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Jan
  • 2017

【天冷注意】寶貝發燒好著急!醫師:父母4項錯誤行為,恐延誤病情!

作者 愛在三采

2017/01/24 11:38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不要急著退燒,先觀察食慾和精神

Q:小孩老是半夜發燒,為什麼?

案例故事

亞霖兒子現在快8個月,也不知道是不是天生抵抗力就差,經常生病發燒。這天半夜,亞霖摸了摸兒子的額頭,覺得似乎有點燙,果然!兒子又開始燒了起來。

 

亞霖照例拿了耳溫槍,但數字只顯示38.1度,雖然有點燒,但醫生有指示過,寶寶燒到38.5度才需要吃退燒藥,所以亞霖就先按兵不動,再觀察一下;沒想到,過了幾分鐘之後再量,溫度變成37.7度,由於短短時間內溫度變化太大,推測可能是耳溫槍的問題。而且有時候,亞霖測量兩耳溫度,也會出現數值不一的狀況,令亞霖覺得好困惑,不知道該相信哪個才好!

而且若是發現小朋友有出汗情形,才是最麻煩的時候,雖然出汗會退燒,但只要在過一兩個小時,兒子就又會開始燒起來。看兒子不舒服的樣子,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快速退燒呢?

●爸媽怎麼做?

A. 用酒精擦拭全身 B. 用溫水擦拭全身 C. 在小腿上綁濕毛巾

●專家怎麼說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身體內的腎上腺素是讓身體自然退燒的一種物資,而腎上腺素在晚上時會呈現低點,所以爸爸媽媽們會發現小朋友好像都是在半夜發燒。如果當爸爸媽媽們覺得小朋友摸起來有點燙的時候,就要注意小朋友可能真的發燒了!

尤其是小朋友的主要照顧者,用手觸摸額頭的準確率是74%,因為主要照顧者天天都在摸小朋友,已經很熟悉他的早晚溫度。為什麼要相信自己的手呢?因為對於6個月以下的寶寶來說,耳溫槍只能說是參考用,而且左右耳溫度不一樣是正常的,所以當爸爸媽媽們發現溫度不一樣,請相信溫度比較高的那個,再依顯示溫度給小朋友提供適當照顧。

另外有爸爸媽媽常問,小朋友發燒到幾度的時候要吃藥?要吃什麼退燒藥?還是使用塞劑?其實,這問題每一個醫生講的都不一樣,因為這本來就沒有標準答案。其實,退燒不是一個必要的選項,也不是發燒到了什麼程度就做什麼樣的事情,雖然小朋友發燒了,可是你發現他的精神還不錯,睡得著、吃得下,就算燒到39度,不需要特別處理也都沒關係。

只是爸爸媽媽們要注意,小朋友發燒不舒服時,可以讓他輕度的運動排汗,但太激烈的運動就不行,除了會使體內溫度更高,反而讓小朋友更不舒服,而且此時小朋友的身體正在跟細菌病毒打仗,如果這時又因激烈運動讓他體力耗盡,這樣小朋友生病是會更久的喔!

資深護理師黃姿裡:當小朋友發燒時,可以在家裡用溫水先稍微拭浴一下,看看半小時、一小時以後,溫度是不是有降下來,如果沒有,可以再做一次,讓小朋友散熱,如果小朋友還是持續在高燒狀態,再考慮送醫院。

發現小朋友發燒時,家長也要先冷靜下來,因為有時候只是因為自己搞錯,看錯溫度計的溫度,或是因為小朋友衣服穿太多,造成小朋友身體散熱不佳。所以請先確認小朋友發燒是真的,再做相關處理,也許在過程中,小朋友的溫度也就自然降下來了。

討論延伸

Q1.發燒會燒壞小朋友腦袋?

