產生的回饋與反思。

4. 高學歷不等於高收入或是完美的人生

考上好學校,進入好公司,就能擁有更好的人生?醒醒吧,人生絕不可能是這麼簡單的!

生命有許多面向,無法單一量化。即使他滿級分,也有可能因為右肩或是左膝不舒服,而導致過得很不快樂。更何況好生活本來就很難定義,你要說很會賺錢?我身邊最會賺錢的完全不是從小被貼上「優秀」標簽的北一女、臺大同學,而是學歷不怎樣,但是抓住某些商機,例如炒房或是開店成功者!

高學歷的同學,出社會一樣要面臨低薪的挑戰,創業也是一樣失敗居多,出國也不見得好找工作,還要背負著「你不是很優秀嗎?怎麼會這樣」的標簽一輩子。搞了半天人生是沒有捷徑的,早知道大家不用提早這樣互相折騰。

請家長要有信心,孩子不補習、不讀臺大也不會輸的。補習不會讓第一名的名額變多,不會讓大家的生活集體變好,只會讓人浪費掉寶貴的青春,變得連基本的社交禮儀、戀愛技巧都不會,為何還有大批家長擁護這個浪費全國人民時間精力的制度?有專家認為「我不陪著你爽罵制度,我陪著你務實面對義務教育」。

然而這麼說就像在女性普遍還沒有投票權的1910年代,為了爭取權益,女權鬥士曾在獄中絕食抗議時遭受非人道灌食、折磨,消息傳出,當時有些女性不惜被丈夫施打,也要加入抗爭行列,她們說:「就算我會被你打死,我也要爭取,就是為了將來我的女兒不會再陷入與我一樣的弱勢處境」,也有些女性反而告訴她們的女兒,既然現在家裡是爸爸在做主,那我們不要學那些壞女生爭取這些不必要的權益,不要惹爸爸不高興,我們才有好日子過呦。

最後到底誰有好日子過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5/05 12: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羅晴

  • 瑞士是全球統計最幸福的出生國,從臺北媳婦瑞士居的第一手生活體驗,為您剖析這個世界最富裕的小國,瑞士到底憑什麼?作者為台灣旅外創作歌手、作家。著有個人專輯《L.O.V.1.》及詩集《#星期二的詩》。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