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Sep
  • 2016

【嬰幼兒保健】發燒用冷水擦式降溫,反而更嚴重!

作者 親子天下

2016/09/02 07:02
▲示意圖/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者/黃璟隆: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副院長、長庚大學醫學系教授、台灣兒科醫學會理事長等。中華民國免疫學會理事長、台灣氣喘諮詢協會理事長、榮獲2016年亞洲傑出醫師獎。)

孩子突然發燒了,該怎麼辦?發高燒,會不會燒壞腦袋?要不要馬上去看醫生?其實體溫的上升不一定是疾病的徵兆,單純因發燒而引起的不適,是不會留下後遺症的。本文幫助父母了解孩子的發燒原因、破解發燒迷思。(本文由新生兒科楊長佑、朱世明醫師共同撰寫)

 

●發燒的定義

發燒,是指體溫上升超過38℃以上。

一般而言,兒童的體溫會比成年人更高,日間的變異性也更大,主要是因為他們常過度的興奮和活動力旺盛。許多因素都會提高身體的溫度,例如:衣服穿太多、處在較封閉的室內、心情興奮和焦慮、運動量大等。因此當懷疑孩子是否發燒了,請先觀察孩子的狀況,同時正確的為孩子測量體溫。

●測量孩子體溫的方式

❶ 測量耳溫:由於耳膜位於頭骨內接近體溫調節中樞「下視丘」的位置,且與頸動脈的血流相通,所以量耳溫也可說是測量人體的「中心體溫」。測量時應注意耳溫槍在耳內的角度是否正確:測量對象為1 歲以內的孩子,要把耳朵往後拉,再將耳溫槍測溫頭置入耳朵內;1歲以上的孩子,要把耳朵向上拉並往後拉。

❷ 測量肛溫:3 個月以下嬰兒的耳溫與中心體溫的相關性不佳,而肛溫和我們身體的「中心體溫」相當接近,因此肛溫是嬰幼兒測量溫度的首選方法。不過如果孩子有便祕、積便的現象時,則不建議用肛溫測量。

●發燒的病理性原因

嬰幼兒最常見的發燒原因是病毒和細菌感染,例如:感冒、喉嚨痛、耳痛、腹瀉、嬰兒性玫瑰疹、肺炎、尿道感染,以及較少見的闌尾炎和腦膜炎。發燒意味著身體的免疫系統正在抵抗感染的反應,因此發燒其實是一個好的過程,倘若只是輕微發燒且並未對孩子造成影響,其實是不需要治療的。發燒可能對腦部造成嚴重傷害的是腦膜炎,當察覺孩子的精神狀況與活動力低落時,請務必提高警覺,盡速就醫。

●發燒可能引發的常見症狀

❶ 熱痙攣:發燒時體溫一下子上升的太高,有可能導致抽搐,最常發生於6 個月∼ 4 歲之間的孩童。一般而言,因發燒導致的抽搐只會持續幾秒到幾分鐘。

❷ 畏寒發抖:我們對於熱或冷的感覺,是透過皮膚的神經受體,以及大腦的腦下垂體所組成的一個複雜系統在調節。因此當體溫定位點上升厲害時,我們對外部溫度感到寒冷,就會出現畏寒發抖,以增加身體的產熱。當孩子畏寒發抖時,不要把孩子裹在毯子裡,會導致體溫更高。

●居家護理:如何退燒?

❶ 溫水拭浴:大多數發燒,是不需要溫水拭浴的;可是如果孩子的發燒體溫超過40℃,溫水拭浴能透過皮膚的蒸發帶來冷卻效果。

⑴ 不能用冷水擦,可能會導致發抖,更提高身體的溫度。

⑵ 不能用酒精擦,可能會加劇孩子的不舒服,酒精揮發對孩童是有危險的。

❷ 藥物治療:若寶寶發燒超過38.5℃又影響到睡眠,可給與適度退燒藥,一般而言,喝退燒藥水效果較慢,使用塞劑效果較快。我們不推薦使用阿司匹林(Aspirin),因為有發展成雷氏症候群(Reye Syndrome)的風險。

●寶寶發燒的就醫指標

□ 發燒(>38.5℃)而且是年齡小於3 個月的嬰幼兒。

□ 有意識不清、明顯躁動不安、嗜睡等情形。

□ 有癲癇發生,或有發熱痙攣病史的兒童。

□ 有明顯病灶的發燒,如關節紅腫、合併皮膚紅疹、結膜紅、呼吸頻率加快且費力。>>立即就醫

□ 有喉嚨痛、耳內及耳後痛、咳嗽、肚子痛等症狀。

□ 使用居家護理策略,但發燒仍然高於39℃。>>盡速就醫

>>本文摘自《請問長庚醫生-嬰幼兒關鍵照護100+》一書

>>來信投稿、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vanchang@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09/02 17:0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希望成為親子、家庭、教育、學校現場,知識的後援系統、方法的交流平台,與情感的分享社群;同時從Online到Offline,分齡分眾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