 

答案是不會的!但是要先追根究底看發燒的原因是什麼,知道感染的位置在哪裡。一般來講,正常小朋友發燒時不會超過42度,除非是先天異常的,但是這溫度已經不能再高了,因為超過42度之後,蛋白質就會變性,此時就會傷害腦細胞或身體細胞,但42度以下則不會。

但為什麼為有這種說法呢?這是因為以前有非常多的細菌跟病毒,是沒有疫苗的,但是現在會造成腦袋壞掉的細菌跟病毒,現在幾乎都被疫苗打光,因此相較於過去,現在會發生燒壞腦袋的機率實在太低了。有的小朋友天生有熱痙攣,發燒就產生痙攣,這種是屬於先天體質,並不是因為發燒才產生痙攣的。

由此可知,退燒不是必要的選項,而坊間一般外在退燒的方式,當然也就是錯誤的。例如酒精擦拭,更是適得其反,因為小朋友的毛細孔一收縮,散熱機制沒了,體內溫度反而會飆得更高;建議爸爸媽媽們用大約38.5度的溫水擦澡,讓小朋友微血管擴張,雖然對退燒不一定有真正的幫助,但是卻可以讓小朋友比較舒服一點。

Q2.什麼時候才要使用塞劑?

原則上,小朋友能吃口服退燒藥,就不要使用塞劑,除非真的燒得很高,吃藥就吐感覺不舒服,才考慮用塞劑。爸爸媽媽們在幫小朋友塞塞劑的時候,要先分散一下小朋友的注意力,否則會被這種行為嚇到。記得動作要輕柔,先把腳抓好,然後在肛門口處塗一點凡士林,溫和的按摩一下,然後輕輕撕開塞劑,確保小朋友放鬆以免產生阻力,就能簡單地推進去,塞完只要稍微抱著小朋友,不要讓他覺得緊張,其實塞劑就不會跑出來。

但是,小朋友使用塞劑不只會有肛裂的副作用而已,有時候還會腹瀉,而且使用了塞劑的小朋友,體溫會降得很快,但是燒的也很快,屬於劇烈波動;可是使用口服退燒藥,它溫度升降不會這麼快速,對小朋友來說也比較舒服。

所以對比較大一點的小朋友來說,其實使用口服藥就可以。例如本來發燒39度,因為口服藥而降了1~1.5度,雖然可能還是有38度,但是小朋友如果因為降了這1度,精神就恢復了,也沒有出現什麼大的問題,那就還好。要是2小時以後狀況還是不好,再考慮吃一次退燒藥。口服退燒藥大約2個小時可以使用一次,若是同一種類,則要拉長到4個小時後再使用第二次。

Q3.小朋友發燒,要把他包緊緊才能把汗逼出來退燒?

有些爸爸媽媽的觀念是,把小朋友包緊一點,逼汗之後他就退燒了。其實這種行為是更恐怖的!因為小朋友包越緊,反而會讓他體內溫度更高,如果有熱性痙攣體質的小朋友,溫度一燒高就抽筋了。

所以原則上爸爸媽媽應該順勢而為,當寶寶溫度很高的時候,應該要將衣服再解開一點,當在退燒的時候,畏寒了,衣服就穿多一點,在發燒的過程中,都應該使用這種洋蔥式穿法,跟著身體一起調整。

Q4.小朋友發燒,用濕毛巾綁在小腿上就能退燒?

 

通常小朋友發燒時,爸爸媽媽常犯了下列4種錯誤:

1、大驚小怪:

很多爸爸媽媽急忙把小朋友帶到醫院之後,才發現可能是自己因為測量有誤,其實小朋友根本就沒有發燒。所以小朋友一有狀況,不要緊張,請先在家仔細觀察,冷靜處理。

2、聽信偏方:

有網路謠傳若想讓小朋友退燒,可以在小腿上綁濕毛巾;可是事實上,如果爸爸媽媽們幫小朋友弄毛巾跟水的時間,拿來給小朋友休息跟睡覺,等到時間一過,小朋友也是會自動退燒的。

3、駝鳥心態:

這種情形經常發生在家中已經有第二胎的家庭裡,因為第一胎曾經出現一些疾病狀況把爸爸媽媽搞得焦頭爛額,所以當第二胎發生相同情形時,會覺得有些事情沒有那麼重要,但其實這時小朋友的狀況已經很不好了,延遲送醫時間,請爸爸媽媽們格外小心。

4、自作主張:

已經帶了小朋友來醫院了,卻不相信醫生的診斷,或是看診結束後覺得不安,認為醫生診斷錯誤等等,又再看另一個醫生,其實都是不必要的。

Q5.給寶寶喝水也有可能導致發燒?

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會認為寶寶不舒服就要讓他們多喝水,有時甚至到了半強迫的方式,小心,水喝太多可能會讓寶寶水中毒,產生昏迷、抽筋、發燒的狀況。以體重6公斤的小寶寶來說,一天能夠承受的水分是體重乘以150就算是最多了,所以6公斤乘以150等於900(C.C.),這水量就太誇張了,因為除了水之外,奶也要算進去,所以若是超過這個數字,就非常非常的危險,請爸爸媽媽們小心。

 

小朋友的水份需要量其實可以分階段,所謂的水分包括了奶、湯及其他液體,如果不夠這攝取量的話,寶寶也很容易產生便秘的情形,爸爸媽媽們就可以推算,你家寶貝每天的飲水量夠不夠囉!因此依照下表,假設是一歲10公斤的小朋友,10公斤x100CC就是1000CC,每天就需要1000C.C.的水分量。

Q6.額頭感覺沒很燙,但為什麼小朋友看起來卻是病懨懨的呢?

發燒有分幾種狀況,有時候額頭發燒,但有時候不是額頭燒,可能只是脖子比較熱一點,可是小朋友看起來有沒什麼精神時,爸爸媽媽無法真正確定小朋友是不是生病了。其實,最準確的還是量中樞體溫,也就是肛溫。

因為現在都是電子溫度計,所以爸爸媽媽們毋須害怕,先用凡士林在周圍塗一下再測量,就知道小朋友的中心體溫是多少,這個數值是最準確,耳溫通常是模擬肛溫,如果是年紀比較大一點的小朋友,耳溫同等於肛溫。以定義上來說,38度以上就算發燒,但是測量的若是口溫的話則為是37.5度,腋溫37.2度,都是比較準確的中心體溫。

●聰明父母這樣做

有一個4句口訣希望爸爸媽媽能記住:「發燒不會壞腦袋、長牙不會引起發燒、不要輕易的退燒、精神不佳快送醫」,這是4個發燒要注意的地方。

很多爸爸媽媽們為了讓小朋友可以舒服些,讓小朋友躺冰枕,如果小朋友願意也就算了,但千萬不要再用酒精擦拭小朋友了!這些外在做法,都只能讓孩子舒服,但沒有辦法對中心體溫有任何的影響,唯一能影響中心體溫的,除了吃藥再無他法。

等到小朋友退燒後,就是爸爸媽媽們觀察小朋友精神活動力跟食慾的時候了,如果小朋友退燒後馬上就很有活力,表示這次發燒只是輕微的病毒感染,不需要每次小朋友只要一發了燒,就要立刻看醫生喔!

(作者/黃瑽寧: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節目常駐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住院醫師、總醫師、小兒感染科研究員、小兒急救加護重症科主治醫師,現任職於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

>>本文出自《請你跟我這樣過 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黃瑽寧、王宏哲教你輕鬆解決孩子的26大健康、教養困擾》一書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7/01/24 12: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愛在三采

思考不同的角度;接納改變的氣度;涵蘊文化的深度;創造流行的彩度 。 我們不曾懷疑,一本書的力量,可以改變全世界。 出版的路不會有侷限或終點,未來,我們希望能與更多的作者、創作者合作,激盪更多出版的可能,創造更美好的閱讀感悟。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